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十八期:生命力教育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1-12-20 小字号

  早在十余年前,《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已经把重视生命教育作为战略主题。然而,近些年来,因轻视生命而残害生命的现象却层出不穷,甚至逐渐趋于低龄化。生命教育成为社会、学校以及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议题显得十分迫切。

  生命教育是什么呢?

  我国职业培训课程《生命教育导师》中指出:生命教育,即是直面生命和人的生死问题的教育,是解决青少年生命现实问题的必要途径,其目标在于使人们学会尊重生命、理解生命的意义以及生命与天人物我之间的关系,学会积极生存、健康生活与独立发展,并通过彼此间对生命的呵护、记录、感恩和分享,由此获得身心和谐,事业成功,生活幸福,从而实现自我生命的最大价值。

  1.为什么要开展生命教育?

  2.生命教育需要从小抓起

  3.如何在家庭中开展生命教育?

  (一)珍爱生命 体会生命之美

  (二)敬畏自然 培育生命情怀

  (三)重视身心健康 提高生命之质

  (四)借力资源 将生命形象化

  (五)正视死亡 敬畏生命

  愿每一位家长都能帮助孩子寻找到生命的能量,让孩子们在面对生活的时候,满怀动力和期待,点亮希望,成长为既能撑住伞保护自己,也能用爱和生命温暖别人的人。

  主讲人:高翔宇,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家庭教育咨询师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