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十期:从“舌尖”到“心间”的教育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0-25 小字号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子家训》告诫我们,一点点衣食都来之不易,应当经常想到物力的艰难而加以珍惜。

  一、心存感恩 从舌尖开始

  当我们手捧一碗白米饭时,可曾感恩过为这一粥一饭付出的所有人?

  二、惜福行动 成为习惯

  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不只是简单地喊几句口号,而是要真真正正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三、传承美德 牢记心间

  节约粮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拿出实际行动来,杜绝浪费,继承和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当我们用“舌尖”品味美食之时,当以感恩之心领悟食物给我们的滋养,以惜福之举践行勤俭节约的美德。让“小份饭大行动,杜绝浪费的美德”成为习惯。让“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美德继续传承。让从“舌尖”到“心间”的教育真正落地,这个世界才会因节约而更美好!

  主讲人:董晓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三十余年。在教育工作中认认真真地践行着以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科学的教子方法,去影响带动家长,在自我成长中陪伴孩子一起健康成长。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