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复课在即,如何帮助孩子调整心态?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4-19 小字号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4月20日全市初中、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将同步复课开学,学生们居家学习的日子即将结束,大家要回到久违的熟悉教室,重启被暂停的课堂学习生活。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积极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和投入到正常学习生活中呢?

  重组积极情绪

  超长假期突然停止,一时难免心情复杂。有的学生已经迫不及待要重返学校了;有的学生早已习惯了“宅”家学习的舒适,难舍家长的悉心照顾;有的学生对疫情还感到丝丝恐慌,害怕上下学途中不确定的风险;也有的学生担心复学后更加紧张的学习任务……

  疫情期间,学生“宅”在家中,时间一长情绪的张力难免会变得松弛。复学以后,学习压力、防控压力会显著增加,此时如果学生自身的情绪仍不够兴奋,在应对持续的压力源时就容易感到疲劳,本可轻松应对的压力就会变得困难。

  在此需要提醒家长生们,要尽快帮助孩子调整自己的情绪,让情绪变得更积极更高涨一些,这样才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恢复自己原来的学习动力和节奏。

  重建作息规律

  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有的学生缺乏自制力,混淆了生活和学习的界限,晚上熬夜白天大睡,生活饮食极不规律。而有的学生按照学校的上下课时间,每节课前两分钟也会定个闹钟,把居家学习学出了仪式感。

  无论如何,线上网课学习时间与线下在校学习的作息依然有较大差异,网课学习强度与在校学习强度也难以相提并论。所以临近复课,学生们要再次按照学校的安排进行作息时间的调整,特别是要预估出早餐时间、上下学乘坐交通工具的时间、错峰入校时间,这样有利于尽快适应开学后的校园生活。

  重启学习模式

  “停课不停学”是特殊时期的特别行动,保持了我们对学习的信念。经过了“停课不停学”的网课过渡阶段之后,学生们需要一个从“云端线上学习”转入到“真实课堂学习”的适应过程。居家学习时,学生主要依靠电子设备、网络平台,与在校学习差异较大。

  建议开学之前,学生们可逐步收好电子设备,逐渐回归书本纸笔,实现学习模式平稳转化。在逐步调整的过程中,学生要走出“线上学习”的惯性,尽快恢复到常规的教师教学节奏中。

  重排问题清单

  超长假期中,你是如何度过的呢?你是否自觉不打折扣地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呢?那在复课之前,不妨请你自查并总结假期居家学习的成果,将自己完成的学习任务、掌握的新知识、拥有的新技能做到心里有数。这份自学成果能带给你满满成就感,也是“自律控”“高级宅”的最好证明。

  学生居家学习,完成线上听课后,由于和老师沟通反馈的不及时,可能会存在一些没搞懂的知识,也可能会留下一些没消化的“坑”。那复课之前,学生们可以花点时间温习一遍这个假期学过的内容,排查出这些没真正明白的“坑”,每科列出一张问题清单。在复课之后,及时找老师请教,尽快解决掉这些难题。在和老师的沟通中,也有利于学生尽快找回在校学习的状态,拉近和老师们的距离。

  重构学习目标

  目前防控疫情的形势逐渐好转,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正在努力恢复,所以对于每个学生来说,自己的学习期望目标也需要进行相应的调整。

  复课之前,学生们可以自查学习进度,评估学习成果:自己是否跟上了老师安排的整体进度?是否落实了各科知识内容?复课后如果进行测试,能达到什么程度?

  特别注意:不要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找到自己的节奏感和掌控感。

  在这里特别要提醒学生们,虽然高考时间被“充值”了一个月,千万不要有“我多了一个月,现在可以放松”的想法,也不要有“别人多了一个月,竞争力增强”的执念。大家都在一条起跑线上,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要学会抓住那“多出的”时间,有针对性地完成自己的学习计划,让备考更充分。中考时间虽尚未明确,但也请学生们有理性的认识。

  重视防疫安全

  复课时间的发布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防控警惕。在这里提醒各位家长和学生,重返校园千万不要对防疫掉以轻心。学生们一定要学会各种防护措施,如科学戴口罩、在校勤洗手、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上下学路上做好防护等;同时,学生也要认真遵守学校的防疫规定,按照要求严格执行,尽快适应特殊时期的在校模式。

  愿大家作好复课准备,精神饱满地重返校园!

  重新相约春天,不负韶华!

  本期主讲人:阎茸,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CDP国际生涯规划师、天津市第二十中学心理健康教师

  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