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教家风
 
家长云课堂丨让孩子在肯定和赏识中快乐成长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8-11 小字号

  为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集合全市广大家庭和社会各界的家庭教育案例,并编纂印制《立德树人守初心》精选案例集,宣传推广家庭教育先进经验,积极引导父母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关注孩子心理及情绪变化,提升亲子陪伴和沟通质量,营造和谐家庭氛围,更好地促进孩子的成长。

  家庭教育精选案例分享第十期

  本期与您分享由天津市东丽区妇联推荐的《让孩子在体验中快乐成长》,作者陈欣。

  孩子是在“首肯和表扬”中“顺利”成长的。但只有这些还不够,孩子还需要在“批评和惩戒”的“磨砺”中长大——这才是正向教育与负向教育相结合的科学的完整教育,二者缺一不可。

  案例背景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天使,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势。作为家长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鼓励和信任是走近孩子心灵的重要桥梁。孩子的养育和教育是一门学问,我一直都在学习着、摸索着…

  孩子挑食是绝大部分的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精心为孩子准备的饭菜连自己都要流口水了,孩子却不领情,不吃、不想吃、不爱吃等各种理由齐齐上阵,实令人崩溃!航航即将上幼儿园了,他平时在家中不吃蔬菜水果、煮鸡蛋的蛋黄等有营养的食物,只喜欢吃各种肉类、薯片、巧克力和冰淇淋等食品。奶奶对他非常宠爱,想吃什么就给他什么吃。航航吃饭的问题可是最让我们家里人头疼的一件事,一到吃饭时间就闹腾,一日三餐,每一餐都得吃上好长时间,要么不吃绿叶菜,要么就是嘴里一口饭要等很久オ肯咽下肚去。每天接送他的时候,老师跟我沟通最多的话题就是航航今天没有好好吃饭。

  案例描述

  下午我去幼儿园接航航,魏老师跟我说:“今天中午进餐的时候,牛餐是牛肉面。发现航航小朋友在饭刚分好时只吃了一口牛肉,然后就和同桌的小朋友说起了悄悄话。发现我在注意他的时候,就又吃了一口面,含在嘴里,坐着发呆,约两分钟后,再慢吞吞地喝一口汤,吃一口面。后来我看他几乎都设吃下去就去喂他吃。可当我把青菜喂进他嘴巴的时候他好像要呕吐一样。这顿饭他足足吃了半个多小时才把面吃完,菜全剩在碗里,理由是:‘我不喜欢吃!’”听着老师在跟我“告状",航航一把搂住我,用小手堵住了我的嘴巴,嘴里一直喊:“妈妈妈妈快走吧!"这时候我发现航航的小手里有一张彩纸,我就问他:“这是小奖励吗?老师为什么奖励你?”航航小心翼翼地拿着这张小彩纸说:“这是老师给我的小奖励,我可喜欢了,我要把它保护好!我早晨吃了一小口胡萝ト,老师奖励给我的!"

  案例分析

  挑食、偏食的习惯表现在孩子身上,但是责任却在父母。父母应给孩子做出不挑食、不偏食的榜样。任何一种习惯都不是一时养成的,它与家庭的饮食结构、家长处理孩子进食的态度以及家长自身的挑食、偏食行为有着密切的关系。这样的吃饭场景,我们在许多家庭的餐桌上都可以看见。的确,孩子吃饭挑食、偏食在今天非常普遍。比如:有的孩子只吃肉不吃菜,有的孩子不吃某些菜,有的孩子只吃菜不吃饭,有的孩子不吃水果等。幼儿在进餐时,我们切忌对孩子大呼小叫或是惩罚幼儿.这样会给孩子造成心理压力和负面不良情绪,从而直接导致孩子的食欲下降。所以,在进餐时我们要学会调节气氛,使孩子心情舒畅乐意吃饭,为孩子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我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到市场购买食物,请孩子帮你挑选今天要吃的菜。让宝贝和你一道择菜、洗菜,参与到做饭的过程中,诱发孩子对饭菜的兴趣,并且以小印章鼓励的方式,锻炼宝贝自己独立吃饭,激发孩子吃饭的兴趣。

  案例启示 

  通过这个小案例我得到的启示是:

  1.肯定孩子,赏识孩子。在我们家长的眼里这只不过是一张普普通通的彩纸,可是在孩子们的眼里,这是一种肯定,这是老师们的一种欣赏和奖励幼儿的证据,表明孩子的能力和被欣赏的程度。孩子有了一点成绩,要鼓励和表扬,出了问题,不要指责,要耐心指导和帮助孩子。于是我给孩子买了一个小夹子。把孩子每天在幼儿园因为吃饭表现好得来的小印章都好好地保留起来。宝贝对小印章也是备加珍惜。在家里我们作为父母,也起到榜样作用,在吃饭时所有菜都吃,不挑挑拣拣,并借助航航在幼儿园逐渐养成饮食好习惯的契机,告诉幼儿,粮食来之不易,营养均衡,身体才会更快更健康地生长。在家里积极地向孩子逐一介绍饭菜,激发孩子对进餐的兴趣和好感,引发食欲,并与孩子一起品尝味道、观察事物的颜色,点评饭菜。我答应孩子。在家里好好吃饭也能获得小印章,集齐10个,就满足他一个小愿望。航航每天从幼儿园回家第一件事情就是把所有的小印章拿出来数一数有时候自言自语地说:“还差两个,我在家里好好吃饭又能得一个。”“妈妈快看,我的小印章够了10个了!”

  2.幼儿阶段的劳动教育尤其重要。幼儿天生就对工作比较感兴趣,我们可以利用孩子的好奇、好动的天性,让他尝试帮助家长包饺子、做小点心等简单而又容易做的事情,从而让幼儿体验劳动带给自己的快乐,通过力所能及的劳动,身体各个部位得到积极活动,从而拥有健康的体魄,吃饭自然也就比之前香了。

  3.小奖励也会促进自理能力增强。宝贝不仅吃饭表现了,还能经常主动做老师的小助手。在家里我也奖励他小印章,他帮助妈妈、奶奶做家务,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自己穿脱衣服、自己刷牙洗脸、帮忙晾衣服叠被子、帮助小弟弟端水等等。我们不管孩子在做事时看上去多么笨拙,多么可怜,都要沉住气让他自己去做,最终使幼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幼儿较强的自理能力才能成为现实,使我们的孩子终身得益。

  4.家园共育,促进幼儿良好饮食习惯的养成。作为家长要积极配合老师的工作,幼儿良好的饮食习惯是经过长时间的坚持养成的,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养成的,所以我们和教师要一直坚持并且有耐心,不可操之过急,对待幼儿有耐心也要有信心。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幼儿,家长要和教师共同努力,有着一致的方向。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