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女子学堂
 
女子学堂:孩子讨厌的家长行为这个排第一,你中招了吗?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2-31 小字号

圣启阳光心理  徐漫

  视频中的孙悟空就像一个叛逆的孩子,唐僧就像个唠唠叨叨的父母。“唠叨”这可能是许多父母的通病,特别是母亲,常常事无巨细,不分场合、不分时间、没完没了的对孩子唠叨。有的是关心,有的是叮嘱,有的是期望,有的是批评、警告,有的是漫无目的、为了唠叨而唠叨。

  3-6岁前的孩子可能还会听父母的唠叨,可是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后,父母过多的唠叨,就会遭到孩子的强烈反感。

  很多家长对此很不理解,认为孩子一长大就“不服管”了,“我说你是为了你好,别人家的孩子,我还懒得说呢”,实际上,反复的唠叨不仅没有用,孩子还会对重复的话产生免疫,甚至养成拖延的习惯。

  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随着孩子长大,他的自我意识逐渐增强,他们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并给予自己一定的空间。因此,建议家长们注重以下几方面,避免唠叨。

  1.时间管理。家长在教育孩子或是和孩子交流的过程中,注意学会强调一下时间设置。比如,让孩子洗手吃饭,家长只需要告诉孩子,几分钟之内来吃饭,或几点前来吃饭即可,这样让孩子拥有一个明确的时限目标,而且避免唠叨的同时,也会增加做事效率。

  2.如果孩子没有执行时间管理,家长可以用行动代替唠叨,没必要唠叨提醒,用行动让孩子知道超时的后果。例如吃饭的时候,到了吃饭的时间孩子却不想吃,那么家长可以开饭,让孩子知道,如果不遵守时间,饭菜是不会等人的。

  3.家长以身作则,让孩子养成一种言出必行的习惯,改掉磨蹭的习惯。家长还要学会尊重和共情孩子们的情绪、感受以及他们没有表达出来的需要,这比唠叨更有效,亲子关系也会更和谐。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