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党史知识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九)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4-23 12:06

  四、简答题:

  1.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指出,建设一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

  答案解析:习近平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指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2.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答案解析: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赢得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3.2016年2月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两学一做”指的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答案解析: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解析来源:《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

  4.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是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依据,也是新时代的重要特征。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5.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大取得的一个重要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6.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征程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答案解析: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解析来源:习近平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7.新时期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答案解析:新时期党的三大历史任务: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

  解析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

  8.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关系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答案解析: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9.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体现在()。(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答案解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解析来源: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10.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意义非同寻常,是因为()。(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答案解析:“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

  解析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11.伟大抗疫精神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

  答案解析:2020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就伟大抗疫精神进行了深刻阐述。他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解析来源:2020习近平年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