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党史知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4-23 11:27

  101.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是()、生活富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产业兴旺

  B 生态宜居

  C 乡风文明

  D 治理有效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个字”的总要求,反映了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9年06月01日《求是》文章《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

  102.当前要构建的新发展格局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

  B 国际大循环为主体

  C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正确答案:A C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7月30日会议,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政治局2020年7月30日会议

  103.伟大抗疫精神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

  B 舍生忘死

  C 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讲话

  104.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

  B 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

  C 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

  D 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军必须为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提供战略支撑,为捍卫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提供战略支撑,为维护国家海外利益提供战略支撑,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05.新时期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A 推进现代化建设

  B 完成祖国统一

  C 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D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新时期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106.改革先锋周明金,在山东省莱西县委组织部工作期间,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在全国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村级组织

  B :民主政治

  C :社会服务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周明金是山东省莱西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原书记,莱西县委组织部原副部长。他积极探索村党支部领导下的“村级组织、民主政治、社会服务”三个方面的配套建设,总结形成了莱西村级组织建设“三配套”经验雏形。1990年8月,中央组织部等五部委联合在莱西召开了全国村级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总结和推广了“莱西经验”。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他改革先锋称号,称他是“农村基层党建‘莱西经验’的实践创新者”。

  解析来源:无

  107.《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反腐败(),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无禁区

  B :全覆盖

  C :零容忍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涵养政治生态的必要条件和重要任务。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持续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年1月31日)

  108.《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改进党的领导方式。着眼于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正确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把方向

  B :谋大局

  C :定政策

  D :促改革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改进党的领导方式。着眼于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正确制定和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年1月31日)

  109.《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改革发展稳定

  B :内政外交国防

  C :治党治国治军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年1月31日)

  110.《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切实在()上作表率,在()上作表率,在()上作表率,建设()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 :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C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

  D :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解析来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2019年3月28日)

  111.《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建立健全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主动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善于利用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必谈、()必谈、()必谈、()必谈。(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岗位变动

  B 组织处理

  C 发生家庭变故

  D 发现苗头性问题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主动和干部职工谈心谈话。善于利用重要节点开展谈心谈话,做到岗位变动必谈、组织处理必谈、发生家庭变故必谈、发现苗头性问题必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

  解析来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2019年3月28日)

  112.《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问题。(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弱化

  B 虚化

  C 边缘化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指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选树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典型,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切实发挥党小组作用。

  解析来源:《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意见》(2019年3月28日)

  113.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组织应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坚定“()”、做到“()”,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四个意识

  B 四个自信

  C 两个维护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条规定,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组织应当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党性,提高素质,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解析来源:无

  114.《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规定,党组织应当通过()等多种方式,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履行党员义务、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严格组织生活

  B 听取群众意见

  C 检查党员工作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应当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多种方式,监督党员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情况,参加组织生活情况,履行党员义务、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等。

  解析来源:无

  115.《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坚定政治信仰

  B 强化政治领导

  C 提高政治能力

  D 净化政治生态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2019年1月31日)

  116.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

  A 一起谋划

  B 一起部署

  C 一起落实

  D 一起检查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9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解析来源: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7月9日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17.话剧《谷文昌》歌颂了“四有”干部楷模谷文昌同志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四有”是指()。(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心中有党

  B 心中有民

  C 心中有责

  D 心中有戒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话剧《谷文昌》歌颂了“四有”干部楷模谷文昌同志的坚定信仰、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四有”是指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解析来源:无

  118.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以(),以(),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B 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

  C “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

  D 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三条规定,党委(党组)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责、负责、尽责,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科学理论引领全党理想信念,以“两个维护”引领全党团结统一,以正风肃纪反腐凝聚党心军心民心,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解析来源:无

  119.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

  B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

  C 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D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四条规定,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应当遵循以下原则:(一)坚持紧紧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全覆盖;(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过程和效果相统一。

  解析来源:无

  120.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引领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走在前

  B 作表率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五条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具有特殊地位和作用,必须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中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引领带动各地区各部门抓好全面从严治党。

  解析来源:无

  121.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的建设

  B :经济社会发展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解析来源:无

  122.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坚定政治信仰

  B 强化政治领导

  C 提高政治能力

  D 净化政治生态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解析来源:无

  123.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严起来。(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廉洁纪律

  B 群众纪律

  C 工作纪律

  D 生活纪律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

  解析来源:无

  12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与()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建工作

  B 业务工作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七条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

  解析来源:无

  125.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把方向

  B 管大局

  C 保落实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七条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在本单位(本系统)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党的主张和重大决策转化为法律法规、政策政令和社会共识,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本单位(本系统)贯彻落实。

  解析来源:无

  126.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统筹()、()、()等方面考核,结合()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风廉政建设

  B 意识形态工作

  C 基层党建工作

  D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二十一条规定,统筹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考核,结合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建立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在年度考核和相关考核工作中突出了解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情况。

  解析来源:无

  127.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和(),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监督检查

  B 巡视巡察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二十条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巡视巡察,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不明确、不全面、不落实等问题。

  解析来源:无

  128.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强化()和(),增强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教育培训

  B政治教育

  C政治训练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八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增强本地区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意识,提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能力和水平。

  解析来源:无

  129.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书记,发现()的,应当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

  B 管党治党问题较多

  C 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六条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对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一级党委(党组)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部门和单位党组织书记,发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问题较多、党员群众来信来访反映问题较多的,应当及时进行约谈,严肃批评教育,督促落实责任。

  解析来源:无

  130.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应当注重听取()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的代表大会代表

  B 党员

  C 干部

  D 基层党组织和群众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三条规定,党委(党组)书记应当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调查研究,了解工作推进情况,发现和解决实践中的突出问题。调查研究应当注重听取党的代表大会代表、党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群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见建议。

  解析来源:无

  131.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反对()和(),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形式主义

  B 官僚主义

  C 特权思想

  D 特权现象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持之以恒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解析来源:无

  132.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在本地区发挥()的领导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总揽全局

  B 协调各方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在本地区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作用。

  解析来源:无

  133.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重大事项请示报告

  B 提出意见建议

  C 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同时,应当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党组)决策落实等方式,协助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解析来源:无

  134.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实()要求,加强本地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制度治党

  B 依规治党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落实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要求,加强本地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确保党内法规制度落地见效。

  解析来源:无

  135.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领导、支持和监督()、党的基层组织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B 党的工作机关

  C 党委直属事业单位

  D 党组(党委)和下级地方党委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领导、支持和监督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党的工作机关、党委直属事业单位、党组(党委)和下级地方党委、党的基层组织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成全面从严治党整体合力。

  解析来源:无

  136.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本地区()和()的领导,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目标任务。(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统一战线工作

  B 群团工作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六条规定,地方党委应当将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地区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本地区统一战线工作和群团工作的领导,动员、组织所属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群众实现党的目标任务。

  解析来源:无

  137.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提高政治站位

  B 彰显政治属性

  C 强化政治引领

  D 增强政治能力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七条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政治站位,彰显政治属性,强化政治引领,增强政治能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涵养良好的机关政治生态。

  解析来源:无

  138.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原则,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做好人才工作。(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管干部

  B 党管人才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七条规定,党组(党委)应当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加强对本单位(本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的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内活动和党的组织生活质量,做好人才工作。

  解析来源:无

  139.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强化责任担当

  B 狠抓责任落实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八条规定,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增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自觉和能力,带头遵守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规定,自觉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监督,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解析来源:无

  140.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的机关工委作为党委派出机关,应当统一()本级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机关开展党的各方面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组织

  B 规划

  C 部署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九条规定,党的机关工委作为党委派出机关,应当统一组织、规划、部署本级机关党的工作,指导机关开展党的各方面建设,指导机关各级党组织实施对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和管理。

  解析来源:无

  141.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特别是()和()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作用,在本地区本单位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全面从严治党

  B 党章党规

  C 党性党风党纪

  D 示范警示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四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开展经常性的全面从严治党宣传教育,特别是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注重发挥正反典型的示范警示作用,在本地区本单位营造全面从严治党良好氛围。

  解析来源:无

  142.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委(党组)应当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通报(),及时通报(),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B 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第十七条规定,党委(党组)应当通过会议、文件等形式通报本地区本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及时通报因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的典型问题,采取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方式问责的,应当以适当方式公开。

  解析来源:无

  143.1999年6月,全国第一个()的联合党组织——中共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在上海浦东嘉兴大厦成立。(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跨地域

  B 跨行业

  C 跨所有制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1999年6月,全国第一个跨地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联合党组织——中共嘉兴大厦联合党支部在上海浦东嘉兴大厦成立。

  解析来源:无

  144.《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的干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敢于负责

  B 勇于担当

  C 善于作为

  D 实绩突出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树立注重基层和实践的导向,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解析来源:无

  145.《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了解干部。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全方位

  B 多角度

  C 近距离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十一条规定,组织(人事)部门应当深化对干部的日常了解,坚持知事识人,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角度、近距离了解干部。根据日常了解情况,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为党委(党组)选人用人提供依据和参考。

  解析来源:无

  146.《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注意从()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企业

  B 高等学校

  C 科研院所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十条规定,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党政领导干部可以从党政机关选拔任用,也可以从党政机关以外选拔任用,注意从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及社会组织中发现选拔。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应当注意从担任过县(市、区、旗)、乡(镇、街道)党政领导职务的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选拔。

  解析来源:无

  147.《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个别谈话和征求意见的范围一般为:()。(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成员

  B 考察对象所在单位领导成员

  C 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有关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成员或者内设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

  D 其他有关人员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考察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拟任人选,个别谈话和征求意见的范围一般为:

  (一)党委和政府领导成员,人大常委会、政协、纪委监委、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成员;

  (二)考察对象所在单位领导成员;

  (三)考察对象所在单位有关工作部门主要领导成员或者内设机构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人员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成员;

  (四)其他有关人员。

  解析来源:无

  148.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纳入(),纳入()。(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重要议事日程

  B 党建工作责任制

  C 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第二条规定,各级党委(党组)应当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解析来源:无

  149.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A 专政职能

  B 管理职能

  C 服务职能

  D 政府职能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政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领导政法单位依法履行专政职能、管理职能、服务职能的重要方式和途径。

  解析来源:无

  150.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报告工作。(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支部委员会

  B 党员大会

  C 党小组会

  D 上级党组织

  正确答案:A B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第二十二条规定,党支部书记主持党支部全面工作,督促党支部其他委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抓好党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向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解析来源:无

  151.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表决权

  B 选举权

  C 被选举权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七条规定,预备党员的义务同正式党员一样。预备党员的权利,除了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以外,也同正式党员一样。

  解析来源:无

  152.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同()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信任重用

  B 信任激励

  C 严肃问责

  D 严格监督

  正确答案:B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三条规定,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各级党组织应当把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结合起来,促使党的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

  解析来源:无

  153.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必须坚持(),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

  B 少数服从多数

  C 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

  D 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令行禁止,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目的。必须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解析来源:摘编自《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2016年10月27日)

  154.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主体责任

  B 监督责任

  C 领导责任

  D 连带责任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第四条规定,党的问责工作是由党组织按照职责权限,追究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

  解析来源:无

  155.党组织应当()党内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了解核实,作出相应处理;不属于本级办理范围的应当移送有权限的党组织处理。(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如实记录

  B 集中管理

  C 及时上报

  D 反馈信息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党组织应当如实记录、集中管理党内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和线索,及时了解核实,作出相应处理;不属于本级办理范围的应当移送有权限的党组织处理。

  解析来源:无

  156.党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立政法工作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政治立场

  B 政治方向

  C 政治原则

  D 政治道路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第八条规定,党中央加强对政法工作的全面领导,确立政法工作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政法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政治保证。

  解析来源:无

  157.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中,应当()、()、(),()领导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把方向

  B 管大局

  C 保落实

  D 发挥好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政法单位党组(党委)在领导和组织开展政法工作中,应当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发挥好领导作用。

  解析来源:无

  158.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组织可以选派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帮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主要承担()等职责任务。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可以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主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建强党支部

  B 推动中心工作

  C 为民办事服务

  D 提升治理水平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根据工作需要,上级党组织可以选派优秀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指导、帮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主要承担建强党支部、推动中心工作、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职责任务。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可以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主任。

  解析来源:无

  159.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集中轮训

  B 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C 理论宣讲

  D 组织生活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第七条规定,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组织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轮训、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理论宣讲、组织生活、在线学习培训等方式,形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员学深悟透、入脑入心。

  解析来源:无

  160.《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五项基本要求: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A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B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C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 :坚持民主集中制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建设必须坚决实现以下五项基本要求:第一,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第三,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第四,坚持民主集中制;第五,坚持从严管党治党。

  解析来源:无

  161.《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

  A 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

  B 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

  C 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四十六条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

  解析来源:无

  162.《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规定,党组织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备下列事项:();其他应当报备的重大事项。

  A :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

  B :领导班子成员分工

  C :有关干部任免

  D :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的辞去、免去或者自动终止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党组织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向上级党组织报备下列事项:(一)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二)领导班子成员分工;(三)有关干部任免;(四)党委委员、候补委员职务的辞去、免去或者自动终止;(五)其他应当报备的重大事项。

  解析来源:无

  163.根据《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坚持党管机构编制

  B 坚持优化协同高效

  C 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

  D 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机构编制工作必须遵循以下原则:(一)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二)坚持优化协同高效;(三)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四)坚持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

  解析来源:无

  164.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新经济组织

  B 新社会组织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8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的讲话

  165.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从党的非凡历史中(),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B :找寻初心、激励使命

  C :锤炼初心、体悟使命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初心、体悟使命,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66.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结合起来。(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史

  B 新中国史

  C 改革开放史

  D 社会主义发展史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苦功夫,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167.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在奋发有为中()。(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马克思主义理论

  B 坚定理想信念

  C 践行初心使命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6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中指出,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6月27日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据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

  168.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方面:着力抓好()、着力抓好()、着力抓好()、着力抓好()、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铸牢军魂工作

  B 高中级干部管理

  C 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D 战斗精神培育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第一,着力抓好铸牢军魂工作;第二,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第三,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四,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第五,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69.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严格(),坚决(),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尊崇制度

  B 执行制度

  C 维护制度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防止硬约束变成“橡皮筋”、“长效”变成“无效”。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0.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始终(),敢于(),勇于()。(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推动自我革命

  B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C 正视问题、克服缺点

  D 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我们党总是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勇于推动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1.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自我净化

  B 自我完善

  C 自我革新

  D 自我提高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驰而不息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荡涤一切附着在党肌体上的肮脏东西,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2.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面对危机敢不敢()、面对失误敢不敢()、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迎难而上

  B 挺身而出

  C 承担责任

  D 坚决斗争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衡量党员、干部有没有斗争精神、是不是敢于担当,就要看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3.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安不忘危

  B 存不忘亡

  C 乐不忘忧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4.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为党分忧

  B 为国奉献

  C 为民造福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20年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指出,广大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叩问初心变没变、使命担没担,增强了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责任感,强化了坐不住的紧迫感,激发了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干劲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解析来源:习近平2020年1月8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175.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为社会长期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不断改善民生

  B 增进人民福祉

  C 不断医疗保险制度

  D 增进教育体制改革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断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不断加强社会治理、形成良好社会秩序,为社会长期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76.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不仅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而且有进行()的权利。(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民主决策

  B 民主管理

  C 民主监督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在党的领导下,我国人民不仅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而且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不仅有在选举时投票的权利,而且有在日常政治生活中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77.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党委统一领导

  B 统战部牵头协调

  C 有关方面各负其责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工作合力。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78.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和(),承担着贯彻实施法律、解决矛盾纠纷、制裁违法犯罪、调节利益关系等重要职责,只有严格加强监督,才能确保其依法正确行使。(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立法权

  B 执法权

  C 司法权

  D 行政权

  正确答案:B C

  答案解析:执法权和司法权是国家权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贯彻实施法律、解决矛盾纠纷、制裁违法犯罪、调节利益关系等重要职责,只有严格加强监督,才能确保其依法正确行使。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79.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承载能力。通过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对()的吸纳能力,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及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效集聚。(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人口

  B 产业

  C 资金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提升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的综合承载能力。通过相关体制机制改革,提高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对人口、产业、资金的吸纳能力,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及向中心城市和城市群高效集聚。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80.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有较强的外溢影响,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抓重大

  B 抓尖端

  C 抓基本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重大科技创新活动具有一定的公共产品属性,有较强的外溢影响,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同时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力量抓重大、抓尖端、抓基本。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8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方面创新,取得显著成就,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更加完善

  B :明显提高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各方面创新,取得显著成就,有力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

  解析来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辅导百问》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9年版

  182.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脚力

  B 眼力

  C 脑力

  D 笔力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83.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政治过硬

  B 本领高强

  C 求实创新

  D 能打胜仗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8年8月21日至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加强作风建设,坚决纠正“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84.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中指出,总的看,这次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的变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设计,是一个比较全面、比较彻底、比较可行的改革顶层设计。(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系统性

  B 整体性

  C 重构性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

  2018年2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中指出,总的看,这次深化机构改革是一场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变革,力度规模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触及利益之深前所未有,既有当下“改”的举措,又有长久“立”的设计,是一个比较全面、比较彻底、比较可行的改革顶层设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要动奶酪的、是要触动利益的,也是真刀真枪的,是需要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的。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8年2月26日至28日在十九届三中全会上作的《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决定稿和方案稿的说明》

  185.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正确答案:A B

  答案解析: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两句话组成的一个整体,即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4年9月5日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186.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生产发展

  B 生活富裕

  C 生态良好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强调,我国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问题十分严峻,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为此,我们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87.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尊重自然

  B 顺应自然

  C 保护自然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88.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决定的。(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文化传统

  B 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C 人民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治理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的,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4年2月17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189.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的战略布局。(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全面深化改革

  C 全面依法治国

  D 全面从严治党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5年2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5年2月2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

  190.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综合施策。(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系统治理

  B 依法治理

  C 源头治理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治理和管理一字之差,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要着力提高干部素质,把培养一批专家型的城市管理干部作为重要任务,用科学态度、先进理念、专业知识去建设和管理城市。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4年3月5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191.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行政管理

  B 行业管理

  C 社会管理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党动手。各级党委要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加强对宣传思想领域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战略性任务的统筹指导,不断提高领导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和水平。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一起来做,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2.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独特的(),独特的(),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文化传统

  B 历史命运

  C 基本国情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对我国传统文化,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3.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弘扬(),传播(),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主流思想舆论

  B 主旋律

  C 正能量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宣传思想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方针。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4.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因势而谋

  B 应势而动

  C 顺势而为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3年8月19日至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3年8月19日至20日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195.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新闻信息服务。(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互动式

  B 服务式

  C 体验式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报党刊要加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发展网站、微博、微信、电子阅报栏、手机报、网络电视等各类新媒体,积极发展各种互动式、服务式、体验式新闻信息服务,实现新闻传播的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多领域拓展,推动党的声音直接进入各类用户终端,努力占领新的舆论场。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9年1月25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96.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传播力

  B 引导力

  C 影响力

  D 公信力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97.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全程媒体

  B 全息媒体

  C 全员媒体

  D 全效媒体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9年1月25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198.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坚持全面推进(),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科学立法

  B 严格执法

  C 公正司法

  D 全民守法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处理好全面依法治国的辩证关系。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8年8月24日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199.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不断(),不断(),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深化认识

  B 总结经验

  C 进行理论创新

  正确答案:A B C

  答案解析: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要使党和人民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我们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辩证统一,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200.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出题单位:“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A 理想信念教育

  B 思想道德建设

  C 意识形态工作

  D 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正确答案:A B C D

  答案解析:2015年1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干事创业精气神足,人民群众精神振奋、发愤图强,就可以创造出很多人间奇迹。如果党员、干部理想动摇、宗旨淡化,人民群众精神萎靡、贪图安逸,那往往可以干成的事情也干不成。所以,我们必须毫不放松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富有时代气息的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解析来源:习近平2015年1月23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