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喜迎二十大】市妇联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一)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09-13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一)】

九个家庭的幸福

河西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  邵刚

  2021年冬,家住河西区友谊路街的张大娘迎着刺骨的寒风、踩着积雪一瘸一拐地来到社区婚姻家庭调解室,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诉说着她的八个子女因房屋财产继承闹得不可开交的烦心事。

  80多岁的张大娘独自一人居住,老伴儿张大爷于2020年过世,留下一套公产房,房本上的承租人是老伴儿张大爷。张大娘与张大爷是再婚,伉俪情深携手走过了风雨50载,婚前张大娘育有三个子女、张大爷育有五个子女,几十年里夫妻二人早把孩子们抚育成人,各自组成了家庭。近两年张大娘的身体每况愈下,而八个子女却无暇顾及,心思都放在了这套房产上,甚至为了房产归属大打出手,张大娘萌发了一个念头:希望能在自己有生之年,把房产问题解决好,可不能因为一套房子让八个子女形同陌路,那样自己死了也不能安心。

  为了解八个子女对房屋财产的继承要求,我通过电话邀请张大娘的八个子女到工作室来面谈,隔着电话线我就感受到了张大娘子女们的矛盾:

  “这个事不掏钱甭想解决!”

  “我家里困难得照顾我!”

  “让我过去,能给多少钱?”

  ......

  仿佛一场战争即将在电话中爆发。

  晓之以理  依法明晰继承规定

  为了提高调解的成功率,我邀请社区民警一起参与调解,九位当事人来到调解室,瞬间把小小的调解室填满了。

  “我是河西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邵刚,这位是河西区友谊路街派出所民警,由我们二人主持今天的调解,当事人是否要求申请回避?”

  郑重地介绍使当事人安静下来,感受到了调解工作的严肃性。我向当事人讲解了利弊关系,希望当事人珍惜调解机会,利用调解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在我不断地引导下,八位当事人慢慢冷静下来,诚心地思考解决办法,在当事人你来我往地交流中我发现:张大娘的子女考虑到张大娘一直生活在这套房子里,更倾向于要房子,以避免张大娘搬家之苦;张大爷的五位子女更倾向于要补偿款。我顺应当事人的意思,为他们讲解继承的相关法律规定,引导当事人依法计算一下自己能够分得的继承款。当事人弄明白每人依法应分得的继承款不足10万时,期望值逐步靠近合理水平。

  动之以情  立足亲情关爱弱者

  婚姻家庭调解的优势在于结合情理法帮助当事人打开心结,在充分尊重法律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当事人的感情。张大爷的五位子女中有一位患有半身不遂,医疗、生活等家庭负担均较重,在调解过程反复强调自己家庭困难,要求比其他子女多继承财产用于治病。

  在几位当事人的情绪逐步平静后,我进一步引导当事人们考虑这位困难家庭成员的利益,适当地给予照顾,通过肯定日常生活中大家对这位困难成员的照顾、关爱,回顾多年来家庭聚会的温馨场面打动了几位当事人的内心,同意适当照顾困难成员。最终,八位子女达成一致意见,由张大娘的三位子女出资48万交给张大爷的五位子女,张大娘获得房屋全部权利义务,包括承租权、置换权、交纳房租义务。张大爷的五位子女中,四位每人获得9万元补偿款,一位困难子女获得12万元补偿款。意见达成一致,调解室里的氛围由剑拔弩张逐渐变得和谐。

  调解协议书签定完毕不是调解的终点,一杆子插到底协助当事人顺利履行调解协议才是矛盾的真正解决。为解决当事人相互不信任,补偿款支付方式难以达成一致的问题,我先后两次到公证处咨询、沟通款项提存流程,最终由张大娘的三个子女将48万补偿款交由公证处提存,当事人互相配合办理承租人变更手续后由公证处发放补偿款。

  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张大娘的脚步也变得轻盈起来,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张大娘怀里揣着几张热腾腾地大饼来到调解室,双手颤抖地把饼捧到我面前:“邵主任,我不会做别的,烙上几张大饼送给您!要不是您,我这个家就要散了啊!”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河西区妇联干部 刘宏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三十条规定: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对生活有特殊困难又缺乏劳动能力的继承人,分配遗产时,应当予以照顾。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是一门艺术,把法、理、情巧妙地融为一体,既要善于讲法律,又要善于讲道理、讲感情,矛盾纠纷化解得越早效果越好。本案中调解员先依照法律法规使当事人明白了依法继承的份额,再动之以情照顾了弱势人员的利益,使一场家庭矛盾在法律的基础上化解为相互关爱、相互照顾的柔性协商,彰显了人民调解的作用。本案由调解员与公安干警联合开展,由调解员主导、民警配合,既体现了调解工作的严肃性又提高了调解实效,把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和以德感人结合起来,将矛盾纠纷消弭于无形,切实防止了矛盾激化升级。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