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女子学堂
 
面对疫情建立良好心态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1-12 小字号

天津金鹏博心理咨询有限公司  曹文杰

  “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这特别的日子里,我们所在的城市正在迎接奥密克戎的挑战。

  疫情出现,难免会有被封控、隔离的情况,面对这突然出现的奥密克戎疫情,如何建立有效的应对方式、保持积极的心态,有助于我们保持良好的生活状态,最终战胜病毒。

  疫情对我们心理的影响

  当疫情出现的时候,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坐立不安,心悸心慌,不知所措)、恐惧(担心自己被感染)、心情郁闷、担心、强迫(反复洗手反复想象被感染,为此痛苦)、负性情绪、压力等。

  如何应对

  1.当我们出现这些心理反应时,需要看到的是,当一个疫情事件出现的时候,这些反应属于一种正常的应激反应,只要没有影响我们的正常工作生活,大可不必过度解读。

  2.隔离措施是政府对广大民众负责任的方式,是对每个人以及家庭单位负责任的方式。响应政府的防控措施并积极配合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的一种方式,

  3.调整自我认知,坚定战胜奥密克戎的信念,科学面对,相信官方信息,掌握相关知识,积极应对。建立积极自我暗示,相信目前的防控措施是对我们整个社会负责任的方式,积极应对。

  4.可以尝试说出自己的恐惧和担心,从心理上获得家人、朋友支持。

  5.建立良好生活习惯,生活规律。保持健康饮食,适当运动,增强身体抵抗力,减少恐惧情绪。

  6.寻求专业帮助。如果因为担心、焦虑、恐惧已经导致出现躯体反应或影响正常生活,可以寻求专业心理支持和帮助。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