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长讲堂
 
“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6-22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四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西青区妇联推荐的《“双减”背景下的家庭教育》,作者张习。

  作者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善于抓取身边鲜活案例,深入剖析目前在“双减”背景下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用简洁、具体、生动的方式总结了家庭教育的关键点。

案例背景

  2021年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旨在给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减压,其中明确提出全面压减学生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消除学科类校外培训中的各种乱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双减”政策。

  此政策一出,家长喜忧参半,喜的是孩子在学校就能把作业完成,回到家不会因为辅导孩子写作业而鸡飞狗跳,忧的是孩子“双减”了,中考、高考的应试选拔制度没有变,孩子学业负担减轻了,竞争压力却没有变小。甚至有的家长还担心在此政策下,如果别人家的孩子还在悄悄努力,而自己的孩子却在“躺平”,是不是孩子之间的两极分化会更严重,在此背景下,家长观念的转变尤为重要。

案例描述

  在刚接手二年一班的时候,有个安静沉稳的小女孩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漂亮的眉眼,整洁的着装,笔直的坐姿,都在告诉我这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小女孩。随着对班级的深入了解,我发现这个叫莫莫的小女孩好像就是家长口中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首先是她对学习的端正态度,对二年级的学生来说,自主完成语文的预习功课是很难的,但是她每次都能按照最高标准一丝不苟地完成预习,标段,画词,圈字,写部首、音序、组词。而且上课的时候她总是双眼放光,紧追老师的步伐,积极回答问题。此外,她在体育方面也是一枝独秀,800米长跑比赛,她竟然能套圈赢得第一名,有一次还兴奋地告诉我她入选了西青区游泳队,至今还在坚持艰苦的训练。同时,学校的每次文艺展演,她也能够给大家带来优美的舞蹈,大放光彩。在班级里,她更是乐于助人,有谁忘记带本啊、笔啊,她总是毫不吝啬地借给他们,所以同学们也都很喜欢她。

案例分析

  作为教师,也是作为孩子的家长,我很好奇莫莫的家长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如果我们学习了她家的教育方法,是不是就可以让更多的孩子也变得如此优秀?有幸在任孩子三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多次与她家长沟通交流,收获了很多经验,也有许多心得,其中让我感触颇多在于以下三点。

  一、好习惯比好成绩更重要

  在聊到学习的时候,莫莫妈妈给我说了这样一件事。她说孩子刚上小学的时候,对孩子的学习特别紧张,总是带着孩子刷题,一刻也不敢放松,就怕孩子不适应小学的学习节奏。但是这样一段时间后,孩子慢慢地有了抵触情绪,开始懈怠了,一次她对妈妈说:“妈妈,我发现我完成的越多,你让我写的越多。”

  虽然是孩子的一个牢骚,但是莫莫妈妈却突然发现这样带着孩子学习不仅孩子累,自己也累,于是和孩子探讨怎么才能找到一个更高效,都能接受的学习方式。孩子说:“在学校里老师教的我都理解了,而您却让我写很多重复的习题。”这句话让莫莫妈妈明白了上课认真听讲比课后刷题重要。所以经过与老师的交流以及自己的探索与试验,莫莫妈妈对孩子的学习适当放手,同时加强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上课认真听讲,自主完成作业,每天预习、复习。经过二三年级的规范,莫莫在学习上有了极大的自信心,每天放学就写作业,并且自己整理书包,周末也从来没有上过辅导班,而学习却从来都没有落下。

  二、爱好比特长更值得关注

  莫莫妈妈说很多家长都会让孩子周末去上很多课外培训班,想让孩子有拿得出手的特长,平常和宝妈们聊天,有的去学英语,有的去画国画,有的去练跆拳道,甚至有的孩子周末一刻不得闲,穿梭于各个培训班。这也造成了自己的焦虑,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奔跑,自己孩子慢下来可不行。于是她也给莫莫报名了英语、美术、舞蹈等培训班,有周中上课的,也有周末上课的。

  家长的初衷是好的,但是这一节节课像一道道枷锁,让孩子每天除了上课就是上课,一点喘息的功夫都没有。她说有一次孩子生病了,培训班的课不得不请假,但孩子坚持去跳舞,问及缘由,孩子说自己只喜欢舞蹈,对其他的科目不感兴趣。而莫莫妈妈也发现孩子喜欢舞蹈是从骨子里的热爱,去英语、美术课的时候总是推三阻四,而舞蹈课却是一节课都不愿意缺席。通过推心置腹的交流,莫莫妈妈明白了自己病急乱投医的错误,给孩子报班只是缓解了自己的焦虑,而没有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所以最后她把孩子的其他课都停了,只留下了莫莫喜欢的舞蹈,甚至有时候莫莫自己提议要学习什么舞蹈,莫莫妈妈也对孩子言听计从。

  三、家长的身体力行比说教更有用

  莫莫一家人都有运动的习惯,莫莫的爸爸妈妈,甚至是接送莫莫上下学的奶奶每天都要跑步五公里,风雨无阻,而且坚持了十几年,所以莫莫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的熏陶下也热爱运动,特别是喜欢游泳,甚至是入选了区游泳队。

  莫莫妈妈说莫莫看着很内秀,别人还以为她们家长很严厉呢,但是现在的孩子聪明着呢,家长总是要和他们一起斗智斗勇。莫莫也有沉迷于手机的时候,虽然屡次说教,但孩子总是心不静,所以全家一起开展了“戒网瘾”行动,所以有时候家长怎么做比怎么说重要。

案例启示

  我认为好习惯比好成绩更重要,如果只关注孩子一时的成绩,给孩子制造过多压力,孩子幼小的心灵有可能在认知逐渐形成的阶段产生偏差,甚至产生厌学的情绪,而好习惯能伴随孩子的终生,也能让孩子受益终生。对于给孩子报各种培训班,其实一部分原因在于家长的焦虑,别人孩子怎么样,我也要让自己的孩子怎么样,甚至变本加厉,从而形成了恶性循环,不仅给孩子造成负担,也使家庭幸福感大大降低。所以家长可以和孩子沟通,正确区别爱好和特长,孩子有可能是个小画家而不是钢琴家,千万不要埋没孩子的天赋。

  孩子是家庭的百分之百,在班级里却是四十几分之一,孩子在学校的言行举止体现了家风家教,也会在校园里影响其他的孩子。所以我们说孩子的成长背后是家庭,家长的言传身教也比说教有用的多,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对孩子的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双减”背景下,家长们更多的应该反思以成绩论好坏的认知,而是要懂得倾听孩子的声音,注重孩子习惯的养成,品格的塑造和能力的提升,这样孩子以后的路才会是一片坦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