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欣赏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8-04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九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红桥区妇联推荐的《庆祝建党百年 厚植家国情怀》,作者高倩。

  心理学的“南风效应”说道:让行人脱掉大衣的不是北风而是温暖的南风。这篇文章也在诠释着“含义深邃”这个情理。作者找到了教育孩子的好方法:“共情”。与孩子共情,在于你对孩子的欣赏和接纳;共情,是要与孩子“共商”,倾听孩子主见,共同研讨问题症结所在;共情,更在于“共执”,亲子一起去解决问题,并在磕碰之中,让孩子找到真理。

  案例背景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龙成凤,当孩子的发展与家长意愿相违背时,不要着急,充分发挥家长的智慧,顺势而为,静待花开。我来自一个“双师”家庭,我是中学教师,爱人是大学教师。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我和他早已达成共识,要心态平和,要换位思考,要牵着孩子的小手踏上一段旅程,收获一路风景。然而,当我面对孩子,难免会有急躁情绪。而爱人对女儿总会多一些包容和理解,也会不断提醒我,面对孩子随时出现的问题,要勤于观察和思考,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理解,这样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案例描述

  我的女儿个性急躁,做事经常毛手毛脚。记得在她5岁生日的时候,我买了一个乐高玩具作为礼物送给她。看到包装盒上好看的样图,她非常高兴,顾不上认真查看拼装简介,就随随便便拼了起来。果不其然,十分钟过去了,地上仍然是一堆碎片,女儿连一个小蘑菇也没有拼插成功。面对一片狼藉,她不仅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还把乐高撒了一地。看到这个情景,我火冒三丈。这时,家中的和事佬——孩子的爸爸,走过来轻轻地拉了拉我的衣角,并递给我一杯热茶,暗示我冷静下来。

  看到眼前的情景,我突然想起小时候捏橡皮泥的事情。那时的我和女儿差不多的年龄,也是没有认真看图纸,只是把橡皮泥拿在手里胡乱地捏着。结果可想而知,一大块橡皮泥在我的蹂躏下变成了一个四不像的小怪物。看着这个小怪物,我生气地想把它扔进垃圾桶里。老爸看到后没有责怪我,而是拿起我的“作品”欣赏一番。他一边欣赏,一边煞有介事的夸奖着我。在爸爸的鼓励声中,我们一起在我的作品上左捏一下,右挤一下。不久,原来的“小怪物”变成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小兔子。在以后的日子里,每当我没有把橡皮泥捏成理想的造型时,我都不再着急,而是和爸爸一起开动脑筋,在原有的基础上,经过改良,把它变成一个全新的作品。

  一边喝着茶,一边回忆着童年的往事,一股暖意涌上心头。女儿看到我没有像往常那样大发雷霆也感到十分的意外,自己也逐渐安静了下来,她默默地捡起了地上散落的乐高碎片,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妈妈,我们一起来完成她,好吗?” 我点了点头,坐在女儿的身边。我们一边对照参考图,一边认真地拼插着。不一会儿,一个漂亮的城堡就在我俩的手中诞生了。老公看着我们亲密合作的场景,不禁悄悄给我竖起了大拇指。

  案例分析

  通过这件小事可以看出,当孩子遇到挫折时,家长首先要保持良好的情绪,用自身的冷静和淡定去影响孩子。我也曾走入过误区,只是单纯地向孩子灌输,一味训诫,实践证明这样的效果很差,而且使孩子反感,往往以懈怠的方式相对抗。但是我在爱人的不断提醒以及我俩不断学习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这样是不行的。我发现,我越急躁,女儿越焦灼;我越着急,女儿越心烦;就越不能潜下心来面对自己的玩具作品。因为她已经被我的坏情绪严重影响了。经过我和爱人一起不断深入的思考,找到了适合孩子特点的教育方法,学会了共情、因势利导。现在的我经常对女儿说的一句话就是“别着急,我们一起来想办法。”当孩子不知道怎么做时,家长应该静下心来,去帮助孩子让错误的事情向好的方面发展。正如我回忆的童年往事中,爸爸发现我捏的橡皮泥是一个小怪物时,他没有着急,也没有批评我,而是慢慢的引导我,让我在原有的基础上对作品加以修正,顺势把“小怪物”变成了可爱的小兔子,从而也让我获得了成就感。

  案例启示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这是一种境界,也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家庭教育模式。在漫漫的育儿旅途中,作为家长的我们需要随时静下心来,放下急躁,冷静面对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静下心来,理清头绪,寻找策略,慢慢地你会发现,静下来的力量会势如破竹,厚积薄发,那些成长路上的小插曲最终会形成优美的主旋律。我们应该向着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1)做静心的父母——心平而气和。

  要倾听孩子的声音,了解孩子的想法,理解孩子的困惑。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更好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做情绪平和的父母——平和胸襟处波澜。

  一个孩子最大的福气就是拥有情绪平和的父母,因为他们能接受孩子的不完美,让孩子有一个适宜成长的温床。

  (3)做以身作则的父母——行之以躬不言而信.

  做父母的要学会以身作则。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就是孩子最好的老师。

  (4)做持之以恒的父母——操千曲而后晓声。

  只有经过不断的磨砺,才能收获最美的风景,父母应该拥有教育孩子的恒心和毅力,不能急功近利,揠苗助长。

  (5)做尊重孩子的父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父母要学会尊重孩子,才能让孩子在平等的家庭环境中快乐长大。张文亮在他的散文诗《牵着蜗牛去散步》中写道: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得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每次总是挪那么一点点。是啊,我们都知道蜗牛的壳是多么沉重,既然想牵着蜗牛去散步,就必须放慢步伐,细细品味。当我们不再纠结于蜗牛的速度时,才能闻到花香,听到虫鸣,才能看到灿烂星空中满天的星斗多么迷人。

  孩子的目光是纯真的,孩子的心灵是独特的,作为家长的我们不妨放慢脚步,把自己主观的想法搁置一旁,学会倾听孩子内心世界的美妙声音,一边欣赏孩子成长道路上的靓丽风景,一边陪伴孩子感受生活的多姿多彩。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