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  画好巾帼同心圆 聚力共育团结花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巾帼力量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0-19 小字号

  8月27日至28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迅速在各族妇女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携手、共同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倍感振奋。”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向秋杰说,“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她表示,阿坝州的姐妹同胞,如今正拥有着前所未有的社会地位和权益,她们正成为阿坝“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各行各业的主力军,撑起了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妇联工作实际,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牢牢构筑起坚不可摧的妇女群众基础。”向秋杰说。

  8月29日上午,在新疆乌什县乌什镇南关村,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兰真玉自发组织左邻右舍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兰真玉说:“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备受鼓舞,我要认真学习、吃透,再给周围的姐妹们做好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有了团结就有了稳定,有了稳定才能发展,有了发展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全国妇联执委、广西忻城县教育体育局副局长蒙晓梅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要努力做好宣传队、播种机,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把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好、实践好,把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传下去,把党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视、支持、关切之情播撒在乡村教育路上。

  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党群服务中心妇联主席郎塔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情真意切。作为一名基层少数民族妇女干部,要学习和掌握好各项民族政策,及时向身边的姐妹们做好宣传、解读。担负起妇女群众思想引领的政治责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民族团结进步与妇联工作紧密结合,和广大妇女姐妹一起凝心聚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助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开展。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妇联主席杨义红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少数民族干部,我们要带头做好表率,引导各民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的必然要求,只有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各民族共同维护好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才能有效抵御各种极端、分裂思想的渗透颠覆,才能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推动各民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共同奋斗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重要任务,促进各民族紧跟时代步伐,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云南省妇联党组书记农布央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干部,我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记‘国之大者’,坚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少数民族干部。”她表示,作为党领导下的妇联组织,云南妇联将切实履行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群众的职责,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载体,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妇女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培育广大妇女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

  今年62岁的巴哈尔·阿布都是阿克苏地区第一中学退休教师,曾被自治区表彰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作为一名教师,从1982年开始,巴哈尔·阿布都就让维吾尔族学生通过与汉族学生结对子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退休后,她和汉族姐妹们一起到农村宣讲党的好政策,通过身边人、身边事,让各族群众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如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在各族人民心中深深扎根,事实充分说明,民族团结像阳光空气一般不可或缺。”巴哈尔·阿布都说。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妇联副主席色桃花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博大,既总结了过去我们民族工作能取得巨大成功的十二条经验,又从八个方面规划出未来民族工作的总方针总要求。这些都是甘孜藏区妇女儿童工作发展的指导思想。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的蒋萍还记得,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人民要心手相牵、团结奋进,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蒋萍说,近年来,广西妇联与广西民宗委联合印发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联合会商办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巾帼思想领航工程,拓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平台,积极培树宣传各族妇女典型,发挥优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后旗乌兰哈达苏木牧家游老板格日乐表示,内蒙古自治区是国家模范自治区,草原上的好多家庭是蒙汉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嘎查的变化太大了,高速公路从门前过,来我们这儿旅游的人也多了,嘎查牧家游以前只有一家,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十几家。日子过好了,我们要更加珍惜民族团结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格日乐说。

  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镇党委副书记吴祎蓉表示,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入贯彻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凝聚起来,同心协力,不懈奋斗,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文字来源:中国妇女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