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喜迎二十大】市妇联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八)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08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八)】

  发挥社区调解作用 真心帮助独居老人

  东丽区张贵庄街道津门里社区妇联执委、调解员 赵滢

  在社区工作近8年的我,是一名网格员,也是社区妇联执委和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有事您就给我打电话”这句话是我在居民当中的口头禅。在网格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的日常工作中,针对家庭发生矛盾纠纷的状况,我始终秉承着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治人,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的原则,积极解决群众困难,促进家庭和谐邻里团结,维护社会稳定。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是耄耋之年的独居老人张奶奶,经过我的调解,解决了她与家人多年的矛盾困扰。记得那是一个下午,居民苏伯伯打来电话,说道:“小赵,我们楼下张奶奶在我家里了,你能过来一下吗?”“好的,苏伯伯,我马上就到。”随即,我立即赶到苏伯伯家,看到张奶奶眼眶湿润的坐在凳子上。我刚问了一声:“张奶奶您怎么了?”张奶奶便泣不成声的开始与我哭诉:“我啊,老伴去世了,两个儿子,两个姑娘,现在都成家了,但是没有人管我,饭我都吃不上,工资卡在老闺女那,天天也没人陪伴我,我还不如死了……”“您别着急,我先给您的孩子们打个电话,了解一下情况。”随后,我给张奶奶的孩子挨个打电话沟通,儿女们都说情况不像张奶奶说的那样,并说自己不是不管,都有苦衷,但是张奶奶不认同他们的说法。我只能让一个家属把奶奶先接回家中,定了转天上午10点,召开家庭会议,集中解决张奶奶的赡养问题。

  上午十点钟,4家人代表如约到了张奶奶家。“我爸爸身体不好,照顾不了奶奶,只能出钱”大孙女说道。“我家那口子让我婆婆气的身体不行了,我得照顾他,还得照顾我自己的妈妈,没时间管我婆婆,出钱行”二儿媳妇说。“我能抽时间送饭,但是不能陪同,我还得做买卖”大姑爷说。“我家离得远偶尔送饭行,长期也坚持不下来,工资卡在我这,但是不能给我妈妈,她年龄大了,糊涂,别丢了”老闺女说。各家发表意见后,我又询问了张奶奶的意见,老人不愿去养老院,想让孩子们轮流陪伴。老闺女说:“还是去养老院吧,但是之前去过养老院,天天闹腾,以死相逼,我们才把她接回家里的,可是各家没有精力轮流照顾。”一番激烈的争吵后,大孙女便开始不耐烦,话也越说越难听:“为了你,我跟我丈夫都要离婚了……我也不管了,爱咋地咋地吧”说完摔门而去,各家也都互相对峙,埋怨老人不省心,最后大家不欢而散。张奶奶低头不语,看得出,老人不是第一次被骂了。为了及时解决矛盾,我仔细分析了各家情况,通过后期逐一走访,耐心劝导,从法律规定和亲情伦理多角度对他们进行劝说,最终张奶奶与家人达成统一意见,把奶奶送到养老院照顾,各家平摊费用,并定期抽时间看望。现在的张奶奶在养老院,有专人照顾,三餐有保障,也有同龄人聊天,开心多了。我心中也终于放下一块大石头。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像这样的“家庭小事”在辖区中时常发生,而这些貌似简单的小事处理不好就会造成矛盾激化,甚至还会升级到违法的事情,成为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我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出好做法、好经验,并及时加以总结改进,将矛盾纠纷化于无形,增加了群众对社区及妇联工作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为维护社区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 东丽区妇联权益部干部 张颖

  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是基层妇联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在全面抗击疫情这个特殊时期更要讲究工作方法和技巧,调解矛盾必须及时有效,以避免造成更多的矛盾隐患。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四条规定:有负担能力的孙子女、外孙子女,对于子女已经死亡或者子女无力赡养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赡养的义务。本案中,社区对于居民反映的家庭矛盾问题,高度重视且处理及时,走访中耐心劝导,从法律规定和亲情伦理多角度对家庭成员进行释法说理,调解效果令人满意,增加了居民对社区及妇联工作的信任度和认可度,为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