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天津巾帼群像(四)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6 11:14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林则银——"社区儿女”

  △林则银每天参与值守,居民看到她心里感觉特踏实

  天津市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 2016年天津市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

  服务社区最深感受:服务群众,要像孝敬父母一样,趁早,不能等。

  服务社区"五常五送"法∶

  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

  常串困难家庭门,排忧解难送爱心;

  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

  常守居民小区门,查防管控送安心;

  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

  服务社区成效∶形成了"苦有人问、难有人帮、事有人管"的一家亲氛围。

  △林则银疫情期间关爱社区独居老人,主动为老人上门送上可口饭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收到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那一刻开始,林则银就将防控疫情、守护社区的责任扛在肩上。社区组建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哪里需要,党员干部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为做强做实"全科网格",她建立"面对面"沟通机制,运用社区楼栋微党校、流动小喇叭、视频会议、社区电子屏加大防疫宣传。林则银每天坚持最早和最晚两班巡逻执勤,高强度做好防疫工作,睡眠不足6个小时,吃饭不定时,几乎天天如此。

  张颖——破解病毒传播链的"福尔摩斯"

  △张颖和同事研究寻找病毒传播链

  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2020年天津好人、最美逆行者。2003年天津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

  新冠疫情来势汹汹,医护和疾控战士白衣执甲、冲锋陷阵,张颖就是其中一员,她深入现场以身涉险,调查询问刨根问底,分析研判抽丝剥茧,连续作战兵不解甲。

  2020年2月2日在天津举行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张颖对发生在宝坻区百货大楼的聚集性疫情做了一场"教科书式"的讲解。整个过程犹如"剥洋葱",将每个疑点都分析得清清楚楚。

  △张颖和同事分析流调信息,防止疫情扩散链条留下隐患

  疫情扩散链条留疑点,就是留隐患。张颖和40多名同事一追到底,把所有疑点掰开揉碎,做到条分缕析。为了找到病毒传播链,张颖和同事用心参与疫情研判,不分昼夜工作,建立起流行病学联系。调查发现,一些病例患者在医院里走过很多圈,像这种情况,张颖和同事必须进到红区调查。按照患者的路径,从进医院大门开始,沿着患者走过的原路线走一遍,验证患者说的是否正确。

  丰富的一线经历、过人的专业素养、顽强的战斗精神,使她一举成为大众熟识的"天津福尔摩斯"。

  王靖——社区工作者的主心骨

  △王靖为社区返津人员登记信息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街道谊城公寓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2020年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天津市三八红旗手。2019年"天津市十佳社区党组织书记"。

  王靖甘当采买员、快递员,为隔离住户和独居老人送菜、送药。社区有一家四口居家隔离,王靖嘱咐网格员每天与他们电话或微信沟通,询问身体和生活情况,在得知他们家中食品不够时,她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帮助购买新鲜蔬菜,第一时间送至居民家门口;高层小区有一位刚做完手术的老人,行动不便,要到医院买专门药品,得知这一情况,她和网格员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第一时间帮助老人把药品买回,老人远在西班牙的女儿为此特意寄来感谢信。

  △王靖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回家,哪个同事身体不舒服,每次都是她主动顶上

  "抗击疫情,我是书记,我先上,我带头!"这是危急时刻王靖的庄严承诺。她把在职党员、社区民警、辅警、志愿者、物业人员紧密团结起来,电话告知、微信宣传、材料发放、楼门长排查……同时,她邀请居民加入疫情防控微信群,发动居民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她俨然成了各个群的播报员、24小时热线接线员,每天推送疫情信息和防控知识,为居民解忧除困。

  张媛——以坚持和较真确保零漏诊

  △张媛在隔离留观病房查房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 发热门诊负责人, 2020年天津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劳动模范;2020年天津市"最美逆行者"。

  张媛临床经验丰富,作风严谨。在一次诊断中,有位患者4次核酸检测,前3次都是阴性,按照当时的诊疗指南,完全可以排除确诊。张媛问诊得知,这名患者与之前的确诊病例有过接触,于是认真分析患者病史、治疗过程以及血常规、胸部CT等临床资料。多年的临床经验告诉她,这个病例大概率是新冠肺炎。于是在她一再坚持下,患者被有效隔离,直至确诊。正是由于张媛的坚持、较真,发热门诊确诊了13例新冠病毒感染者,无一漏诊漏报,医务人员零感染。

  △张媛询问隔离留观患者健康状况

  在抗击疫情最严峻的时期,张媛连续 20 多天,每天连续睡眠时间不超过 4 小时,日夜守在手机、电话旁,随时解答一线医务人员的疑问,关注疑似患者的诊断和报病。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防控方案》不断更新的情况,张媛随时关注并解读最新方案,根据实际工作情况,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反馈给一线医务人员,确保发热门诊能够顺畅、高效的开展抗击疫情工作。

  苗苗——社区抗疫"保护神”

  △始终坚守在防控第一线,把好社区"进门关”

  天津市和平区新兴街道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2020年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大年三十,原本要回老家看望病重的奶奶的苗苗,退掉机票,选择坚守岗位。得知奶奶离世,苗苗向家的方向深鞠三个躬,抹去眼泪又投入到工作中。和苗苗一起离开家的还有她的爱人,他们把"家"搬到了一线,以逆行者的姿态,在坚忍中砥砺前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苗苗带领十多名社区工作者,始终掌握着主动权,坚决把病毒挡在社区门外,同时照顾好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确保平安健康、不出问题。

  △苗苗在疫情期间为社区老人采买送药送菜

  "基层防疫工作不仅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还要让街坊感受到'专业、安全、贴心'。"苗苗采用"三人小组"模式,由网格员、楼院长、小巷管家组队,主动出击、走访摸排、登记造册。她们坚持"战区制",对小区出入口24小时轮流严守,对来往人员、车辆采用"一看一测多问一帐"工作法,全覆盖推行"来访人员登记平台",通过"人防+技防",在社区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我们的服务工作还要做得精细些,再精细些。"苗苗经常提醒大家说。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来源:天津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教育展”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