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学会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方法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0-05-08 小字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天津市妇联《津门战“疫”家课堂》将继续推出家庭教育理念、疫情科学防控、家庭心理建设等方面课程,持续为广大家庭、特别是奋战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家庭,提供科学、便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是让孩子走向独立学习的必由之路,这种能力可以为终身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而培养孩子学习的主动性,关键还是靠父母。作为家长,我们应该如何激发孩子主动学习,让孩子培养出终生受益的学习习惯呢?

  不想学——个性懒散,觉得学习没意思、占据了游乐时间。

  不肯学——对学习产生厌烦抵触,将写作业作为要挟家长的法宝。

  不爱学——觉得学的知识没用,学习没有意义。

  不会学——学习方法不对造成学习效率低下、学习效果不佳。

  态度导致巨大差别!

  与其家长耗时费力的陪读、孩子事倍功半的苦学,

  不如激发孩子主动学习的自觉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

  一、 确定学习目标——变“不想学”为“我想学”

  “聪明的”家长从不急功近利,从一开始就逼迫孩子学知识,使其对学习产生不好的印象。

  先从小目标开始,选择孩子比较熟悉且有把握的领域,或是孩子确实感到比较困难、需要更多帮助的内容确定学习目标,提出实现指标的具体措施和建议,制定合理学习计划,帮助孩子更好地投入学习、并对自己的学习负起责任。

  不要把学习目标强加给孩子,可以制作学习目标卡贴在醒目位置,帮助孩子完成学习目标。

  鼓励孩子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不要填满孩子一天中每一个时刻,要允许孩子有时间去做他感兴趣的事情。

  二、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变“不肯学”为“我要学”

  给孩子布置一间学习室,帮助其避开干扰、养成独立学习习惯。

  给予孩子适量的帮助,指明方向、给出建议、提供信息。

  创造尊重和负责任的学习环境,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

  三、享受学习的快乐——变“不爱学”为“我爱学”

  任务活动要多样化,让孩子选择想学的东西。

  建议孩子记录精力等级,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给孩子设计有挑战性的活动,通过有难度、有趣味的闯关、竞赛来激发学习热情。

  孩子需要使用电脑手机时提出明确的使用要求,利用多媒体将学习任务与兴趣联系起来。

  四、指导学习方法——变“不会学”为“我会学”

  营造宽松学习氛围,不给孩子过重压力,给予更多情感关怀。

  指导孩子学会自我调适,树立自信心,学会自我评价,享受成功的喜悦。

  重视孩子学习能力培养,引导孩子学会学习,有张有弛、注意效率。

  爱学习的好父母,率先垂范影响大,

  教出来的好孩子,勤奋进取学无涯,

  养出来的好习惯,主观能动是最佳,

  帮出来的好成绩,重在引导非加压,

  潜移默化立德行,倾听理解多启发,

  陪伴成长智慧爱,成人成才目标达。

  详情欢迎点击收听上方音频文件

  本期主讲人:王玉芝,国家高级家庭指导师,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