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  >  巾帼大学习
天津市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来源:天津市妇联    编辑:社服中心网信部   2022-11-09

  各区妇联,各系统妇联(妇委会),市妇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市妇联各团体会员:

  为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中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引领广大妇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巾帼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按照中央、市委和全国妇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市妇联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

  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团结引领广大妇女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要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引领广大妇女永远听党话、跟党走;要进一步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引领广大妇女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二、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组织带领广大妇女认认真真、完完整整、逐字逐句、不打折扣地全面学习好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转化印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是深刻领会大会的主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这是党的二十大的主题,是大会的灵魂,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总纲,明确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我们要深刻领悟百年大党牢记初心使命、推进复兴伟业、引领时代发展的鲜明宣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为指导,恪守伟大建党精神,自信果敢、自强不息,保持定力、勇于变革,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紧紧扭住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心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二是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全景展现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特别是10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我们办成“3件大事”、取得“16个方面的伟大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的。“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率领我们创造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历史性胜利,更加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深入理解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四是深刻领会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明确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提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5个重大原则,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独立自主走好自己的路提供了行动指南。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是超越西方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唯一道路、正确道路、最好道路,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要坚定道路自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不移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奋勇前进。

  五是深刻领会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任务明确,为我们提供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线图、施工图。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法治建设、国家安全等方面重大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按照党的二十大的战略安排,紧密结合天津实际,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不断开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局面。

  六是深刻领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党的建设面临的形势进行了深刻分析,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绝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点从7个方面作了部署。这体现了党对面临严峻复杂考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认识,对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高度自觉。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韧性,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全面从严治党;始终怀着强烈的“本领恐慌”加强能力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以“两个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七是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要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大团结,凝聚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咬定青山不放松,撸起袖子加油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津沽大地落地落实,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华章。

  三、开展“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妇女群众和广大家庭中掀起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热潮,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巾帼伟力

  按照全国妇联统一部署,全市妇联系统启动“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学习教育活动。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精心安排大学习、大宣讲、大宣传,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体现天津工作特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火热实践中凝聚起强大的巾帼力量。

  要深入开展巾帼大学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在全面学习上下功夫,系统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大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一级管一级,逐级抓好学习培训,做表率,做示范,学深悟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各级妇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纳入“基层妇联领头雁培训计划”等,通过集中宣讲、集体学习、专家讲学、网络辅学、交流研讨、讲党课等形式,原原本本、逐字逐句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紧密联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紧密联系党的二十大对妇女儿童家庭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新时代10年天津妇女儿童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深入开展巾帼大宣讲,推动大会精神在广大妇女群众中落地生根。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组建巾帼宣讲团、宣讲小分队,通过妇联领导干部带头讲,党的二十大女代表深入讲、妇联执委广泛讲、先进典型结合讲,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学校、进城乡社区、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家庭、进网站,切实增强理论宣讲的感染力、生动性、针对性,切实把重大意义讲充分,把重要思想讲到位,把使命任务讲透彻,把时代要求讲明白,把奋斗故事讲精彩,让党的创新理论为妇女群众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让妇女群众愿意听、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要深入开展巾帼大宣传,大力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大会精神的良好氛围。积极协调统筹媒体资源,讲好天津故事、天津妇女发展故事、幸福生活故事,展示天津女性积极进取的形象。发挥市妇联媒体矩阵作用,创新宣传形式和手段,及时转发中央和市级主流媒体权威报道,开设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广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宣传各级妇联组织学习贯彻的实际行动,引导广大妇女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把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作为重中之重,严格按照党中央精神全面准确开展学习宣传,对热点敏感问题进行阐释引导,防止错误思想言论和有害信息传播,确保形成网上正面宣传强势。

  四、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认真履职尽责,推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妇联系统全面落实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心怀“国之大者”,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妇联工作切入点,发挥妇女作用,汇聚起妇女力量,引领妇女立足岗位建新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团结奋斗。

  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深化巾帼建功系列活动,引领广大妇女争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中,深化科技创新巾帼行动,助力女科技工作者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巾帼担当。在农业强国建设中,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推动妇女参与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引导妇女创建美丽庭院,推动绿色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中,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岗位建功巾帼行动,助力妇女在我市高质量发展中建功立业。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做好特殊困难群体关爱帮扶工作,为女企业家纾困解难,助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助力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关键,深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以引导家庭成员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推进清廉家风建设,深入实施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家庭教育促进法落实见效,实施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

  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改善妇女民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到实处。通过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推动高质量落实《天津市妇女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天津市儿童发展“十四五”规划》,不断开创天津妇女儿童事业新局面。坚持维权维稳相结合,宣传实施好新修订的妇女权益保障法,推动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畅通妇女群众诉求表达、权益维护通道。坚持用心用情解决妇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一老一幼”等重点群体,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广大妇女儿童心中。

  围绕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妇联改革创新,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妇联组织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妇联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作风建设,践行党的宗旨,走好群众路线,密切同妇女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持续深化纠治“四风”,把“三个务必”内化于心、付诸于行。加强队伍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全面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建设高素质妇联干部队伍。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围绕强“三性”,不断补短板,加快推进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和新就业群体妇联组织的有形有效覆盖,让妇女群众有事先想到妇联、随时能找到妇联、得到妇联的关爱服务,推动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依靠顽强斗争打开妇女事业发展新天地,更好地为党夯实执政的妇女群众基础。

  全市各级妇联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扎扎实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向前推进。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谋划推进工作,切实把党中央战略部署、把市委的具体工作要求转化为妇联工作任务和工作实效。要在抓好落实上下功夫,有章法、见力度、重实效,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妇联系统落实见效。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2022年11月7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