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党史知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三)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4-23 11:26

  二、多选题

  1.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B 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C 国家主席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共25人;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提名,通过中央书记处成员,决定中央军事委员会组成人员,习近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解析来源:十八届一中全会公报

  2.党的十八大主题宣示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举什么旗

  B 走什么路

  C 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

  D 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习近平强调,党的十八大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提出和确定这样的主题,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征程上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十分紧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这个主题,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至关重要。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党的十八大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作了全面部署,五位一体除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社会建设

  B 生态文明建设

  C 党的建设

  D 文化建设

  正确答案:A B D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报告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阐述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考验,除了执政考验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市场经济考验

  B 外部环境考验

  C 贪污腐败考验

  D 改革开放考验

  正确答案:A B D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党面临的四大危险,除了脱离群众危险、,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精神懈怠危险

  B 能力不足危险

  C 外部环境危险

  D 消极腐败危险

  正确答案:A B D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新形势下,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6.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四风”问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形式主义

  B 官僚主义

  C 享乐主义

  D奢靡之风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7.2014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以我为主、立足国内

  B 确保产能、适度进口

  C 科技支撑

  D 科技创新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1月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见》,提出抓紧构建新形势下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若干意》

  8.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举行,习近平提出从严治党8点要求,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

  B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

  C 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

  D 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4年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举行,习近平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提出8点明确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强调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前列、走在()前列。(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时代

  B 青年

  C 人民

  D 学生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强调共青团要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走在青年前列,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续写新的光荣。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10.2013年6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信念坚定、为民服务

  B 勤政务实、敢于担当

  C 清正廉洁

  D 吃苦在前、享乐在后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3年6月28日—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并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标准。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2013年6月28日—29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习近平强调,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讲好中国故事

  B 传播好中国声音

  C 弘扬传统文化

  D 创新表达方式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强调,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

  12.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 社会生产力

  D 提高综合国力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析来源: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

  1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B 自由、平等、公正、法治

  C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基本遵循。

  解析来源:党的十八大报告

  14.2014年习近平主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首次提出()的核安全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理性

  B 协调

  C 并进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3月22日—4月1日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首次提出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

  解析来源:2014年3月22日—4月1日习近平出席在荷兰海牙举行的第三届核安全峰会上的讲话

  15.2014年,习近平主席实现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提出共同打造中欧()伙伴关系。(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和平

  B 增长

  C 改革

  D 文明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4年3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欧盟总部访问时提出共同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是中欧建交以来中国国家元首对欧盟总部的首次访问。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6.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是指三个变化()。(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速度变化

  B 结构优化

  C 动力转换

  D 创新发展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阐述了“新常态”的内涵,即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动力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他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深刻剖析,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战略指导。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7.《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等方式产生人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党员推荐

  B 群团组织推优

  C 个人申请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第八条在入党申请人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应当采取党员推荐、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人选,由支部委员会(不设支部委员会的由支部大会)研究决定,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18.“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全面深化改革

  C 全面依法治国

  D 全面从严治党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三个全面”上升到了“四个全面”,即“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新增了“全面从严治党”。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9.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必须()。(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B 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C 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必须坚持以下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从()等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总体要求、机构设置

  B 监督职能、工作关系

  C 管理保障、组织领导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12月11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从总体要求、机构设置、监督职能、工作关系、管理保障、组织领导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总体思路和要求。

  解析来源:《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

  21.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加强民主协商,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政党协商、人大协商

  B 政府协商、政协协商

  C 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

  D 社会组织协商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本质属性和基本内涵,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对新形势下开展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作出全面部署。

  解析来源:《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

  22.公共文化服务包括包括()以及其他相关服务。(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公共文化设施

  B 文化产品

  C 文化活动

  D 志愿服务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第二条本法所称公共文化服务,是指由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参与,以满足公民基本文化需求为主要目的而提供的公共文化设施、文化产品、文化活动以及其他相关服务。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

  23.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关系到()。(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有效维护国家安全

  B 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C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央政治局2015年1月23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国家安全战略纲要》。制定和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是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解析来源:《国家安全战略纲要》

  24.必须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这是因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人口多

  B 资源相对短缺

  C 生态环境比较脆弱

  D 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我国城镇化是在人口多、资源相对短缺、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背景下推进的,这决定了我国必须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出发,遵循城镇化发展规律,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

  解析来源:《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第二篇

  25.2015年4月中央决定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中“三严”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严以修身

  B 严以用权

  C 严以律己

  D 严守纪律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

  解析来源: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26.2015年4月中央决定对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其中“三实”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谋事要实

  B 创业要实

  C 做人要实

  D 工作要实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推进作风建设的讲话中,提到“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重要论述,称为“三严三实”。

  解析来源:2015年4月1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

  27.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的发展理念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创新、协调、绿色

  B 开放、共享

  C 和谐、健康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十八届五全会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解析来源:十八届五全会公报

  28.《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三步走”的时间节点是()年。(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2025

  B 2030

  C 2035

  D 2049

  正确答案:A C D

  答案解析:2015年5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提出通过“三步走”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第一步,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整体达到世界制造强国阵营中等水平;第三步,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

  解析来源:《中国制造2025》

  29.《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海绵城市建设,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2020

  B 2025

  C2030

  D 2049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5年10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到2020年,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到2030年,城市建成区80%以上的面积达到目标要求。

  解析来源:《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

  30.我军新的格局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军委管总

  B 战区主战

  C 军种主建

  D 军民融合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

  解析来源: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

  31.2015年加强统战工作会议推出两大举措:一是中共中央印发(),二是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B 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C 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5年5月18日—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举行。习近平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俞正声讲话。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

  解析来源:2015年5月18日—20日,中央统战工作会议

  32.我们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共享原则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共同享受尊严

  B 共同享受发展成果

  C 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提出,各国和各国人民应该共同享受尊严、共同享受发展成果、共同享受安全保障。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3.我们提出的新型国际关系平等原则,国家不分()一律平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大小

  B 强弱

  C 贫富

  D 民族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要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干涉别国内政,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4.我们反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倡导人类社会共同价值,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和平、发展

  B 公平、正义

  C 民主、自由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是联合国的崇高目标。”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5.扶贫脱贫“五个一批”工程除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B 发展教育脱贫一批

  C 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D 对口支援帮扶一批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按照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一是发展生产脱贫一批,二是易地搬迁脱贫一批,三是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四是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五是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解析来源: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

  36.党的群团组织主要是指()。(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工会

  B 共青团

  C 妇联

  D 学会、协会等非政府组织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指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联系的广大人民群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力量,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基本依靠。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

  3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要做到“四个坚持”,除了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B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C 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作风扎实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廉洁自律规范要做到“四个坚持”,包括: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廉洁”,除了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B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C 廉洁自律,自觉做廉洁自律带头人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四个廉洁”,包括: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要求,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大多数

  B 少数

  C 极少数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0.《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由轻到重分别为()、开除党籍。(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警告

  B 严重警告

  C 撤销党内职务

  D 留党察看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一)警告;(二)严重警告;(三)撤销党内职务;(四)留党察看;(五)开除党籍。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可以予以()。(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改组

  B 解散

  C 通报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对于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上级党组织应当责令其作出检查或者进行通报批评。对于严重违犯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党组织,上一级党的委员会在查明核实后,根据情节严重的程度,可以予以:(一)改组;(二)解散。

  解析来源:《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2.《反家庭暴力法》规定,遭受家庭暴力时应当给予特殊保护的是()、重病患者。(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未成年人

  B 老年人

  C 残疾人

  D 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反家庭暴力法》规定,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孕期和哺乳期的妇女、重病患者遭受家庭暴力的,应当给予特殊保护。

  解析来源:《反家庭暴力法》

  43.我们要大力弘扬以()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爱国主义

  B 改革创新

  C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我们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解析来源: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

  44.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自愿

  B 无偿

  C 有偿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志愿服务条例》第二条本条例所称志愿服务,是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社会或者他人提供的公益服务。

  解析来源:《志愿服务条例》

  45.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伟大”,除了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推进伟大事业

  B 实现伟大梦想

  C 开辟伟大道路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6.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的“四个自信”,除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制度自信

  B 文化自信

  C 执政自信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6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解析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7.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强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除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核心意识

  B 看齐意识

  C 忧患意识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解析来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48.“看齐意识”就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向党中央看齐

  B 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C 向领导干部看齐

  D 向先进典型看齐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在2015年12月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要强化看齐意识”。在随后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他再次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49.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

  B 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C 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两个维护”是指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指出:“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0.《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肃立

  B 举止庄重

  C 立正站好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七条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不得有不尊重国歌的行为。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5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在下列情况下不得使用国歌()。(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用于商标、商业广告

  B 私人丧事活动

  C 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八条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使用,不得作为公共场所的背景音乐等。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5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规定,下列情况由公安机关进行处理()。(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

  B 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

  C 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十五条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 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5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到()的伟大飞跃。(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站起来

  B 富起来

  C 强起来

  D 美起来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国智慧

  B 中国方案

  C 中国模式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之间的矛盾。(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发展不平衡

  B 发展不充分

  C 发展不彻底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6.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科学的

  B 什么样

  C 怎样坚持和发展

  正确答案: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7.现代化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到()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到()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2030

  B 2035

  C 本世纪中叶

  正确答案: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新的部署,明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现代化分两个阶段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58.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实现人的()和全体人民的()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全面发展

  B 共同富裕

  C 人生价值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把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59.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推进国家()和()现代化。(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 治理体系

  C 治理能力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0.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法治体系

  B 法治国家

  C 法治社会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1.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的人民军队。(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听党指挥

  B 能打胜仗

  C 作风优良

  D 敢打必胜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2.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最本质的特征

  B 最大优势

  C 最有力保证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3.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除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之外,还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

  B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D 加快完善税收体系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4.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双轮驱动,“双轮”指的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科技创新

  B 体制机制创新

  C 基础性创新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只有两个轮子协调运转,才能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5.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主攻方向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B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C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是我国科技创新的战略主攻方向。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6.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的美丽家园。(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有奔头

  B 有吸引力

  C 安居乐业

  D 文明和谐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解析来源:2017年12月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67.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生活富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产业兴旺

  B 生态宜居

  C 乡风文明

  D 治理有效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8.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到二○二○年实现脱贫的标准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B 贫困县全部摘帽

  C 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69.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导向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共抓大保护

  B 不搞大开发

  C 共抓大开发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的区位优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地区协调发展和沿江地区高质量发展。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

  70.引导资源枯竭地区、产业衰退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积极探索特色转型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绿色()。(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发展方式

  B 生活方式

  C 产业模式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健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制度,引导资源枯竭地区、产业衰退地区、生态严重退化地区积极探索特色转型发展之路,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

  71.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其办公室设在司法部。(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

  B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

  C 国家安全部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 2018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司法部。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72.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为重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产权制度

  B 要素市场化配置

  C 产业结构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指出“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实现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3.“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要求将尚未患病的()等疾病易感人群也包含进服务范围中来。(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老人

  B 儿童

  C 亚健康人群

  D 妇女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我国传统的健康服务以病患为服务对象,“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要求将尚未患病的老人、儿童、亚健康人群等疾病易感人群也包含进服务范围中来,以健康与否的判断标准来选择服务对象。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

  74.十九大提出美丽中国重大举措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推进绿色发展

  B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C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D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美丽中国“四大举措”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5.十九大提出,开展创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节约型机关

  B 绿色家庭

  C 绿色学校

  D 绿色社区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十九大提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6.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传播力

  B 引导力

  C 影响力

  D 公信力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政治原则问题

  B 思想认识问题

  C 学术观点问题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8.雄安新区规划起步区面积约(),中期发展区面积约(),远期控制区面积约()。(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100平方公里

  B 200平方公里

  C 1000平方公里

  D2000平方公里

  正确答案:A B D

  答案解析: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解析来源:国务院关于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

  79.加快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政治上保证

  B 制度上落实

  C 素质上提高

  D 权益上维护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指出,按照“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的总体思路,针对影响产业工人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产业工人素质,畅通发展通道,依法保障权益,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解析来源:《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80.《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指出要造就一支宏大产业工人队伍的标准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有理想守信念

  B 懂技术会创新

  C 敢担当讲奉献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指出要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的产业工人队伍。

  解析来源:《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

  81.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政治建设

  B 思想建设

  C 组织建设

  D 作风建设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82.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B 人民衷心拥护

  C 勇于自我革命

  D 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83.“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广大党员做到“四讲四有”,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纪律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讲道德、有品行

  B 讲奉献、有作为

  C 讲廉洁、有底线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该《意见》提出,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

  84.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物质文明、()协调发展列入宪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政治文明

  B 精神文明

  C 社会文明

  D生态文明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85.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党的领导体系

  B 政府治理体系

  C 武装力量体系

  D 群团工作体系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十九届三中全会指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体系,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体系,联系广泛、服务群众的群团工作体系,推动人大、政府、政协、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协调行动、增强合力,全面提高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解析来源: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

  86.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水平。(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科学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87.立法工作格局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党委领导

  B 人大主导

  C 政府依托

  D 各方参与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立法工作格局,立改废释并举,不断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88.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的全面开放。(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更大范围

  B 更宽领域

  C 更深层次

  D 更多内容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89.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就是要努力做到()。(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B 劳有所得、病有所医

  C 劳有所得、病有所医

  D 弱有所扶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0.坚持关注(),完善国民健康政策。(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生命全周期

  B 健康全过程

  C 生命全过程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坚持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完善国民健康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1.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党委领导、政府负责

  B 民主协商、社会协同

  C 公众参与、法治保障

  D 科技支撑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2.城乡基层治理体系要坚持党组织领导,体现()相结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自治

  B 法治

  C 德治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3.总体国家安全观就是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的有机统一。(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人民安全

  B 政治安全

  C国家利益至上

  D国防安全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国家安全能力。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4.生态文明建设的方针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节约优先

  B 保护优先

  C 自然恢复为主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5.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定走()的文明发展道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生产发展

  B 生活富裕

  C 生态良好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6.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不可触碰的红线包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生态保护红线

  B 永久基本农田红线

  C 城镇开发边界

  D 各类海域保护线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加快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统筹协调管控制度,统筹划定落实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等空间管控边界以及各类海域保护线,完善主体功能区制度。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7.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相互尊重

  B 公平正义

  C 合作共赢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8.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权责法定

  B 权责透明

  C 权责统一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坚持权责法定,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定期轮岗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9.“四史教育”中“四史”具体指的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中共党史

  B 新中国史

  C 改革开放史

  D 社会主义发展史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21年2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贵州考察调研指出,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100.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做到()。(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学史明理

  B 学史增信

  C 学史崇德

  D 学史力行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