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巾帼楷模(十三)
编辑:马愿愿 日期:2021-09-13 14:09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勇于担当的巾帼战士

  吴小燕,天津市北辰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全国妇联第十二届执委、北辰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相信北辰区很多人都认识她,在她任职北辰区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时,曾带领医疗团队走遍全区九镇七街,摸底排查、开展健康讲座和义诊咨询。在人们眼里,她是个集美丽、坚强、智慧于一身的女性。

  自调任北辰区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后,为了将中医院发展推上更高一级台阶,吴小燕每天下科室深入一线,搞调研,听民意,解难题,通过党建搭台创新局,解决了从一线收集到的二百余条问题。她先后结合“党员政治生日”“弘扬抗疫精神”等主题开展先进人物报告会、干部进社区、服务奉献双岗位、慰问农村困难户等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在她的感召下,广大干部职工服务奉献的热情空前高涨,主动请缨前往甘肃、西藏、河北等地的贫困地区进行支援的医护人员在一年内就达到了49人次,与此同时,医院整体医疗纠纷件数同比下降47.5%,产生的费用同比下降78.5%,医疗投诉同比下降10.3%,群众满意度大幅增长。此外,她通过对临床和群众的双向调研,不断的巩固优势、补足短板,仅过去的一年里,医院就申报了42个“填补区空白”项,开展新技术12项,增设新功能10项,国医大师张大宁、著名针灸学科教授李平等高层次人才被陆续引入医院。

  疫情大考面前,吴小燕勇做防控排头兵。在战“疫”初期,物资非常短缺,她火速行动,奔走于多家生产企业和爱心组织,仅用10天时间,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液、医用手套、测温枪等防疫物品及各种应急食品从四面八方运往指挥部,解决了疫情初期的燃眉之急。同时,她一边着手摸清全区3个发热门诊、11个医学隔离所、9个高速卡口、社区村居、公安、学校等地点的物资需求量,与相关部门对接沟通,一边着手建立完善每日调度、每日报送等工作机制,确保一线物资供应及时到位。在此期间,医院的防控工作也在同步紧抓着,她频繁往返于区指挥部和中医医院,每天超负荷工作,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全面启动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工作后,吴小燕又带领医护人员挺身而出,她一方面从急诊科、心病科、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科室选派业务能力强、临床抢救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全程驻点保障,另一方面亲自上阵巡察督导医院支援的各个接种点的具体工作,对各个流程了如指掌,确保疫苗接种工作安全、平稳、有序实施,全力保护好人民生命健康。

  吴小燕用担当和责任筑起了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的堡垒,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她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中药制剂行业的一面旗帜

  章臣桂,“速效救心丸”发明人,现任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专家、终身高级顾问,正高级工程师,是传统中药制剂向现代剂型迈进的领军人物之一。先后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药典委员会六、七、八届常务委员;被天津市授予“科技状元”、“中药制剂专家”、“荣誉授衔专家”;荣获“全国先进女职工”、“天津市十个行业百名杰出女性”、“海河骄子”等荣誉。

  从业六十三年来,章臣桂始终战斗在生产科研第一线,始终致力于中成药剂型改进和新药研究开发,其早年提出的巴豆霜制备方法已被收入药典,至今为业内延用;主持“中药饮片浸润、干燥工艺基础数据研究”等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在全国范围推广,开启了中药材标准化之路。1982年,她成功研制出全国第一个纯中药滴丸制剂产品——速效救心丸,并以高效、速效、剂量小和服用方便等优点被公认为治疗冠心病、心绞痛的首选药,列为首批全国中医院必备急救药、国家机密品种,挽救了无数心脏病人的生命,为人类健康做出杰出贡献。此外,她还将传统复方制剂藿香正气水改制成藿香正气软胶囊,解决了妇幼不易服用的问题;通过体外抑菌筛选药物,按中医理论组成新方,研究成功第二个中药速效制剂清咽滴丸;将古方“乌鸡白凤丸”改为疗效更加确切只需服用2片的“乌鸡白风片”等等,对传统中药由“丸、散、膏、丹”向现代化剂型迈进作出了巨大贡献。

  章臣桂一生倾情于中药创新事业,她将传统中药理论与现代科技完美结合,取得多项突破性科研成果;她引领中药制剂创新的方向,推动中药产业实用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整个中药行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被业内誉为中药制剂行业的一面旗帜。

  绽放在“一带一路”上的“水电玫瑰

  杨海燕,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设计总工程师,国际知名水电工程专家。曾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等荣誉。

  自2003年以来,杨海燕每年在国际水电工程一线工作时间都在200天左右,最长年份超过300天,3岁的女儿和照顾家庭的重任都落在了丈夫身上。她经常独自一人坚守在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洲等地,那里自然条件恶劣,还有疾病、自然灾害的困扰,条件十分艰苦;一些国家安全形势严峻、常年战火纷飞,往往还要经受生死考验;从事国际工程16年来,女儿大大小小的重要时刻,她都工作在异国他乡,作为妈妈,她默默地将一丝遗憾留在心底。

  杨海燕矢志不渝地坚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走前人没走过的技术自主创新之路。她精湛的专业技术能力和丰富的工程经验得到了国际工程界认可,经常被聘为高级咨询专家,解决了许多重大技术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创新和重大工程技术成果。其中带着“自主知识产权”头衔的“中国设计”更让中国在国际同行中底气倍增,经过中外比拼,她设计的水电工程已经在“一带一路”上全面发力。她在“一带一路”重大水电工程中推广使用中国标准,推进“中国标准+中国技术+中国装备+中国建设”全链条“走出去”,扩大了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同时,她参与到中国标准国际化顶层设计中,开展一系列助推工作,努力将中国标准输出海外。

  她是国家“一带一路”水电工程建设与技术进步推动的先行者,为中外重大国际合作开展呕心沥血。作为国际合作重大规划和专题研究的技术专家,她经常被智库单位邀请,每年飞行十几万公里以上跟踪参与项目的技术投标、商务谈判和技术研究。得到各方高度认可,为中国赢得了声誉。

  作为毕业于清华大学的高才生与有着20多年丰富工程经验的高端技术人才,一些国外机构纷纷以高薪聘请杨海燕,但她不为所动,一直在中水北方公司工作,并说“我的心在中国水电事业上”。身为女性,她肩膀柔弱却勇挑重担,言语温婉却目光坚定,身影在祖国和海外间穿梭,角色在技术、管理、市场中更迭,一次次出征、一次次洗礼,历经酷热和风雨,历经磨砺和考验。这朵“水电玫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绽放着铿锵的美。

  2021,天津之星闪耀奥运!

  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冠军——朱雪莹

  朱雪莹,国家级运动健将,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冠军。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先进个人、天津向上向善好青年-天津爱岗敬业好青年、天津市体育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朱雪莹3岁开始练体操,10岁开始练蹦床项目,15岁入选中国蹦床队,次年成为国家队正式运动员。多年的刻苦训练,她练就了顽强拼搏,勇于攀登的精神,多次代表中国队出征国际赛场并取得优异成绩。2014年取得了TRA亚洲青年锦标赛第一名、加拿大泛太平洋体操锦标赛第一名;2017年蹦床世界锦标赛女子网上团体第一名、女子网上同步赛第一名;2018年蹦床世界杯日本站女子网上个人冠军、葡萄牙站女子网上个人金牌、意大利站女子网上个人金牌、女子双人同步金牌;2018年11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中获得全能团体金牌和女子网上个人银牌;2019年在蹦床世界杯白俄罗斯站比赛中获得女子网上个人冠军;2020年国际体联蹦床世界杯冠军;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蹦床项目冠军。

  “能够在东京奥运会上荣获金牌,离不开国家队、天津市体育局以及体操武射中心的支持和培养。”朱雪莹在向天津市体育博物馆捐赠自己的奥运金牌和领奖服时说,“金牌放在博物馆里展示比放在家里更有意义,期待更多观众走进体育博物馆展厅,感受奥林匹克精神,感受天津体育文化的魅力,汲取奋进力量。”朱雪莹表示,这枚沉甸甸的金牌不仅是个人荣誉,更属于天津体育人和国家,她希望把这份荣誉贡献给培养她的天津。

  朱雪莹用行动诠释了拼搏团结的体育精神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是新时代年轻人的榜样。

  东京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董洁

  董洁,东京奥运会上拿到冠军的首位天津运动健儿,这枚金牌也是天津游泳历史上获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

  这是个有理想有抱负,有明确的目标和规划的年轻姑娘,自加入天津游泳队以来,她严格要求自己,刻苦训练,敢于拼搏,勇于不断挑战自我,在天津游泳队和国家游泳队的精心培养下,曾获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四名、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201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第四名。

  第32届东京奥运会董洁随国家队出征,作为中国游泳队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六人阵容中的一员,在第三棒出发并游出了个人历史最好成绩。在强手如林,水平高超的奥运赛场上,她与队友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以7分48秒99预赛第三名的成绩顺利晋级决赛,出色的完成了国家队交给的任务。

  尽管她没有出现在决赛赛场上,但是正是董洁及队友在预赛中的努力拼搏,队友才能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决赛挑战,她最终随队获得了中国游泳历史上的首枚奥运会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金牌。

  董洁表示,将继续保持自己良好的竞技状态,全力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上赛出水平,为天津体育再立新功!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综合自天津市体育局、北辰区妇联、天津中新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