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最美家庭
 
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生活分享(二)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0-17 小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妇联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妇字〔2020〕3号)要求。市妇联立足自身职能,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组织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联合北京市妇联、河北省妇联,共同开展寻找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工作。通过自下而上、层层推优,最终我市产生10户京津冀“最美绿色家庭”。希望广大家庭学习宣传这些绿色家庭的先进事迹,主动践行绿色生活理念,为促进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社会文明新风尚贡献家庭力量。

  静海区 王美家庭

  我叫王美,家住天津市静海区蔡公庄镇惠丰西村。生活中,我们一家始终把环境保护作为每个家庭成员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生活的一点一滴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将环保绿色低碳融入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严格做到一水多用、节约用电、简约办公、垃圾分类。

  工作中,我作为村两委成员、妇联干部,带领志愿者宣传队伍,走街串户广播绿色环保理念,增强广大妇女群众的环保意识,引领带动全村人自觉加入到低碳生活“朋友圈”,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成为低碳生活的宣传者、推动者、践行者。

  蓟州区 孟凡净家庭

  我叫孟凡净,我的家庭是一个平凡幸福的四口之家,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爱岗敬业、乐于助人,深受邻里的好评。我们一家始终坚持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我的爱人更是把村里人丢弃的废弃轮胎收集起来,制作成轮胎盆栽,美化了环境。在我们的带领下,村里很多人都用起了这种轮胎盆栽。不仅美化了村庄环境,同时还强化了村民的环保意识。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也才会更美丽和谐。

  红桥区 刘国臣家庭

  我家一直秉持绿色低碳的生活理念,践行简约适度的生活方式,并主动融入日常、融入到对子女的教育中。“电池是有害垃圾。”我的小儿子手拿电池,一边说一边将电池放到了有害垃圾桶里,这是家中习以为常的一幕。 

  我爱人在和平区环境卫生管理垃圾运输一队工作,经常邀请孩子的同学、家长一起到工作单位参观,了解垃圾运输的过程,讲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日常垃圾分类等,从而带动更多身边的家庭积极行动起来,真正参与到低碳生活中来,做绿色环保的先行者、践行者和倡导者。

  西青区 只瑗家庭

  我叫只瑗,大家都喜欢亲切叫我“只姐”。我们一家在我的带领下一直坚持勤俭持家、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的美好品德。现如今,家庭成员们都习惯出门时随手关灯,节约用电、用水,节约粮食,积极实行垃圾分类,尽量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出门购物买菜都要带上几个无纺布的大袋子。

  同时,我们一家还一直以网络祭扫、家庭追思的方式缅怀逝者。不仅自家这样做,还积极带动街坊邻居一同用文明的方式去追思亲人。这种方式避免了焚烧纸钱造成环境污染,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又树立了环保的新风尚,营造了绿色家园的良好氛围。

  2013年我加入到了假日风景社区的志愿服务队,作为队长积极参与到每一次的净美志愿服务活动,带动着队里的其他队员,大家互帮互助,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绿色文明新邻里的理念。

  河西区 张蕊家庭

  我叫张蕊,是天浦园社区的一名社工。我的家庭始终坚持科学环保、节能低碳的生活方式,包括节水节电、废物利用、垃圾分类,还向邻里宣传倡导低碳生活,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人。我们全家人树立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创建绿色家庭,争做绿的使者”。在本职工作中,我也积极配合开展绿色环保相关活动,在“守护青山绿水 扮靓美丽家园”植树活动中,我带领全家人投入到植树活动中,两个孩子亲手栽下了一颗小树,也亲手栽下了绿色的希望,希望将节能环保、低碳绿色的理念传递给下一代。

  图文来源:天津市妇联家儿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