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庆祝建党百年 厚植家国情怀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8-01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八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静海区妇联推荐的《庆祝建党百年 厚植家国情怀》,作者魏增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每个家庭不是以个体形式存在的,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每个家庭紧紧联系在一起。国家的荣辱兴衰与每个家庭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因此,树立政治意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是家长教育子女的首要责任。家长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案例背景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国家的荣辱兴衰与青少年息息相关,因此,对青少年家国情怀的培养至关重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对孩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契机。我通过与女儿观看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和爱国主义影片、传唱红色歌曲、参加书画大赛等活动,积极引导女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培养其深厚的家国情怀。

  案例描述

  一、观看庆祝大会,感受奋斗历程

  2021年7月1日,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女儿晚自习放学回家,脸上流露出兴奋表情,“妈妈,今天在学校观看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共青团和少先队员代表的献词太棒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当时,听得我好激动,周末休息您再陪我看一遍吧!”教育孩子爱党爱国的好时机怎能错过,于是我在周末陪孩子再次观看了庆祝大会,聆听了共青团和少先队员代表的献词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中感受建党的伟大历程,从中感受伟大精神的赓续,从中感受祖国的日益强大,从中感受新时代的召唤。

  二、看《觉醒年代》,感悟建党精神

  暑假期间,我与女儿共同观看了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观看过程中,多次被李大钊、陈独秀等革命领袖为唤醒国人觉醒、寻求适合中国国情的真理而不懈追求的伟大建党精神所感染,心灵受到洗礼,艰辛而伟大的建党历程,使我们深深感受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让我们明白“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女儿说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员,即将迎来明年的高考,更要加倍努力,认真学习,将来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应有之力。

  三、传唱红色歌曲,赓续红色血脉

  节日期间,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建党百年的庆祝活动,传唱党的红色基因,作为一名母亲,我更想把自己对党的热爱用歌声抒发给女儿,于是我在家练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支山歌给党听》等红色歌曲,女儿耳濡目染,会情不自禁的跟着学唱,在学唱中体会歌词的内涵,在学唱中陶冶情操,培养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之情,赓续红色血脉。

  四、参加书画大赛,为建党百年献礼

  在区妇联开展的“百个家庭颂党恩”微书画征集活动中,我做为最美家庭的一员积极参加活动,与女儿探讨书写内容、版面设计,将党史学习教育浸润到家庭当中。女儿积极参加了静海区文化和旅游局与静海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2021年度“昇华杯”青少年书画大赛,以毛泽东诗词《七律.长征》为书写作品,荣获初高组(优秀)奖。

  通过随时捕捉教育孩子的切入点,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教育和启发,心灵上得到洗涤和净化,价值观得到正确的引领和树立。在日常交流中我深深地感受到这些教育已在她小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她曾坚定地跟我说:“我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案例分析

  “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元,也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肩负着教育引导孩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任,青少年时期也是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阶段启发和教育至关重要。

  进行正确的引导和陪伴。记得2015年,全家在观看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仪式时,女儿的眼神里就流露出自豪感,体会到到祖国的日益强大,流下激动的眼泪,那时她年仅11岁。而后,每逢国家庆祝重大节日,上映爱国主义影片,我们全家都会一起观看。家长做好孩子的表率。父母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对孩子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爸爸作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一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经常加班加点到深夜才回家。我作为国家公务员,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单位担任疫情防控联络员,认真做好单位疫情防控排查、报告工作;在社区主动参加社区的志愿值守,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新冠疫苗接种登记工作,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假期带着女儿一起参加社区卫生清整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要挺身而出。此外注重沟通交流。在关注孩子学习的同时,父母要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与孩子之间建立起有效的沟通桥梁,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尊重孩子正确想法,纠正理解上的偏差。

  案例启示

  家庭教育不仅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同时也肩负着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不仅是“家事”,更是“国事”。在家庭教育中父母承担着重要角色,父母是孩子的表率,家庭教育不仅仅要关注文化知识学习,更重要的是引导孩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