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市妇联引领各区推动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节能低碳活动展播(二)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1-25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大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力度,培育生态道德,推进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活动,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市妇联以深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领域作用,广泛传播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推动垃圾分类、厉行节约、节能低碳、绿色环保意识在广大家庭中常态化、生活化。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

  红桥区妇联动员广大妇联执委、巾帼志愿者、最美家庭将生活中垃圾循环利用的好做法、好经验录制成小视频,同时携手街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利用生动的图片与典型事例,为居民讲解了垃圾分类方法及注意事项,号召更多妇女群众和家庭改变生活习惯,做垃圾分类的践行者,营造了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行动的良好氛围。

  为了增强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武清区妇联组织妇女、儿童开展“垃圾也有家 分类靠大家”主题活动。活动以垃圾分类专题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形式展开。让参与活动的群众明白了“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进一步树立了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理念,提高群众垃圾分类的参与率。

  北辰区妇联组织社区青少年及家长参加了关于“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主题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向大家讲解了如何做好垃圾分类,将分类知识融入到趣味游戏中,使青少年们对垃圾分类有了更准确的理解,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垃圾分类这一举措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河东区妇联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的科普宣传活动,主要讲解了垃圾分类重要意义和具体分类方法,旨在培养居民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活动结束后,居民们纷纷表示要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垃圾分类实践中来,带动周围亲朋好友提高保护环境的意识,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滨海新区妇联开展了关于垃圾分类宣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从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知识和行动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引导居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践行优先选乘公共交通工具、使用无纺布购物袋、双面打印纸张、使用节能灯泡、避免空调温度过低或过高、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和不浪费粮食等绿色生活方式,增强了辖区村民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了良好的节能环保氛围。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和平区妇联联合社区举办“厉行节约 从我做起”——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宣传活动。活动中结合国际和国内粮食使用及浪费现状,提出避免餐饮浪费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此次宣传活动,加强了居民群众对珍惜粮食、拒绝餐饮浪费重要性的认识,自觉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在生活中践行节约行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感染身边的每个人。

  静海区妇联结合“世界粮食日”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活动。活动中就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周及当前全球粮食安全情况进行宣讲,并由天津市勤俭节约“最美家庭”代表高良俊为大家讲述生活中勤俭节约小妙招,并向广大家庭发出在日常生活中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

  宝坻区妇联与区发改委等单位联合进行以“珍惜粮食 拒绝浪费”为主题的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覆盖人数达260人,通过观看视频、签名承诺等环节,鼓励群众树节约之风,争做节约之星,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精神入心入脑。

  津南区妇联为营造浓厚的文明用餐氛围,充分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群资源,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主题活动,参与活动家庭多达100户,覆盖人数超过300人。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居民节俭用餐、环境整洁、健康饮食、安全供餐、卫生用餐、合理点餐、文明聚会。

  蓟州区妇联利用巾帼蓟州微信公众号进行关于“今天您‘光盘行动’了吗?”的宣传活动,覆盖900余个家庭、3000余人。此次活动不仅向居民普及了关于节约粮食的知识,呼吁大家珍惜粮食,还引导广大家庭养成爱惜粮食的好习惯。

  河西区妇联深入社区开展“节约粮食 从我做起”的主题宣传活动,向居民分发餐饮节约宣传折页约15000份,旨在提升居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

  节能低碳,绿色环保

  东丽区妇联组织开展“节能低碳 绿色环保”“板凳课堂”、垃圾分类技能大赛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这些活动让社区居民了解节能减排和低碳环保在生活中带来的益处,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环保意识,构筑良好的社区环境,在今后的生活中践行环保理念。

  南开区妇联与c92文化产业园区联合组织以“人人参与环保 共创绿色家园”为主题的百米绘画活动,约100户家庭参加。此次活动旨在引领广大家庭共同绘制心目中的美好世界,让绿色清洁、低碳环保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河北区妇联开展了以“节能低碳 绿色环保”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该活动有效提升了辖区内社区居民的节能和减排意识,有助于在社区范围内形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良好生活习惯,形成崇尚节约、绿色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新风尚。

  宁河区妇联通过公众号和入户发放宣传单的形式开展关于节能低碳的宣传活动,覆盖人数多达1400人。此次活动为居民们普及了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提升了群众环境保护意识,为营造文明、卫生、干净、有序的辖区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西青区妇联为美化环境、扮美社区,开展“空中花园”系列栽种花卉活动。活动内容包括详细讲解花草的栽种方法及部分花草的习性、利用厨余垃圾及衰败、枯萎的部分绿植进行堆肥等内容。不仅让居民学习花草种植知识、装扮小区环境、还提升了绿色生态文明意识。

  下一步,市妇联将会继续引领各区妇联发动广大妇女力量,立足实际、立足需求,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群众,引导群众树立厉行节约、节能低碳、绿色环保的意识,为建设美好家园、美丽天津贡献家庭力量。  

  图文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