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天津巾帼群像(五)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8 14:54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播种阳光的公益人——魏瑞红

  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提名2020年度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人物。

  魏瑞红患有因基因缺陷导致的骨脆弱疾病(俗称“瓷娃娃”罕见病),她曾骨折过31次,由妈妈抱着上了9年学,之后自学10年考取心理咨询师资格证、社工师证,出版图书,成为公益人、作家。

  每年千余名瓷娃娃从全国各地来到全国知名的特色医疗科室——天津武清人民医院成骨不全症科治疗。2013年12月,为了帮助这些瓷娃娃家庭,她在武清人民医院院内创办了太阳语罕见病心理关怀中心,带领太阳语伙伴联合社会各界,运用心理、社工等专业方法,长期为前来就医及全国各地的瓷娃娃等罕见病群体提供心理、教育、康复等专业支持和志愿服务。

  她把国际“全人康复”理念首次引进天津,营造儿童友善医疗环境,建立有志愿陪伴、有专业心理疏导、有康复救助的“彩乐病房”;先后筹款200多万元让150余位急需治疗的贫困病友得到及时救治,为300多位病友适配、捐赠轮椅、助行器等辅具。她通过招募志愿老师成立太阳语梦想学院,已达成400多个病友的学习心愿。

  她从事公益事业十余年,联合社会各界累计帮助5500多个(次)瓷娃娃家庭;同时在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天津美院、北京四中等各中小学、大学进行生命教育,为上万人带来积极的人生观;培训、督导当地志愿者团队,注入公益新的力量。她的项目和团队曾被天津市妇联、残联等多部门评为优秀项目、志愿者团队。

  品牌文化传播人——王海波

  狗不理集团连锁酒店副总经理,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店长。

  她在服务岗位坚守了二十多年。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勤奋、钻研、奉献,创造了单店营业收入过亿、税收过千万元的骄人业绩。

  她用一送真诚笑脸、二送热情欢迎语、三送特色小吃的赠送服务,赢得顾客好感;她将天津文化与特色小吃摆上餐台;将天津快板、京韵大鼓地方曲艺穿插到服务中;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狗不理包子制作技艺由后厨移到顾客餐桌前,这些服务让顾客感受到了浓郁的天津特色以及狗不理的饮食文化。

  她发明了“卡片”服务法,每年卡片内容与项目不断翻新就达20余种,做到服务无声胜有声。她独创了岗位服务工作口诀,用“Rap+旋律”朗朗上口、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培训效果。她带过的服务团队中已有80余人成长为集团各酒店的部长、领班乃至天津市的服务大使;有10余人成长为各酒店经理,大家都在运用、推广、延伸她的服务文化。

  面对餐饮形势的变化,她不等、不靠、不埋怨,带领导团队增设外卖窗口,打造婚宴、寿宴、满月宴等主题宴请,推出实惠套餐,开展团购业务,引入电子商务送餐以拓展大众消费。服务范围扩大了,工作量增加了,但服务员的服务热情却丝毫不减。

  如今,她的“服务文化”伴随企业品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宾客光顾狗不理酒店,而王海波也在狗不理集团这个大平台上,锻炼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品牌文化传播人。

  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刘晓君

  宁河区芦台镇王北村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十佳农民。

  大学毕业后,她放弃了优渥的工作,毅然选择回家乡创业。为了满足全区设施蔬菜快速发展的需求,她参与组织建立现代化蔬菜种苗厂,带动了周边地区蔬菜产业的形成和发展。

  百利种苗成立至今在她的推动下,已为全区广大菜农提供优质种苗2亿株,引进5大类48个蔬菜新品种。她积极参与并实施了国家和地方多个科技项目,帮助公司实现了标准化生产,相继制定了符合天津市地方标准的“番茄、黄瓜基质穴盘育苗技术规程”。带动了周边农户600余户,种植面积6800余亩,为百姓打造出了一个从蔬菜选种、育苗、种植、销售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形成了农业技术及品种研发、蔬菜育苗、实验示范、蔬菜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链,促使周边农户、村民经济收入和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在她的带领下,公司发展成为天津市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

  在对口帮扶事业中,她牵头积极与在甘肃榆中、青海黄南州尖扎县、河北承德、陕西榆林等贫困地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帮助贫困地区农业种植水平整体提高。目前先后推广种植水培蔬菜1200亩,并通过水培蔬菜产业的不断发展,提高产品附加值,吸收更多农户加入进来,通过带动,从整体上扩大水培蔬菜生产规模,提高本地区无公害蔬菜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农民增加收入,促进本地区农民致富。

  诚实守信的餐饮服务大师——王奎凤

  天津市宴宾楼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天津市劳动模范。

  她从事餐饮业三十余年,荣获中国餐饮服务大师称号。她坚持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赢得了广泛的认可,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诚实待客守信经营的理念,在她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她是顾客口中的诚实经营者,是员工心中诚实的带头人,是身边人学习的爱心楷模。她以市场为导向,以品质求生存,以诚信求发展,在传承清真老字号基础上,带领员工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推进企业跨越发展。

  她以传统工艺手工烙制荷叶饼,建立了菜品研发小组,创新增添独特的盐水鸭、酱鸭、烧鸡等酱制品礼盒系列。为应对市场环境变化,增设外卖窗口,推出下午连市的举措。她怀揣对企业对职工的深厚感情,待员工为家人,在员工及家庭中遇到困难时,都能倾注大量精力帮助他们。

  她有着强烈的社会担当和奉献精神, 30多年初心不改,坚持探望慰问困难家庭,坚持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她把超越当成目标追求,把奉献当成快乐享受。

  教育领域实干创新的佼佼者——赵岩

  万全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兼校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德育科研先进工作者、天津市优秀教师、天津市优秀德育课教师、天津好人。

  她热爱教育事业,是廉政勤政的好干部,改革创新的排头兵,学生思想的引路人,实干创业的新女性。

  进入二十一世纪,在“为了明天”办学核心理念引领下,她携手全体教职员工创新求索,形成“开放教育”办学特色。“班级博客”网络“三位一体新空间”的研究经验在全国文明办主任大会上交流并在和平区中小幼广泛推广应用;成立18年之久的“教育议事会”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典型案例,在中国教育报校长大会名校一小时论坛中做主旨发言;“温巢课程”家校协同育人的成功经验使学校受邀成为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家校协同委员会理事单位;借力学校信息化建设,向甘肃省、河北省、和平万全教育集团以及天津市几十所帮扶学校不断输出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经验,形成了联用协同机制,彰显了优质教育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学校走向高水平发展之路。

  学校曾被评为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先进单位、首届全国教育信息化区域应用典范先锋学校、全国红旗大队、教育部网络学习空间应用普及活动优秀学校等。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来源:武清妇联、和平妇联、宁河妇联、南开妇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