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7-18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六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蓟州区教育局妇联推荐的《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作者尹桂芹。

  没有教育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育的父母。好的家庭教育是把孩子的潜能诱导出来,唤醒生命感、价值感。用发展的眼光,全面看孩子,千万不能以一时的问题否定孩子,更不能片面看孩子学习情况,不看其他方面的闪光点。相信这篇文章会给您带来启发。

  案例背景

  “每个梦想,都值得灌溉,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来。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每当学校大课间播放这首歌,我都有很深的触动。我在想:孩子无论成绩怎样,都永远是父母眼里的宝;我在反思:作为教师,我又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生活,孩子与父母有了比平时更多的相处时光,然而这也让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矛盾增多,引起家庭关系紧张。我们该怎样和家长携手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呢?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每个父母的心愿。实现这一心愿的关键在于教育,而教育好一个孩子,光靠学校和老师是远远不够的,家庭教育更为重要。我班上有一名叫小郡的男生,今年上六年级,有个龙凤胎姐姐,他的妈妈跟我是同行,今天就与大家分享一个他的小故事。

  案例描述

  写字是很重要的一门功课,一个年轻人如果写的一手好字,那是难能可贵的,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开学近一个月,班上哪个孩子乖巧懂事、哪个孩子顽皮淘气、哪个孩子写字漂亮,我都“了如指掌”。课间我和科任老师聊孩子,数学老师提到了他,“这孩子特别老实,但就是写字不行,基本上你看不懂他写什么,所以考试很吃亏”。我听了很惊讶,都六年级了,还有不会写字的?于是,我看了他的第一次作业。果真如此,字不成形。我和他妈妈微信沟通了一下,了解到孩子的学习能力确实有点小问题,妈妈也是很着急。她说孩子从小自制能力差,好多字不会写,英语更是写不好,写字能力出现了问题。

  他的妈妈对儿子写字能力的问题很是自责。因此,我安慰她,我们共同努力帮助他。我在学校教他,在家由妈妈看着,每晚按要求做,看能不能把字写好。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先帮助孩子写工整的字。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孩子的字迹工整了很多。孩子的妈妈给我发微信,说孩子最近有点进步了,现在他能主动告诉妈妈自己要独立写作业,不用看着了。  

  案例分析

  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发现这位妈妈做到了。她并没有因为孩子学不好学不会而放弃,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鼓励孩子。有一天放学,我在路上看见小郡,我问他:“今天怎么是你自己回家?姐姐呢?”他答道:“妈妈带着姐姐先回家了。”我又问他:“妈妈带姐姐,没带你,你不生气呀?”他却蛮开心地告诉我:“我是男子汉,将来我要独自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她是在考验我呢,我也愿意和同学一起走,边走边聊着我们在学校的趣事。”如今,孩子面对生活的心态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我们常听说这样一句话: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可能也适用于家长:没有管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管的家长。孩子的可塑性很强,他们有各自的个性,有不同的发展方向,需要老师和家长给予正确的引导,挖掘潜力,助力他们实现价值。

  案例启示

  我跟孩子妈妈聊了许多关于教育孩子的事,作为父母,我也要学习如何教育孩子。下面几点建议与大家分享:

  1  加强与孩子的沟通和交流

  小郡妈妈说,可能出于工作原因,自己每天满身疲惫,疏忽了和孩子的交流谈心,导致孩子从不主动和她说学校的事。作为家长,工作再忙也要抽出时间陪孩子,这个过程是拉近亲子关系的过程。我们何尝不能放下手机,和他们搭搭积木、做做小游戏,去聆听他们的声音呢?

  2  公平对待“多个”孩子

  如今,国家二胎、三胎生育政策的开放,可能会产生父母在感情投入中有特定指向的现象,做到完全“一碗水”端平是不太可能的。但父母要有意识的调节自己的行为和情感,做到相对的公平。例如,在买东西时,我们最好得到孩子们的同意,这样能够有效减少孩子之间的矛盾。还有,我们不妨采用鼓励的口吻引导孩子,例如:姐姐今天做得很好,但妈妈相信你能做得更好。事实上,教育孩子的奥秘就在于家长坚信孩子能行。家长经常对孩子说“你能行”,其实是对孩子能力的信任和肯定,这样他会感到身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支撑着自己,而这股力量将会激励他们做得更好。

  3  打好基础,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一定要从小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我不只一次听到过这样的话:“小学、初中差不多就行,高中好好学”,其实不然,小学和初中是很关键的打基础、培养良好学习习惯的阶段,一旦基础打不好,上高中后会很难改变局面。好的习惯受益终身,我们一定要从小培养。

  家庭教育是个长期的任务,家长应该与孩子共同学习、共同成长,家长应该是家庭教育的主体。让我们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孩子喜欢的、乐意接受的家长。毕竟,时光匆匆,能陪伴孩子的,也就那么几年!珍惜眼前,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