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通知公告
 
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的公示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1-15 小字号

  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全国妇联关于评选表彰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107号)和《市人社局 市妇联关于做好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工作的通知》(津人社局函〔2021〕27号要求,采取自下而上、逐级推荐、差额评选、民主择优的方式,经11月15日市妇联党组会研究,拟确定以下对象为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正式推荐对象:

  (一)先进集体

  滨海新区妇联

  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妇联

  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妇联

  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妇联

  (二)劳动模范

  赵万霞 西青区凌庄子村妇联主席、村合作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长、凌奥集团副董事长、凌奥创意产业园综合党委书记

  段学军 蓟州区东赵乡北宋庄村妇联主席

  张素香 宝坻区大口屯镇前寒河村妇联主席  

  (三)先进工作者

  陈淑香 津南区妇联组宣部部长、四级调研员

  杨  玲 河东区东新街道天泉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妇联主席

  解  慧 河北区光复道街道妇联副主席  

  附件: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

  天津市评选推荐全国妇联系统

  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15日

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推荐对象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

  一、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先进集体简要事迹

  1.滨海新区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进妇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履职尽责,服务妇女实现新跨越。强化思想引领凝心聚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史学习宣传教育。自我革新,妇联改革取得新突破。圆满完成全部社区、村妇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两个100%。积极推进在机关事业单位、“四新”领域中成立妇联组织,工作力量不断延伸壮大。积极作为,推动妇女发展达到新高度。区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全部配齐女性领导干部。全区广大妇女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2018-2020年度市、区两级文明机关。

  2.河西区越秀路街道妇联积极开展“走基层、访妇情、破难题”调研活动,组织最美家庭代表开展“共筑家国情、放歌新时代”活动,与区妇联联合举办“党旗引领·百年芳华——天津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百年发展成就展。惠阳里社区妇联先行推动在社区网格、兴趣小组中建立妇女小组,将妇联组织延伸至妇女生活的最小单元。依托楼宇、文化广场,探索强化“四新”领域妇联组织建设新方法,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文化社团妇联组织——银河文化社团妇女联合会,在非公企业建立了百余个妇女小组,出色完成区妇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港云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孙茜同志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银河文化社团联合会文艺工作者秦长荣荣获市级“最美家庭”。

  3.北辰区瑞景街道宝翠花都社区妇联在全市率先将妇联组织建在网格上--成立楼门妇联小组。63个楼门全部成立妇女小组,并推选产生63个楼门妇女小组长。打造“妇女微家”。形成微家议事联谊、宣传培训、信访维权等长效管理运行机制。为居民化解矛盾、解决问题500多件。成立“关爱中空妈妈工作室”,为385人次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对“4050”下岗女工和单亲母亲开展技能培训班26期,参训人员1365人次,使235人再就业,1000余户家庭受益。探索出“五常五送”工作法,对256位空巢老人“早看窗帘晚看灯”,实行“七色预警、组团服务”。成立聊天组、串门组等6个互助组。探索“社工+巾帼志愿者+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模式。解决困难群众“微心愿”650个。现有合唱队、京剧社等14支团队,形成“宝翠春早”等5个文化品牌。

  4.武清区下朱庄街道妇联现有执委21人,其中主席1人,兼职副主席2人,下辖12个社区妇联,3个四新组织妇联,共有专兼职妇联干部156人。现有妇女小组36支,巾帼志愿服务队及突击队49支,妈妈管护队12支。下朱庄街道妇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全局,认真履行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政治引领、载体创新、凝聚共识为核心,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在参与街道各项建设中做出新贡献、实现新发展,不断提高街道妇联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基层的能力。通过“四化”工作法,为建设“美丽下朱庄”贡献巾帼力量。2020年度,街道妇联获得天津市三八红旗集体光荣称号。

  二、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劳动模范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

  1.赵万霞,女,1967年10月出生,现任西青区凌庄子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委副书记、妇联主席,天津市妇联十四届常委、西青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曾获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西青区巾帼文明建功标兵、西青区“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她激励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创新建立了西青区首个联合妇联,成立了西青区首家“梦想斑斓”执委工作室;她倡导选树先进典型,深化家风文化建设,使凌庄子村的好儿女、好邻居的评选成为“品牌”;她注重妇女儿童家园建设,使村妇联真正成为妇女儿童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在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工作中,她积极筹划、帮扶结对、认购扶贫农产品,为助力脱贫做出了突出贡献。

  2.段学军,女,1977年4月出生,现任北宋庄村支委兼村委、村妇联主席。该同志始终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带领全村广大妇女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团结全村妇女围绕大局、突出重点、注重创新、与时俱进,真正把妇联作为镇党委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好,努力为全村建设和谐村庄做出了积极贡献。自2016年至今该同志一直担任蓟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党员代表大会代表、天津市蓟州区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曾先后被评为2016年度蓟州区“优秀巾帼志愿者”、2017年度蓟州区“三八”红旗手、蓟州区“最美家庭”、2020年天津市“最美妇联人”。

  3.张素香,女,199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大口屯镇前寒河村妇联主席。先后获天津市“最美女村官”、宝坻区“三八红旗手”、2020年度天津市“最美妇联人”等称号。从事妇联工作18年,她始终心贴群众,坚持做到“嘴勤、腿勤、手勤、脑勤”,主动承担,积极作为,做好村里的知心大姐。在村里修路、“煤改燃”、改厕等重点工作中,她冒严寒顶酷暑,守在现场,协商调解,反馈诉求,全村近200个厕所改造、190户“煤改燃”等工程顺利完成。她时刻关心困难家庭、留守老人、单亲儿童,开展“巾帼求知讲堂”,开展养殖技术培训,当好村民的“娘家人”。

  三、天津市全国妇联系统先进工作者基本情况和简要事迹

  1.陈淑香,女,1970年6月出生,现任津南区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组宣部部长、四级调研员。她创新宣传工作,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深化妇联改革,她敞开大门建妇联、建实载体强阵地、建强队伍提素质的“三建”工作法,打造津南品牌与亮点。联系服务妇女,心系群众解难忧,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厚植为民情怀。创新宣传方式,深化“巾帼大宣讲”,落实“三注重”,引领广大妇女听,听党话、跟党走。创新“互联网+妇联”,推动组织上网、工作上网、服务上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扩大妇女工作声效。将妇联工作深度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弘扬时代新风尚。主动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联合其他部门举办“东西部扶贫助农”产品展销会,参与“一元捐”献爱心活动,援助新疆策勒地区和本区困难妇女儿童奔小康。抽调疫情防控,急难险重面前彰显共产党员本色与担当。

  2.解慧,女,1975年7月出生,现任河北区光复道街道办事处妇联主席。她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到、落实到每一户家庭中,传承中华文明,倡扬社会新风。推选出全国最美家庭2户,市级最美标兵户3户,市级最美家庭30户。舍小家为大家,做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守门人。她爱人是一名公安干警,也战斗在防疫一线,家中有近80岁患有多种疾病的父母,还有一个在学的孩子。她克服所有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巾帼力量。开展妇女维权接待、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的活动,主动参与处理女性家庭纠纷,帮助她们通过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开拓社区妇联工作平台,建立以妇女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的能量与优势,助推多元化妇联工作。

  3.杨玲,女,1974年2月出生,现任天津市河东区东新街道天泉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妇联主席。作为一名单亲母亲,独自抚养重度残疾的孩子,撑起了社区的一片蓝天。她动员社区党员、群众和妇女志愿者共同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经常深入妇女当中,帮助她们解决问题。走访慰问困难妇女,形成“精细管理网格化”的治理模式。在工作中推行“四一到位”工作法,即:第一时间把疑难问题找到位,第一时间把政策法规用到位,第一时间把社区居民工作做到位,第一时间把疑难问题解决到位。推行“楼栋自治、居民共创”,组织文艺团队开展“助力三创,党员当先锋,全民共参与”文艺活动,开展“端午情 情满中华 创美好 共建家园”等活动。为社区妇女提供健康服务,组织妇女每年进行体检。通过为妇女儿童提供政策解答、维权服务、情感咨询等多元化服务,帮助妇女群众知晓党的政策,化解矛盾纠纷,调处家庭关系。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