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新手妈妈培养记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7-22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七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津南区妇联推荐的《新手妈妈培养记》,作者刘珊珊。

  儿童时期是养成习惯的关键期,养成良好的习惯是促进儿童智力、能力和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习惯培养始于父母,成于家庭,贵于坚持。有了好的习惯,许多学习生活中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新手妈妈是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希望能给您带来启发。

  案例背景

  《3—6岁儿童发展指南》中指出:“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与卫生习惯,鼓励幼儿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对幼儿的尝试与努力给予肯定,不因做的不好或做的慢而包办代替”。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终身发展有深远影响。如果一个人没有良好的习惯,将来她可能会拥有一份不错的工作;但如果一个人有良好的行为习惯,她拥有的将是一个体系、一个模式。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每天与很多宝贝一起生活、游戏,所以在培养良好习惯方面我有很强的意识。除了是一名老师,我还是一位新手妈妈,妈妈这个角色我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我拥有妈妈给我的爱,陌生的是我在教育自己的宝宝方面遇到很多问题。如我家的宝贝从小就很喜欢看书,经常让大人讲故事听,但是爱护图书意识薄弱,图书经常撕破;宝贝非常不喜欢刷牙和洗头发,每到刷牙、洗头发的时候都会大哭,家里会变得鸡飞狗跳;宝宝有些任性也很挑食,吃饭是我们最头疼的事情之一。宝贝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抢着做事,基于宝贝做事的积极性我始终坚持:从小要帮助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与生活习惯,为幼儿终身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案例描述

  刷牙篇

  五月2岁的时候,她的牙齿有点变黄了,慢慢的牙齿上面有了一些黄色的物质。起初,五月很喜欢刷牙,渐渐地她不愿意刷牙,哭闹不止,全家人敲锣打鼓、换可爱的牙刷、大声呵斥,用尽浑身解数没有一点作用。姥姥姥爷看着五月又哭又闹很心疼。我没有因为老人心疼宝宝而放弃培养刷牙的习惯,反而是与爸爸一起想办法。我:“爸爸,我们要想一个好办法,使宝宝喜欢上刷牙”,爸爸:“五月最近喜欢数数字,可以让她一边数数一边刷牙”,我:“这个办法可以试一试,而且我们要培养五月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晚上,五月洗完澡后,妈妈拿起牙膏对五月说:“宝宝,我们一起来数数吧!”没想到,五月认真的数数,没有拒绝我刷牙齿。

  吃饭篇

  吃饭的时候到了,我让她放下玩具吃午饭,五月跑过来就要吃饭,我带五月洗完小手带上小围裙坐在餐椅上准备吃饭。五月吃了两口以后就要姥姥喂,姥姥开心的喂着。这时我说:“宝宝,你看爸爸、妈妈、姥姥、姥爷都自己吃饭,你也要自己吃哦!”五月拿过勺子把虾丸吃光以后,剩下的蔬菜不吃了,姥姥喂五月吃米饭,嘴里还说着:“宝宝不吃就不吃吧,强迫她吃会哭的”。我说:“哇!西兰花真好吃啊,五月尝一尝,如果把碗里的蔬菜和米饭都吃光了,爸爸妈妈陪你去广场上踢球哦!”五月拿起勺子开始吃饭,一边吃一边说:“爸爸妈妈宝宝踢球去。”久而久之,五月变成了别人眼中的孩子。每次带着她去外面吃饭都不用手忙脚乱了,五月初步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既解放了大人的双手,孩子又长了本领、获得自信,一举两得。

  案例分析

  在独生子女家庭中,孩子已经被各种各样的爱包围了,同时也习惯了大人的爱,没有什么是孩子得不到的,适当的拒绝或是说“不”,其实也是一种爱的表现。当孩子在某些方面不愿意做的时候,大人强迫孩子,孩子会不高兴的,甚至会闹起来,对父母剩下的也只是埋怨。此时,年轻的父母们更应该从孩子的角度出发,想一些办法,可以从孩子感兴趣的事情出发,激发孩子想做的积极性,这样家长的烦恼就会迎刃而解,既培养了孩子的生活习惯,又能获得能力的发展,何乐而不为呢!

  如果用爱把孩子裹的密不透风,如:妈妈下班回来了,孩子想给妈妈拿背包、拿拖鞋、放衣服等等,可是妈妈却说:“宝贝,我亲爱的宝贝,你还小,妈妈自己做吧,你去玩吧!”孩子刚刚有了帮助他人的意识,正处于萌芽状态,却被简单的一句话挡了回去。这样孩子会觉得“原来做不做都无所谓”,会变得不再关心别人,也不懂得爱别人了。所以,家里大人要适当地在孩子面前表现得可怜一点,多给孩子一些对他人给予爱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爱孩子。

  案例启示

  良好习惯的养成对一个人终身发展有深远影响。让孩子学会自己做事情,比学会更多技巧更重要。

  提高家长对培养幼儿好习惯养成的意识,发挥家长的榜样作用,潜移默化影响孩子。

  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长辈、父母可能会有“过分”爱孩子的表现,但我们要正确认识如何爱、如何培养孩子才是正确的,要懂得溺爱不是爱她,而是害她,一定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相信孩子的能力,给予孩子机会,鼓励他去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要放手,不要包办代替或置之不理,让幼儿多去锻炼,培养幼儿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因为,好习惯是受益终身的,有了良好习惯的陪伴,幼儿才能健康、茁壮的成长。在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其感受行为的积极结果,及时的给予表扬与肯定的话语,这样会起到促进作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