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庭教育微课堂第三十四期:榜样,是教育孩子的一条捷径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6-06 小字号

 

  很多家长都和我提过一个相同的问题,那就是“我该怎么做,才能教育好孩子?”

  每当被问到这样的问题时,我的脑海中都会不由自主的想起,德国哲学家雅思贝尔斯说过的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作为家长在“教育”孩子之前是不是应该先问问自己,我是不是那棵能摇动另一棵树的树,那朵能推动另一朵云的云,那个能唤醒另一个灵魂的灵魂。

  如果我们自身不够强大、不够有趣,又怎能去要求孩子呢?

  在这里给家长们几点建议:身教重于言传,要做孩子的榜样就要“以身作则、说话算话、持之以恒”。

  很多朋友说,看你多省心,孩子学习不用你管,成绩好,还懂事。其实,他们不知道,我并不轻松,我的大脑每天都围着他飞速旋转,时刻都在细心观察他的表现,琢磨怎么引导,我把更多的功夫用在防患于未然与有的放矢上。

  人们常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要说,父母要做孩子的终身老师。孩子是父母的折射,我们不一定做成功的父母,但一定要做不断成长的父母,这样才能够给孩子做表率。

  所以,如果教育有捷径,那么一定包含父母的榜样作用。

  主讲人:高雁,国家高级家庭教育指导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学高级教师    

  音频及文字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天津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