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十一期:备考路上家长要成为陪跑者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1-01 小字号

 

  心理学著名的“叶克斯多德森定律”理论启示着我们:压力水平与学习工作效率呈一种“倒U型曲线”,即保持中等水平的压力,学习工作效率是最高的,而过高或过低的压力则会干扰大脑活动的正常运作,降低效率。所以,对于阶段检测这件事,家长和孩子大可不必过度担忧,这个时候,越是逼迫催促或许效果越差,家长们要放平自己的心态,和孩子一起面对,帮助孩子高效学习,合理作息,以最佳的身心状态迎战阶段检测。

  一、调整期望、接纳孩子,成为备考路上的陪伴者

  二、多给孩子正向鼓励,提升孩子的自我价值感

  三、和孩子一起树立合理且可达成的目标

  四、重视学习过程,看淡学习成绩

  (一)鼓励孩子自我规划 自主复习

  (二)放松心态 有效减压

  (三)番茄工作法 助力效率提升

  (四)合理调整作息 保证充足睡眠

  五、考场之上要适度减压

  每个孩子的潜能是巨大的,每个孩子都有独特的闪光点,家长们要成为孩子备考路上的领航人、陪伴者,成为孩子成长路上最稳固的力量支持,帮助他们成为最好的自己。

  主讲人:高翔宇,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咨询师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