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市妇联引领各区推动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节能低碳活动展播(一)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0-21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妇联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论述为指引,以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引领各区妇联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带动广大家庭积极践行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把倡扬新时代家庭观和弘扬文明新风相结合,推动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节能低碳、绿色环保意识在广大家庭中常态化、生活化。

  注重宣传引领,结合实际多措并举

  红桥区妇联开展了以“大手拉小手 垃圾分类全家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通过为居民们宣传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及垃圾分类相关的科学小常识,进一步树立了群众们关于垃圾回收的环保理念。

  东丽区妇联开展“环境清整齐上阵  垃圾分类我先行”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深入社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以实际行动赢得广大群众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支持与参与,还提高社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支持率,营造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社会氛围。

  宁河区妇联以“尚俭崇信 守护阳光下的盘中餐”为主题,开展为居民讲解食品安全小知识,号召大家开展光盘行动,拒绝浪费,珍惜粮食。通过活动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共同创建食品安全城市,捍卫百姓舌尖安全。

  和平区妇联开展节能环保知识普及讲堂,还开展了义务维修小家电服务活动,科普小家电正常使用方法及保养节能常识,达到延长家电使用寿命、节能减排的目的。

  河北区妇联开展“厉行节约承美德 反对浪费扬新风”宣传活动,号召社区党员、居民从自身做起、身体力行,带动家人及亲朋,从点滴做起,做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模范践行者、宣传者。

  河东区妇联开展以“节约水资源从你我做起”为主题的宣传讲座,讲解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重要性,制作节约用水环保宣传袋,唤起居民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注重示范带动,树立推广家庭典范

  为引领更多家庭树立绿色环保、节能低碳理念,西青区妇联对“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类最美家庭进行事迹展播,还开展了面向青少年儿童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亲子运动会。活动不仅培养了亲子之间的默契,和孩子们的反应能力,还提高了居民的环保意识。

  宝坻区妇联利用自媒体渠道,开展了以“文明宝坻 由你添彩”为主题的抖音短视频大赛,旨在征集巾帼文明实践、美家美院美食短视频作品,倡导绿色家庭创建。

  蓟州区妇联利用微信公众号对“蓟州区最美家庭---绿色环保家庭”事迹进行宣传报道,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鼓励全区更多女性和家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南开区妇联开展以“文明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主题的2021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社区居民表示,光盘行动要做到不浪费,还要把绿色、健康理念融入工作生活中。

  注重总结推广,入脑入心务求实效

  静海区妇联结合市妇联家儿部设计推出的“和美一家人”系列主题漫画从绿色家庭之节约能源、绿色家庭之勤俭节约适度消费、绿色家庭之服饰的适度消费和绿色家庭之绿色居室生活四大方面为居民介绍生活中如何践行绿色。

  北辰区妇联借助儿童之家开展“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爱惜粮食从娃娃抓起,旨在培养孩子从小树立艰苦奋斗的思想和绿色环保生活习惯,引导儿童及家庭珍惜粮食,节约用餐,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滨海新区妇联面向辖区青少年及志愿者开展“大手牵小手 共建低碳环保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实践体验,让孩子们深刻感受到维护社区环境需要每个人都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的创建做出贡献。

  河西区妇联为丰富社区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健康绿色的生活习惯,开展“绿色社区 用心创皂”趣味活动,进一步倡导建设绿色环保幸福社区。

  津南区妇联开展了以“餐桌教育是孩子的必修课”为主题的文明餐桌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文明用餐的意识,养成文明餐桌的好习惯。

  武清区妇联依托儿童之家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答互动活动,进一步帮助社区家庭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持续改善人居环境。

  市妇联将会继续引领各区妇联发动广大妇女力量,立足实际、立足需求,创新方式方法,使工作落到基层、深入群众,引导群众树立厉行节约、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意识,为建设美好家园、美丽天津贡献家庭力量。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