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十五期:“双减”后,如何盘活家里的绘本资源?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1-29 小字号

  

  “双减”政策出台后,很多家长非常焦虑,不知道如何应对,其实它可以让我们对如何更高效地利用亲子时光有更多的思考。绘本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很多家长买了很多绘本却不知道怎么讲怎么用,今天就带您用三招盘活家里的绘本资源。

  相比较连环画和漫画,好的绘本有它自己的特点,从而有鲜明的功能和意义:

  首先,绘本的图画比例更重,图画画风不固定,有超现实主义、写实主义、简笔、温馨、夸张等多种画风,创作手法也有很多不同,比如传统绘画,拓印,照片和绘画结合,贴纸画等等,让孩子可以体验到多元的艺术享受,从小培养审美感、画面感,对孩子未来的艺术修养、写作想象力都可以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绘本当中的图画不止是服务于文字,忠实表述文字,甚至还有很多文字当中没有的细节,或者隐藏着大量的信息,就像电影彩蛋一样等着孩子和家长发现。

  最后,好的绘本并不以说教道理为目的,而是让家长和孩子一起走进绘本营造的世界当中。好的绘本不一定是极力模仿孩子的语言来贴近孩子,而是从孩子的视角,用一颗童心来观察世界,认知世界,从而和孩子的内心对话交流。

  那如何让家里的绘本价值最大化,盘活家里的绘本资源呢?今天来分享三招~

  第一招:提前做功课

  给孩子讲绘本故事之前,提前先熟悉一下整个故事,找找故事里有意思的小细节,还可以带孩子一起做功课了解绘本作者,读绘本故事做背景调查功课,幼儿由家长帮助,小学的孩子就可以自己来完成一份对作者,对故事的背景以及细节梳理,一本普普通通的图多字少的绘本也可以由此读厚,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思维能力,观察力,专注力都可以得到很大的锻炼和提升。

  第二招:发问好奇的问题

  在读故事的过程中,如何将过程变得意思,更加吸引孩子呢?可以通过多问一些开放式问题比如“5W1H”问题,即what是什么,when什么时候,where在哪里, who谁, why为什么,how怎么样。需要注意的是,家长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需要真的好奇,关心孩子的答案是什么,而不是抱着“我来考考你,你知不知道这个是什么颜色,这个是什么东西,你都读出什么深度了”这样的心态,孩子可以敏锐的观察到父母背后的心态的,有的时候越想考他,他可能就越不说,反而会影响亲子共读的质量。

  第三招:充分运用五感,丰富拓展体验

  我们经常说的五感就是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看绘本更多调动的是视觉和听觉,家长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可以调动自己的声音,抑扬顿挫或者夸张,来充分发掘听觉的厚度,在涉及不同角色的台词中,可以给自己的音色做一些变化,还可以让孩子来给不同的角色做个配音,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如果绘本中有特别朗朗上口的文字,比如“中医绘本”里每本书最后都有一个关于穴位的小诗,我把这首诗随意编了个曲调,唱完之后孩子的印象很深刻,家长也可以用自己熟悉的旋律改编一些耳熟能详的儿歌来讲故事,比如一闪一闪小星星,我有一只小毛驴等等都可以根据绘本编成歌曲。另外大一些的孩子可以让他们自己动手用手工、绘画来复述或者拓展故事,比如《little red hen小红母鸡》这本书讲了小红母鸡捡到种子,种下种子到收割,打谷子磨面粉最后做面包的故事,就可以和孩子一起来体验做面包。还有一本《环游世界做苹果派》也可以用来带着孩子一起探索苹果派怎么做,全方位的体验触觉嗅觉和味觉,还可以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时间管理能力,记忆力,计划执行等等能力。

  多读书,读好书,希望我们都可以从双减开始,全方位立体的带孩子将一本好绘本读厚,读的物超所值。

  主讲人:冯梓筠

  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多元智能解读师,南开大学应用心理硕士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