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巾帼楷模(九)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9 10:49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公益路上的她

  陈中红,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天津市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标兵、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她是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天津市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拥有多个社会公职身份。

  陈中红热心公益事业,多年来为灾区、孤残儿童、贫困母亲、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奉献爱心,定期捐款捐物。她启动的“爱心食品银行”、“好妈妈影响三代人”等多个慈善主题活动,带动广大爱心人士帮助了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近4年来陈中红帮扶甘肃、内蒙、新疆、西藏、湖北、河北等国家重点贫困地区,累计捐款三百多万元,扶贫项目投资上千万元。疫情初期,搭建助农公益无接触电商“宜垦购-空中菜市场”,创新“电商燃爆+公益爱心+裂变发展”的扶贫模式,发动各方力量公益带货。扶贫助农中,她为农户量身定制“超简式”软件,引导基层农户轻松“触网”,实现从被动式网络带货,转变到主动网上卖货,助力贫困户持续脱贫增收。疫情期间,为新疆、甘肃、湖北等地农户销售大量滞销农产品,短短三个月带动2.3万贫困户增收,帮助4万人脱贫。公益事业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高度的标志,陈中红不断探索新路子、挖掘新点子,在全国两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献计献策。

  把党旗插在办案一线

  刘家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检察业务专家、改革开放40年政法系统新闻人物,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从业16年来,她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诠释着人民检察官的忠诚与信念。她始终把党旗插在办案一线,坚守在反腐败斗争的最前沿,先后参与办理了多起省部级以上重大职务犯罪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等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她带领团队总结的《大要案出庭示证规范化指引》等工作经验在全国职务犯罪检察战线推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坚持“一个也不放过一个也不凑数”的标准,带领团队严格依法办理“涉黑保护伞”案件十余起,深挖保护伞线索,积极追缴赃款,取得了良好效果。因办案效果突出,她荣立个人二等功两次,她带领的团队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优秀办案团队。

  在办案同时,刘家卿注重发现相关领域制度机制上的漏洞,以类案分析为依托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促使涉案单位完善工作制度,堵塞了风险隐患。她深入落实以案释法职责,将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作为反腐败法治宣传的主战场,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多次受邀赴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反腐败专题宣讲,释放出反腐败宣传的独特品牌效应。作为天津市政协委员,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强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宣传、预防女性犯罪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为提高我市法治建设水平贡献巾帼力量。

  人民公安为人民

  右二为张洁

  张洁,公安南开分局治安管理支队副支队长,二级高级警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标兵、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她是事业上的女强人,业务工作中的带头人,女性中的佼佼者,公安领导干部中的杰出代表,她凭借智慧与才干将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得到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充分肯定。

  张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通过服务承诺亮身份、优质服务树标杆、转变作风促长效等举措,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优化人口服务管理流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在她时任南开区人口服务管理中心大队长时,带领集体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青年文明号”、“天津市模范公安基层单位”、“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多项荣誉,并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4次。

  “不说辛苦不言难,只把奉献存心间”,这句话正是张洁的真实写照。她以勤奋敬业的精神,谦逊踏实的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可敬可爱的守护者

  前排右一为马燕

  马燕,公安南开分局华苑派出所二级高级警长。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学雷锋标兵、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她所在的华苑派出所碧华里“马燕警务室”是南开分局第一个以社区民警的名字命名的社区警务室。她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榜样,是平凡中的伟大者,日常中的崇高者,是可敬可爱可信可学的身边典范。

  31岁那年,马燕转业成为一名社区民警,社区工作处在社会治理的第一线,是联系党和群众的纽带,她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和对群众深厚的感情,一干就是20余年,用一个小片儿警的真情付出,连接起人民警察与老百姓共建共治共享平安南开的康庄大道。她常说“我是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守护群众的平安是我的责任。当你和群众成为知心朋友,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马燕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并定下 “规矩”:一是不喊“叔叔阿姨”不开口;二是对群众求助不说“不”。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群众的认可,大爷大妈把马燕当成自己的“亲闺女”,年轻人把马燕当成热心肠的“马大姐”。

  社区工作琐碎、复杂,接触最多的就是小区居民,解决最多的就是小区居民大大小小的“琐碎事”,但马燕热爱片儿警这份工作,对群众充满感情,把社区当成服务群众的主阵地,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把群众的事儿全放在心上,下“绣花”功夫进行治理。马燕常说:“如果我工作到位了,110报警就会少,我的战友就会有更多的时间去破大案、抓罪犯”。

  与马燕有关的故事没有缉凶的惊心动魄,也没有研判的运筹帷幄,更多的是用双脚丈量责任,用话语温暖人心。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综合自市级机关妇联、南开区妇联、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