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喜迎二十大】市妇联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十)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09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十)】

  40余载婚姻遇危机,调解员劝和解忧愁

  宁河区桥北街道宁基花园社区 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法官 单建杰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这句话包含了许多夫妻对爱情的深刻认识。我的调解故事,还要从一对古稀老人说起。

  “她如果坚持离婚,我也同意!想当年,我也是本地响当当的人物!我攒的钱也足够后半生衣食无忧。我不会向她道歉!”大爷明显带着斗气和不服的语气,四十年的感情,岂能说断就断,看到大爷如此强硬的态度,我决定先弄清楚两人矛盾的症结。

  考虑到都是女同志,说起话来比较方面,我决定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先与大妈进行沟通。“我们结婚这么多年,经常拌嘴吵架,我那个老头子总是无端找事,我也忍耐这么多年了,可他一点改变也没有,我也不想人到晚年,还要忍受如此不幸福的婚姻生活……”大妈向我委屈地诉说着。“大妈,咱们今天就是聊家常,您就把我当成您的妹妹,您别着急,慢慢说。”待情绪稍稍平和后,大妈讲起了她与大爷结婚过日子的点滴,说着说着就哭了起来,说自己这么多年操持家业不容易,因为对养殖行业不了解,稍有不慎就把家底赔个精光,她不得不向其他有经验的老大哥进行请教,没想到丈夫不理解她,加上听到一些风言风语,丈夫总说一些伤感情的话,冷落她。她实在是忍受不了了。

  弄清楚两人的感情症结后,我想,二位老人已经到了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如果这个时候把两个人婚姻关系画上句号,一方面会造成一个家庭的破碎,另一方面也会对思想传统的老人的心理带来不利的影响。俗话说人生难得老来伴,往后的日子都需要身边有个彼此照顾的伴侣,哪怕拌几句嘴,说两句狠话,可能也仅仅成为生活的调味品。

  另一个屋子里,大爷的情绪已经平复,自己摇着头说造成现在的局面其实是自己表达方式的问题,基于自身大男子主义的思想,认为女性就应该在家相夫教子,不宜多在外抛头露面。但结婚四十多年,妻子一直辛辛苦苦,勤俭持家,年近70岁还在帮助孩子管理家里的养鸡场,每天起早贪黑,非常不易,自己不同意离婚,如果自己有说话不注意的地方,愿意下定决心进行改正。听到这些话的时候我的心里松了口气,心想,有希望和好。

  于是我立刻找到大妈,把大爷的想法告诉了她。大爷也当场就表态,愿意当面向妻子道歉,错误一定改正。希望我们监督他。当大妈听到自己那位平时说话冷冰冰的丈夫嘴里冒出一句道歉的话的时候,眼睛里的眼泪夺眶而出,瞬间哭了出来,此时我也瞅准机会对大爷叮嘱几句,“带着大妈回家好好过日子去吧,大妈你愿意吗……”最后看着大爷牵着大妈,互相搀扶着离开调解处,我不禁也被感动起来。

  (以上人物均为化名)

  中国有一句古语,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我想,调解离婚案件,就要从细节处发现问题,通过仔细观察、真情交谈、充分共情,与当事人建立信任关系,促进双方打开心扉,对影响感情的因素进行分析,引导换位思考,增强夫妻之间的理解和包容,从而促进双方和好。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 宁河区妇联权益干部 马云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规定,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本案中,老两口经营婚姻40余载,现在闹“离婚”究竟是因为什么呢?其实很多闹离婚的夫妻赌气占很大的成分,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消磨着感情,误会和矛盾让两个人有了隔阂。调解员通过仔细观察、真情交谈、充分共情,引导双方进行换位思考,只要心结解开了,两个人互相理解,矛盾也就化解了。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