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儿工委  >  综合动态
 
滨海新区在全市率先颁布实施妇女与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7-22 小字号

  依据国家“两纲”、天津市“两规”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设定的目标任务,立足滨海新区在全市保持前列的区域定位,结合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实际与需求,经过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近期滨海新区人民政府颁布实施《滨海新区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滨海新区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部署了未来5年滨海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

  “两规”制定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执行各级党委、政府要求,回应社会关切为主旨,针对新区妇女儿童发展的特点、需求及其短板等,设置切实可行的目标措施。其中妇女规划设定8个领域,82项主要目标,93条策略措施;儿童规划设定7个领域,75项主要目标,89条策略措施,聚焦健康、教育、社会保障、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等方面。同时,“两规”对实施的组织领导、监测评估也作出了明确规定,充分体现滨海新区率先发展、创新发展理念。

  “两规”编制充分体现滨城特色,一是体现超前性。紧密围绕我区功能定位,参照全国和市、区等有关规划,提高“两规”目标定位,指标设定力求保持全市以致全国前列水平,所有定量指标均高于全国水平,11项指标高于天津市水平。二是体现和谐性。注重回应民生关切,坚持面向普通、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困难弱势的工作要求,指标设定注重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注重“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我区高质量发展,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三是体现时代性。坚持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妇女儿童工作实际出发,围绕新区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加快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奋斗目标,注重挖掘具有地方特色和亮点的内容,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儿童与安全3个领域,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在目标和策略措施设计上充分考虑三孩政策、人口老龄化趋势、“双减”政策等新时代政策导向,提出了提高儿童闲暇生活质量的目标等一系列有利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创新性策略措施。四是体现可操作性。“两规”对可以量化的目标尽可能量化,增强可操作性和可监测性,对一些不宜或难以量化的目标提出明确的定性要求。

  制定实施滨海新区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对于全面承接和落实全国新纲要、天津市妇女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更高水平促进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进步与发展,科学引领滨海新区妇女儿童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下一步,区妇儿工委办将加强宣传培训、政策解读和组织实施,推动“两规”落地开花结果,让妇女儿童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