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小小的零花钱,慢慢的财育经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4-12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年仅14岁孩子,为武汉疫情捐款3万元!” 

  “又一‘熊孩子’玩手机游戏,刷掉父母6万元!”

  上面这两则新闻标题均来自于真实报道,这不仅仅是“别人家孩子”和“熊孩子”的区别,其背后反应的是家庭长期的教育模式的不同。从小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对于孩子的成长有很多的好处,从短期来看可以养成孩子不乱花钱的习惯,从长远看更有利于孩子培养独立生活的能力,对于孩子树立正确的道德和劳动观念都有着非常深刻的影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帮助孩子从小培养正确的理财观念呢?

  家里有吃有喝,孩子真的不需要花钱吗?

  小学阶段的孩子零花钱多是用于买一些在家长看来“没用”“浪费钱”的东西,如小贴纸、小卡片、小零食,但对孩子而言意义可不仅于此。

  初高中的孩子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更多的是可以支配自己的渴望、可以“说的算”,是独立自主意识的体现。同时,也体现着孩子们的社交需求。

  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固定给他们一些零花钱是很有必要的!

  从几岁开始可以给孩子零花钱呢?

  1-2岁的孩子对金钱基本没有概念。

  3岁后家长可以教孩子识别纸币和硬币,送给他一个存钱罐,让孩子感受把钱“存储”起来的感觉。

  4岁的孩子对钱的数量还缺少概念。

  5岁的孩子对数字和量逐渐有了概念,可以开始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财商。

  几岁给孩子零花钱、给多少没有明确的界限。孩子会数数了、知道能用钱买东西了,就可以慢慢灌输给他金钱的概念、用途和使用规则。

  过早地跟孩子谈“钱”会不会让孩子掉在钱眼儿里、越来越功利?

  科学的财商教育能帮助孩子正确认识金钱,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从小懂得规避风险、控制欲望、学会规划,财商高的孩子早早就懂得独立、勤奋、智慧和金钱的关系,让金钱发挥更大的价值。

  零花钱要不要和奖励挂钩?应该如何给孩子零花钱呢?

  把零花钱变成利益交换

  造成孩子唯利是图的心理

  使孩子对劳动、学习有负面认识

  导致孩子形成错误的金钱观

  孩子身上一切应该培养的好品格,都不可以用钱去购买,凡能用钱买到的,都不叫教育,都是暂时的成果,无法内化为孩子自己的品格和习惯。

  孩子的零花钱该如何花?

  把零花钱的支配权交给孩子。父母起引导作用,尽量尊重孩子对金钱的自主权,在有原则且无害的范围内,怎么花由孩子自己来决定。

  “零花钱”不仅是让孩子学会花钱,更是让孩子学会储蓄、学会承担责任、学会帮助别人的好工具。

  合理的零花钱制度——约定额度、有存有花、允许犯错、懂得分享。

  本期主讲人:胡晓珊,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文字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