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妇女权益  >  经典案例
 
小夫妻互不退让生隔阂 调解员巧寻突破解心结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17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重要论述和相关指示批示精神,做好天津市妇联组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三年培养计划收官工作,宣传调解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讲好调解故事,进一步增强妇联维权干部和调解员的素质和能力,在化解家庭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妇联组织开展“平安家庭我助力 矛盾调解在身边”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故事展播活动。下面,让我们一起“聆听”精彩的调解故事吧!

  【调解故事展播(十六)】

  小夫妻互不退让生隔阂 调解员巧寻突破解心结

  和平区南营门街道海光寺社区 人民调解委员会 李莹

  “我实在过不下去了,忍受太久了,您来给评评理。”家住和平区南营门街道的王先生找到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反映说,他和妻子顾女士频频吵架,自己实在受不了,一气之下就打起来了,两人表示要是磨合不好就离婚,但一定要把话说清楚,于是便来到调委会想分个对错,离得明白。看着两人情绪激动,面红耳赤,甚至开始相互推搡,调解员立刻将双方分开做工作。

  安抚双方平复情绪,自愿平等受理案件

  调解员引导王先生到社区调解室,等王先生情绪稍微平静下来,开始尝试第一次交流。据王先生陈述,他和妻子结婚不到两年,女儿未满一岁。结婚初始,夫妻感情很好,慢慢因为家庭琐事争吵不断,原以为女儿出生后会好转,不料激化了矛盾。妻子觉得王先生工作太忙,无法照顾孩子,便未经丈夫同意,自行带着孩子搬回娘家,王先生觉得家事应当共同商量,妻子不尊重自己,直接带孩子回娘家影响了夫妻感情,在身边朋友、邻居看来也是闹笑话,于是两人多次争吵。妻子认为,因王先生根本不管孩子,自己才依靠父母,质问丈夫为自己为孩子为家庭做了什么。王先生听了很恼火,反驳了几句,言语激烈的时候,妻子动了手,他情急之下也推了妻子,两人开始闹离婚,并打110报了警,随后来到社区。妻子顾女士在社区哭闹起来,诉说丈夫的不理解,在调解员的安抚中,夫妻二人情绪逐渐稳定,均表示同意调解。                      

  分开调解了解情况,三次沟通找准突破

  经过前期大致了解,调解员理清思路,认为双方争吵并不涉及原则性问题,再次和双方交流,希望双方能够敞开心扉,便于溯及根源,找寻焦点。经过第二轮深入细致了解,调解员掌握了更多情况。王先生常年在外工作,因客观原因对家庭照顾有限。二人孩子尚小,妻子一人在家带女儿,负担较重,生活压力长期得不到缓解。王先生认为自己在外拼搏是为了家庭,本就劳累,未曾想回到家还被妻子羞辱。调解员将顾女士的想法告知他,并询问两人争吵时女儿的状况。王先生低头陷入沉思,表示当时两人吵架声音比较大,孩子哭得挺厉害,自己确实是亏欠了孩子。调解员看出王先生对孩子感情深厚,情绪上有松动,便决定以此为突破口,趁热打铁接着劝说,抚养孩子不易,妻子一心为了照顾好孩子,毫无个人生活,夫妻二人目的是一致的。王先生平静下来后很是动容,承认先前思虑不周,未考虑到孩子。

  调解员见王先生态度有所缓和,便让他再考虑考虑,转而与妻子顾女士沟通。见顾女士泪眼婆娑,心神不定,调解员关切地询问了她的身体状况,耐心陪伴,送来温水和纸巾,顾女士渐渐平复,提起她的心事。原来妻子顾女士为顾全孩子和家庭劳心劳力,身体大不如前,丈夫回家不但不帮忙,面对她的吵闹,也没有一句软话和关心,反而变本加厉指责,自己的心被伤透了,两人吵架孩子也跟着受罪,为了孩子和自己的身体,顾女士这才产生了离婚的念头。

  经过这一轮背调,调解员发现丈夫动手一事成了妻子的心结,但是双方都非常在意孩子,孩子是双方缓和矛盾的桥梁。于是调解员向妻子转达了王先生对家庭和孩子的歉疚,客观地分析双方责任。顾女士承认自己性子直,加上劳累,语言上可能确实存在不合适之处,自己之前也反思过,但每次都被丈夫的态度激化情绪。调解员表示,王先生其实非常肯定妻子的付出,妻子一人带孩子操持家务,确实很辛苦。顾女士动手在先确实不对,作为丈夫和孩子父亲,王先生也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关心妻子孩子的情感需求,遇到问题和妻子理性沟通。

  解开心结用情沟通,互谅互让和好如初

  王先生听后沉思良久,主动提出去找顾女士。见到妻子后,王先生第一句话便是道歉,表示妻子对家庭付出自己都看在眼里,确实是自己做得不到位,对妻子关心不够,恳求妻子原谅。妻子听后大哭,表示自己等的就是这句话,也向丈夫承认过错,知道丈夫在外工作养家不易,自己只是想让丈夫多关心,以后也会多理解多关心丈夫。见两人解开心结,调解员趁热打铁,劝导双方有矛盾很正常,关键是怎样化解矛盾,只有双方都为彼此考虑,才是化解矛盾的基础,离婚不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还应该多沟通,双方相互理解。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妇联干部以案讲法】 和平区妇联干部 刘向菲

  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三条 家庭应当树立优良家风,弘扬家庭美德,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夫妻应当互相忠实,互相尊重,互相关爱;家庭成员应当敬老爱幼,互相帮助,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

  婚姻关系需要夫妻双方共同用心经营,在提供物质保障、家务劳动、照料教育子女方面,夫妻本应是既有分工、又有合作的亲密搭档。本案中,夫妻双方为了家庭都付出很多,但在默默付出的过程中,他们却都忽略了对方的感受,没有给与对方精神上的支持与肯定。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写到“真正适宜的彼此成就,本就是生活上的相互扶持以及精神上的理解共情,就像春雨对禾苗的滋润,而禾苗成长的硕果更是对春天的礼赞。”最好的夫妻关系,是彼此相互理解和付出,是彼此携手到老的承诺与行动,是彼此勉励成就对方的勇气,这才是彼此成就的涵义。所幸,在调解员的帮助下,夫妻双方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及时调整了相处方式,在婚姻中继续成长,彼此成就。

  文字及视频来源:天津市妇联权益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