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  >  70她故事
 
 
用初心守护心中“石油梦”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19-09-20 14:11
 

  今天的主人公是来自大港油田的一位采油工人。她宛如一粒平凡的细沙,21年来扎根在距离大港油田120公里以外最南疆的采油小站。她是宫艳红,一位为推动我国油田开发事业的现代化发展竭尽全力的采油女工。“2018年度海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妇女》时代人物”,她赫然位列10名席位之一。

  1997年,19岁的她技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大港油田采油三厂成为了一名采油工人。石油厂对宫艳红来说并不陌生,她的父亲就是一位老石油工人。从4岁开始,她就随着父亲转战长庆油田、大港油田,耳濡目染着老一辈石油人的品质和情怀。“要做父亲一样的好工人”,这成为了她参加工作后的第一个目标。

  走上工作岗位,面对着采油站上交错纵横的流程、密密麻麻的数据,生性好知乐学的她开始啃起了书本、练起了技能。白天跟着师傅一起熟悉工艺流程、了解设备运行状况,晚上回家抱着《采油工》等技术书籍埋头苦读,直到把20多本厚厚的专业书学通弄透,记下了23万字的学习笔记。

  她的快速成长离不开师傅对她的教导与付出。为了学到师傅“听声辨位”判断设备故障的绝活,她缠着师傅一台一台设备的听,一个一个故障的排除,有的时候为了琢磨一个故障,在泵房一蹲就是几个小时。师傅对她这种痴迷和执着有些不解,说:“你一个女孩子,这么玩命干啥?”她听到后,总是微笑着说:“师傅,小工人也有大梦想,我还想像您一样当个技师呢。”师傅听后颇为动容,说:“那好,就凭你有这份心,我把会的都教给你!”就这样,在师傅的帮助下,她的技术得到了很快的提升,迅速成为了单位的技术骨干,并陆续在采油厂和油田公司各种竞赛中崭露头角。

  现在,当年那个缠着师傅学习的小女工早已成为别人心中的“金牌师傅”。她归纳的“四类培训法”和“五个一学习法”,创新编制的三位一体“动态课件”,以及特别推出的“周末提升课堂”、“团队竞技擂台”等特色活动,快速提高了徒弟们的操作技能。几年来,她所带徒弟在各种比赛中累计获得9金、6银、17铜、11优秀的好成绩。

  “苦练技术,不是为了拿多少奖牌,关键是要将技术转化为生产力,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难题,为国家和企业创造了多少效益。”被聘为采油技师的她,肩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带着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她开始了人生新的挑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总结提出的油井“温、提、稳、控、精、优”六字管护法,编制的《油水井健康档案》、《油井管理掌中宝》等维护手册,成为所辖区块油井产量稳产长效的重要法宝。这些攻关成果为企业创造了上千万元的经济效益。

  追梦、逐梦、圆梦的奋斗历程中离不开家人的理解与支持。为了方便工作,宫艳红夫妻在采油三厂居住,双方老人却居住在港内,因为距离的原因,二人在老人身边照顾的并不多。“老人们的身体现在很硬朗,我们唯一能做好的就是多打电话,抽空多陪伴他们。”

  老人们不光不给孩子增添负担,还经常担当他们的“救火队员”。2017年4月,当宫艳红接到去备战集团公司技能竞赛当教练的通知时,爱人胡丰山却不慎摔伤,需要在家静养。“关键的时刻,还是婆婆给我挑起了担子,放下家里的事情赶来照顾老胡和孩子,我打心里感激啊!”说到动情处,一向坚强的“劳模”红了眼圈。

  父母的理解、丈夫的体贴、孩子的乖巧,成为宫艳红在逐梦路上最坚实的后盾。朴实、勤勉的家风也让她的家庭成为了2017年天津市及全国最美家庭和2018年天津市五好家庭、全国五好家庭。

  凭着对石油工作的热爱、不甘人后的进取心和永不认输的干劲儿,她实现了从一名普通采油女工到技能专家的完美蜕变。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