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十四期:愤怒不只“忍”字诀,如何让愤怒对你有帮助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1-22 小字号

  

  相信每个家庭都遇到过孩子发脾气的时候,很多家长在这个时候都希望能寻求到快速“治理”脾气,管理情绪的招数。

  实际上,孩子发脾气也是他们走向独立,学习自我调节的一条必经之路。

  愤怒其实是一种非常正常的基本情绪

  每一种感受都首先需要得到我们的认可和接纳。作为人类最基本情绪感受之一的愤怒,它本身并没有好和坏,只是一种我们能体验到的情绪。

  觉察自己愤怒背后的需求

  “两国交战,不斩来使”,每一个情绪都像是信使,不论哪种情绪到来都有它背后要传递的信息,而我们可以做的是坦然的接纳,认可诸如愤怒这样的情绪,觉察这种情绪的产生,是出于哪一种没有被满足的需要。这样也才能更好的看清我们的内心,帮助我们更好的与家人和孩子进行沟通,更好的帮助我们预防下一次的愤怒失控。

  愤怒真的来了怎么办?

  (1)按下暂停键,觉察愤怒背后那没有被满足的需求可能是什么。

  (2)腹式深呼吸。

  (3)从20或30开始集中注意力倒数。

  (4)把自己爆发的样子画个简笔画出来,画完了就好像已经爆发过了一样。

  (5)做类似听音乐、看书、散步等让自己能放松的事情,虽然这对于忙碌的妈妈来说有些难,有时候看看手机里孩子的视频照片,也会很有帮助。

  做父母是一场修行,对愤怒的管理是需要一辈子修炼的课题。高情商的人不是从来不生气不愤怒,而是会用好自己的愤怒情绪,觉察自己、管理自己和表达自己,如果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高情商,那么就从家长自己的示范开始做起,逐步帮助孩子学习建立他们内在的调节机制。惟愿我们家长都能学会用温柔的力量抹去自己和孩子愤怒失控所带来的遗憾,真正让愤怒对我们有所帮助。

  主讲人:冯梓筠

  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南开大学应用心理硕士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