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沟通全靠吼?——疫情期间如何防止亲子关系“熔断”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4-15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天津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即将复课开学的消息,让不少家长松了一口气,低年级学生家长也期盼着早日将“神兽”交还学校老师管理。一场疫情,让孩子们有机会和父母长时间的朝夕相处,也让很多家长回归了“第一任教师”的角色,但很多家庭的实际情况却是“距离没了、美也没了”,家长苦练三个月“狮吼功”,亲子关系濒临“熔断”。父母应该如何消除与孩子的“关系隔离”呢,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个话题。

  一、关系隔离让父母与孩子都很焦虑

  居家防疫期间家长陪伴孩子的时间大幅增加,然而却出现很多“不太适应”的情况,看孩子总是“这里不满意、那里不顺眼”。特别是很多时候家长都会关注孩子的学习是不是有所松懈,很容易产生焦虑情绪。

  很多孩子也很苦恼,尤其是有了独立意识的大孩子,会觉得没有了独立空间,宁愿和同学网上聊天,也不愿和家长说说心里话。

  二、学会接纳情绪

  家长要接纳自己的和孩子的情绪,给孩子最大的支持,建立成熟、独立的亲子关系。让孩子看到父母是如何在疫情危机中保持清醒和坚强,家长情绪的稳定能够有效激励孩子,让孩子心理、情感上有依靠。

  特殊时期,家长们和孩子一样,颠覆了作息习惯,无计划、无规律的生活,内心的焦虑情绪会通过对孩子的挑剔发泄出来,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梳理情绪。

  调节的方法:

  1.教会孩子接纳情绪,调节家庭气氛,营造轻松、和谐、愉悦氛围,使家庭成员保持良好身心状态。

  2.家长带头规划生活,按照平日规律安排作息,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增加一些户外活动,减少生活中的盲目感、无聊感。

  3.做一些平时没时间、没机会做的事情,开展亲子游戏,和孩子一同畅想、规划未来,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建立目标。

  4.和孩子一起听音乐唱歌,调节情绪、提高审美情趣。

  三、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1.榜样教育是对孩子最现实的责任感、价值观引领。

  2.让孩子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培养孩子的家庭责任感和自理能力。

  3.进行孝亲教育,开展具有生活仪式感的亲子互动。

  4.进行生命教育,用以往与家长、老师之间小矛盾的事例,对比疫情期间的情况,让孩子学会尊重生命、珍惜生命。

  多沟通,多交流,多听听孩子的所思所想,倾听比说教更有用!

  本期主讲人:洪文君,从教30余年,拥有20余年初高中班主任工作经验,家庭教育指导师,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

  文字及音频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