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党史知识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四)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4-20 11:03

  四、简答题

  1.什么是“两个凡是”?(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当时提出和推行的“两个凡是”,即 “凡是毛主席作出的决策,我们都坚决拥护,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们都始终不渝地遵循”。

  答案解析:“两个凡是”对毛泽东生前的决策和指示拒绝作任何分析,在理论上违背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上为新形势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设置了障碍。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218页。

  2.请列出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新产生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出的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名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新产生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华国锋为主席,选举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

  答案解析:1977年8月12日至18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宣告历时10年的“文化大革命”结束,重申党的根本任务是在20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大会新产生的中央委员会选举华国锋为主席,选举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49页。

  3.为什么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一个伟大转折点载入党的光辉史册?(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结束了粉碎“四人帮”后党和国家工作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党的思想、政治、组织等领域的拨乱反正从这次全会开始全面展开,我国的改革开放由这次全会揭开了序幕,邓小平理论也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所以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为一个伟大转折点载入了党的光辉史册。

  答案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显示了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决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的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从这时起,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踏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征程。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60页。

  4.1979年1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发表题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讲话,四项基本原则包括哪些主要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四项基本原则是指: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答案解析:邓小平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央认为,要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必须在思想政治上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即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63页。

  5.1979年1月邓小平在党的理论工作务虚会上对“解放思想”的内涵作了怎样的科学界定?(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指出,“解放思想,就是要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以便推进中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答案解析:邓小平在讲话中强调,决不允许一些人借此攻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63页。

  6.1979年6月15日,邓小平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讲话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答案解析:邓小平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讲话指出,我们的国家进入了以实现四个现代化为中心任务的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革命统一战线也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我国的统一战线已经成为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的广泛联盟。邓小平接着提出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71页。

  7.1980年1月,邓小平提出20世纪80年代党带领人民要做哪三件大事?(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提出,把实现祖国统一同在国际上反对霸权主义、在国内加紧经济建设一起,作为20世纪80年代党带领人民要做的三件大事。

  答案解析:实现祖国统一,始终是党的重大历史任务。1980年1月,邓小平提出,把实现祖国统一同在国际上反对霸权主义、在国内加紧经济建设一起,作为20世纪80年代党带领人民要做的三件大事。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79页。

  8.为什么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创造的“包产到户”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78年11月,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创造出“包产到户”,其做法是生产队与每户农民约定,先把该缴给国家的、该留给集体的都固定下来,收获以后剩多剩少都是农民自己的。这个办法简单易行,最受农民欢迎。四川省委也支持农民搞保产到组,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正当的家庭副业。其他一些省份也采取了类似做法。这些大胆的尝试,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答案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面对严重的农村经济形势,有的地方实行“放宽政策”“休养生息”的方针,已经率先进行改革试验。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创造出“包产到户”,办法简单易行,最受农民欢迎。四川省委也支持农民搞保产到组,允许和鼓励社员经营正当的家庭副业。其他一些省份也采取了类似做法。这些大胆的尝试,揭开了我国农村改革的序幕。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89页。

  9.如何理解改革首先在农村取得突破不是偶然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它是由我国基本国情和当时农村经济发展困境决定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农村改革提供了重要的思想前提,创造了良好的政治环境。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亿万农民为改变农村面貌和自身命运,勇敢冲破既有体制,触发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正是在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中一步一步前行的。

  答案解析:农村改革特别是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对充分调动亿万农民的积极性,加快农业发展和实现四个现代化,产生了深远影响和极大推动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94页。

  10.什么是特区精神?(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在中央决策的推动下,来自四面八方的特区建设者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短短几年,将深圳、珠海这些昔日落后的边陲小镇、荒滩渔村,建设成为生机勃勃的崭新城市,创造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答案解析:经济特区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237页。

  11.1982年3月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82年3月,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问题的决议,批准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其主要任务是:负责拟定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设计,统一研究、筹划和指导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工作。

  答案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初步展开。设立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有利于对全国经济体制改革进行总体设计,指导和推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顺利进行。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699页。

  12.为什么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的提出,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明确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人们最为关心重大问题,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答案解析:邓小平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指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明确回答了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后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这一人们最为关心重大问题,因此成为指引新时期改革开放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旗帜。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13至714页。

  13.请列出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名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82年9月12日至13日,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选举胡耀邦、叶剑英、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耀邦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邓小平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陈云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书记,邓小平为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16页。

  14.什么是“863计划”?(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86年3月,王大珩、王淦昌、杨嘉墀、陈芳允等科学家向中共中央提出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高科技的建议。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纲要》,提出了生物科学、航天技术、信息技术、先进防御技术、自动化技术、能源技术和新材料技术等七个领域的15个主题项目,作为我国发展高科技的重点。该计划后被称为“863计划”,其实施后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

  答案解析:“863计划”实施后,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每秒一亿次的“银河”计算机系统、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以及重离子加速器、同步辐射实验室、多种运载火箭和卫星等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科技成果相继诞生。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23至724页。

  15.“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五讲”即: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四美”即: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三热爱”即: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中国共产党。

  答案解析:1983年3月30日,中央 “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成立,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全国活动的开展。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成立了“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并设立了相应办事机构。“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开展,对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好转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35至736页。

  16.精神污染的实质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精神污染的实质是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和其他剥削阶级腐朽没落的思想,散布对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领导的不信任情绪。精神污染的危害很大,足以祸国误民。

  答案解析:邓小平指出,对于现代西方资产阶级文化,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对它们的思想内容和表现方法进行分析、鉴别和批判,不能一窝蜂地盲目崇拜。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37页。

  17.党的十三大的中心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三大的中心任务是坚持和发展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加快和深化改革,进一步确定经济建设、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大政方针,确定在改革开放中加强党的建设的基本方针。

  答案解析:党的十三大于1987年10月25日至11月日在北京举行,大会明确提出了上述中心任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41页。

  18.党的十三大的突出贡献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三大的突出贡献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答案解析:党的十三大的突出贡献有两点:一是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二是明确概括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41页。

  19.党的十三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内涵作了怎样系统阐述?(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三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内涵作了系统阐述,指出这个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这个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

  答案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提出,为正确理解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成功和失误提供了一把钥匙,也为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武器。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贡献。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42页。

  20.党的十三大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作了怎样概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三大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概括为: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概括起来说,它的主要内容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答案解析:党的十三大对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概括具有重要意义。实践证明,党的基本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坚持这条基本路线不动摇,是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根本保证。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42至743页。

  21.党的十三大强调的我国经济建设分“三步走”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正确答案:党的十三大进一步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为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这个个任务已经基本实现。第二步,到20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然后,在这个基础上继续前进。

  答案解析:“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对中华民族百年图强的宏伟目标作了积极而稳妥的规划,既体现了党和人民勇于进取的雄心壮志,又反映了从实际出发、遵循客观规律的科学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重大成果。实践证明,“三步走”是中国迈向现代化的正确战略。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45至746页。

  22.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前,我国在外交上作出了哪两个重大决策?(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是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二是实现中美建交。

  答案解析:一是签订《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二是实现中美建交。这为随后的改革开放提供了一个更稳定、更有利的国际环境,是我国外交政策调整的重要开端。经过对外交政策和外交方针的调整,中国外交得到全方位发展,一个有利于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外部环境初步形成。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52至757页。

  23.1983年6月26日,邓小平提出解决台湾问题的六条方针主要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主要内容是:“祖国统一后,台湾特别行政区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司法独立,终审权不须到北京。台湾还可以有自己的军队,只是不能构成对大陆的威胁。大陆不派人驻台,不仅军队不去,行政人员也不去。台湾的党、政、军等系统,都由台湾自己来管。中央政府还要给台湾留出名额。”

  答案解析:邓小平提出的解决台湾问题的六条方针是根据“一国两制”构想提出来的。这六条方针,进一步充实了“一国两制”构想的内容,使其更加具体化、系统化。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62页。

  24.1989年6月16日,邓小平同江泽民等谈话时强调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当务之急要抓哪三件事情?(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强调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当务之急要抓三件事情:第一,经济不能滑坡。第二,做几件使人民满意的事情,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更大胆地改革开放,另一个是抓紧惩治腐败。第三,平息暴乱抓到底。同时要聚精会神抓党的建设,指出:“这个党该抓了,不抓不行了。”

  答案解析:邓小平谈话时指出,这次暴乱对我们的启发十分大,十分重要,使我们的头脑更加清醒起来。不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就没有前途。接下来,他强调了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当务之急要抓好上述三件事情。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73页。

  25.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应从哪七个方面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决定》提出应从七个方面坚持不懈地努力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即:坚持群众路线,保证决策和决策的执行符合人民利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疏通和拓宽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渠道;坚定不移地加强廉政建设;建立和完善监督制度;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党内普遍地进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再教育。

  答案解析:经过对政治风波的反思,党对保持和发展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极端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1990年3月,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提出应从七个方面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中央政治局常委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解决实际问题,为全党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连续作出表率。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75页。

  26.简述邓小平关于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的思想。(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90年3月3日,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中指出,中国社会主义农村的改革和发展,从长远的观点看,要有两个飞跃。第一个飞跃,是废除人民公社,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这是一个很大的前进,要长期坚持不变。第二个飞跃,是适应科学种田和生产社会化的需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发展集体经济。这是又一个很大的前进,当然这是很大的过程。

  答案解析:1995年3月,江泽民在江西考察农业和农村工作时,重申和进一步阐述了邓小平关于农业改革和发展“两个飞跃”的思想,指出要长期保持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稳定不变并不断加以完善,同时从长远趋势来看,逐步走上集约化、集体化道路,是农村发展的大方向。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295页。

  27.1990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开发开放上海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意义何在?(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这一决策不仅催生了一个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城区在长江出口处的崛起,促进了上海的迅速发展,而且对长江三角洲以及整个长江流域乃至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都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

  答案解析:上海是我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浦东是黄浦江以东、长江口西南、川杨河以北紧邻上海最繁华的外滩的一块三角形地区。这片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土地,长期以来却没有被开发。冷清、落后的浦东与繁荣的浦西形成鲜明的对比。党中央、国务院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于1990年4月批准开发开放浦东,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开发开放上海浦东,是我国对外开放方面的重大举措。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85页。

  28.简述邓小平南方谈话的重要意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的南方谈话,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实践探索和基本经验,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谈话不仅对当时的改革和建设、对开好党的十四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而且对中国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答案解析:1992年2月28日,党中央将邓小平谈话要点作为中央文件下发,并要求尽快逐级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5月16日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就贯彻落实邓小平南方谈话精神作出部署。国务院相继作出一系列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决定。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91页。

  29.如何理解邓小平的南方谈话使他的辉煌业绩达到了新的高度?(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同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公认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领导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创立者。如果没有邓小平,中国人民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新生活,中国就不可能有今天改革开放的新局面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明前景。作为一代伟人,邓小平作出的光辉业绩、创立的科学理论,已经并将继续改变和影响着中国和世界。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91至792页。

  30.党的十四大的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的任务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确定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部署,动员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答案解析:党的十四大是在我国加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明确提出了上述任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97页。

  31.党的十四大作出了哪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作出了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一是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二是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是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答案解析:党的十四大作出的这三项具有深远意义的重大决策,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797至800页。

  32.请列出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集体领导成员名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92年10月19日,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00页。

  33.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所勾画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决定》所勾画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本框架是: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和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这个决定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也借鉴了市场经济发达国家的有益经验,回答了改革实践中提出的许多重大问题,在理论和政策上都有新的突破,思想性和指导性都很强,是继续深化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答案解析:《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01页。

  34.简述香港回归祖国的重要意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历经百年沧桑的香港胜利回到祖国的怀抱,洗刷了中华民族百年耻辱,完成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要一步。这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千秋功业。香港同胞从此成为祖国这块土地上的真正主人,香港从此走上同祖国共同发展、永不分离的宽广道路。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318页。

  35.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五大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即:新世纪第一个10年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使人民的小康生活更加富裕,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经过10年的努力,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使国民经济更加发展,各项制度更加完善;到下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

  答案解析:这是党的十五大在我国经济发展“三步走”战略的第二部即将实现之际,对如何实现第三步目标作出的进一步规划,提出了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11页。

  36.请列出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名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97年9月19日,党的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选举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12页。

  37.为什么说邓小平理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奠基之作?(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邓小平理论是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在总结我国社会主义胜利和挫折的历史经验并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兴衰成败历史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它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14页。

  38.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了哪些强调?(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决定》明确了从现在(1999年9月)起到2010年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目标和指导方针,强调要着眼于搞好整个国民经济,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改组国有企业;着力转换企业经营机制,提高企业整体素质;加强企业的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走集约型和可持续发展道路;协调推进各项配套改革,建立权责明确的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营运体系。

  答案解析: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关系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命运,只能成功,不能失败。党中央认真总结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积累的初步经验,于1999年9月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17至818页。

  39.1998年各级政府按照中央部署,先后为下岗职工建立起哪三条保障线?(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是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二是三年后未就业者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三是失业保险满两年仍未就业者可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

  答案解析:许多地方还通过加强多种形式的职业培训,拓宽就业渠道,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引导职工转变就业观念,大力推进下岗职工再就业工程。同时,启动了以职工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为重点的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这些措施保障了下岗职工的基本生活,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国有企业改革的困难和风险。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19页。

  40.简述澳门回归祖国的重要意义。(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澳门的胜利回归,是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道路上树立的又一座丰碑。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319页。

  41.为什么说“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具有强大生命力?(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功,事实证明,“一国两制”这一伟大创举,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澳门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澳门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具有强大生命力。

  答案解析:我们坚信,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人民完全有智慧、有能力把“一国两制”实践发展得更好,把“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完善得更好,把特别行政区治理得更好,把和平统一问题处理得更好,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

  来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397至398页。

  42.为什么说加入世贸组织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的143名成员。加入世贸组织,使中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获得参与制定规则和竞争的有利位置,从而得到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对经济体制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产生深刻影响,标志着我国对外开放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答案解析: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是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一件大事,也是进一步推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的重要契机,对于我国扩大改革开放、促进国内改革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21至822页。

  43.什么是可持续发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可持续发展,就是既要考虑当前发展需要,又要考虑未来发展需要,不以牺牲后人利益为代价来满足当代人的利益。

  答案解析:1996年3月,八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今后15年的发展乃至整个现代化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27页。

  44.1988年9月,邓小平曾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其具体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88年9月,邓小平曾提出“两个大局”的战略构想,即“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候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

  答案解析:在“两个大局”战略思想的指引下,我国区域经济梯次发展战略的实施取得巨大成绩。1998年,东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为48114.90亿元,占全国的58.12%,已成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地方,并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29页。

  45.2000年10月,国务院就西部大开发相关问题制定了具体政策措施,并明确规定了重点任务和目标。重点任务和目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力争用五到十年时间,使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西部开发有一个良好开局;到21世纪中叶,要建成一个经济繁荣、社会进步、生活安定、民族团结、山川秀美的新西部。西部大开发战略由此全面启动。

  答案解析:到2000年,西部地区十大重点工程全部开工。2001年,又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开工。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有力地推动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30至831页。

  46.党中央在世纪之交提出并实施对外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其意义何在?(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开放战略促进了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使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格局更加清晰。中国经济进一步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获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是党中央在跨世纪发展道路上作出的又一项富有远见的决策。

  答案解析:对外开放是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根据经济全球化的新趋势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发展进程,党中央在世纪之交提出并实施了对外开放“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战略,推动对外开放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新格局。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31至832页。

  47.经过多年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上,我们党确立的一条基本原则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个基本原则,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基本规律。

  答案解析: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民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经过多年探索,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问题上,我们党确立了上述一条基本原则。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32至836页。

  48.中央宣传部从1991年开始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活动。“五个一工程”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五个一”是指: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片)、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1995年度起,一首好歌和一部好的广播剧也被列入评选范围。

  答案解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中央宣传部从1991年开始组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评选活动。该活动对于进一步坚持“二为”方向和贯彻“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发挥了导向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39页。

  49.“希望工程”指的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希望工程”是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以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为目的,于1989年发起的一项公益事业。其宗旨是建设希望小学,资助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

  答案解析: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活动在全国各地进一步蓬勃开展。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实施的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的“希望工程”等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了扶危济困的美德。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41页。

  50.“春蕾计划”指的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春蕾计划”是一项旨在帮助因生活贫困而辍学或濒临辍学的女童重返校园接受学校教育的爱心工程。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发起并组织实施。为了加强女童素质教育,培养女童自力更生建设家乡的本领,中国儿基会还设立了“春蕾计划实用技术培训专项基金”。

  答案解析: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后,以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活动在全国各地进一步蓬勃开展。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组织实施的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的“春蕾计划”等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了扶危济困的美德。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41页。

  51.我国是如何应对1997年下半年东南亚国家爆发的金融危机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面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党中央在1998年2月明确提出“坚定信心,心中有数,未雨绸缪,沉着应付,埋头苦干,趋利避害”的指导方针,果断采取扩大国内需求的措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增加中低收入者的生活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千方百计增加出口,从多方面拉动经济增长。这些对策措施很快见效。外贸出口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大幅回升,国家外汇储备增加。到2000年,国民经济稳步回升。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44至845页。

  52.1999年12月,江泽民提出了新时期军队建设哪些总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1999年12月,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总要求,即全军部队要做到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这个总要求,对全军尤其是领导机关、领导干部通盘筹划和推进军队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49页。

  53.1995年春节前夕,江泽民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 ,其主要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八项主张是: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2、对于台湾同外国发展民间性经济文化关系,我们不持异议;3、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4、努力实现和平统一,中国人不打中国人;5、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6、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7、充分尊重台湾同胞的生活方式和当家作主的愿望,保护台湾同胞一切正当权益;8、中国人的事我们自己办,不需要借助任何国际场合。

  答案解析:这八项主张,既体现了中国政府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又充分考虑到2100万台湾同胞的愿望和台湾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明确了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为发展两岸关系、推动祖国统一开辟了新的前景。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59至860页。

  54.什么是上海合作组织?(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上海合作组织是第一个由中国参与推动建立并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地区性合作组织。它首倡以相互信任、裁军和合作安全为内涵的新型安全观,提供以大小国家共同倡导、安全先行、互利协作为特征的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是当代国际关系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实践。

  答案解析: 2001年6月中、俄、哈、吉、塔、和乌兹贝克斯坦六国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就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达成广泛共识。该组织首倡的新型安全观、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及上海精神,堪称当代国际关系中一次重要的外交实践。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65页。

  55.党的十四大提出了加强党的建设哪五个方面的任务?(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四大对加强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部署,提出了五个方面的任务,即: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培养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密切党同群众的联系,坚决克服消极腐败现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67至868页。

  56 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要求着重解决党的组织建设哪三个问题?(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是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特别要注重制度建设;二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是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68页。

  答案解析:江泽民在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上讲话指出:“这三个方面的工作做好了,党的组织就会更加坚强、更加巩固,就能够从组织上保证第二步战略目标的实现,使中国更好地迈入二十一世纪。”

  57.党的十五大对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做了怎样的新概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五大对党的建设的总目标和总任务做了新概括,强调“要把党建设成为用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全国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答案解析:大会要求全党“按照新的伟大工程的总目标,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以新的面貌和更强大的战斗力,带领人民完成新的历史任务”。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68至869页。

  58.党的组织原则中,“四个服从”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答案解析:党的组织原则,强调坚持“四个服从”,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71页。

  59.从1994年开始,农村围绕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对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五个好”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五个好”,即建设一个好领导班子,培养锻炼一支好队伍,选准一条发展经济的好路子,完善一个好的经营机制,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

  答案解析:根据农民提出的“帮钱帮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的要求,从1994年开始,各地共派出300多万名机关干部驻乡进村,围绕建设“五个好”的目标要求,连续六年分期分批对后进村党组织进行整顿,着力解决村级组织“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问题,农村基层组织软弱涣散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72页。

  60.党的十五大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哪些更高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共产党员保持先进性,要体现时代的要求,做到: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带头执行党和国家现阶段的各项政策,勇于开拓,积极进取,不怕困难,不怕挫折;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增强辨别是非的能力,掌握做好本职工作的知识和本领,努力创造一流的成绩;在危急的时刻挺身而出,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坚决同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斗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74至875页。

  61.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其具体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反对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答案解析:为进一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2001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实践证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0页。

  62. 1993年8月,江泽民在十四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提出要从哪三个方面着手做好反腐败工作?(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廉洁自律;二是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大案要案,重点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司法部门、行政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中的案件;三是积极抓住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突出问题,刹住群众最不满意的几股不正之风。

  答案解析:根据江泽民讲话精神,会议提出反腐败斗争的新思路和新办法,这就是:紧密结合重大改革措施和行政、经济决策的实施来进行反腐败工作;坚决惩处腐败分子,坚决克服各种消极腐败现象,包括不正之风;加强法规和政策研究,及时规范行为;加强综合治理,即标本又治本;在反腐败斗争中,对广大党员主要是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77页。

  63、江泽民是如何完整地提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2000年2月21日至25日,江泽民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完整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指出:总结我们党七十多年的历史,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这就是:我们党所以赢得人民的拥护,是因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总是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通过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实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奋斗。”

  答案解析:江泽民在作了上述论述后,还要求“所有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要深刻认知和牢牢把握这‘三个代表’,用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1页。

  64.如何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际国内背景和历史现实依据?(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当今世界局势的深刻变化,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国际背景;党的全部历史经验特别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实践经验,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的历史根据;党的状况尤其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现实依据。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1页。

  65.如何正确认识和理解“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以新的思想、观点、论断,继承、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提出,为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为全党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21世纪完成自己承担的神圣历史使命,做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准备。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3至884页。

  66.党的十六大的主题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8页。

  67.党的十六大报告总结了哪10条基本经验?(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这10条基本经验是:1.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2.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3.坚持改革开放,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4.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5.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6.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7.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8.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9.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以促进共同发展;10.坚持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答案解析:报告总结的10条基本经验,植根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的实践,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践创造的智慧结晶。这10条基本经验,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丰富内涵。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89页。

  68.党的十六大是如何评价“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强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在科学判断党的历史方位的基础上提出来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全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0页。

  69.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大会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具体目标: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明显增强;社会主义民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法制更加完备,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形成比较完善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科技和文化创新体系、全民健身和医疗卫生体系;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得到改善,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

  答案解析:大会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全面发展的目标,是与加快推进现代化相统一的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1页。

  70.党的十六大在全面部署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时强调的四个“一定要”包含哪些具体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报告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建建设,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反映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时代发展的要求;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一定要把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既立足于做好经常性工作,又抓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1至893页。

  71.请列出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的中央领导集体成员名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3页。

  72.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的“两个趋向”重要论断的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即“在工业化初始阶段,农业支持工业、为工业提供积累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但在工业化达到相当程度以后,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实现工业与农业、城市与农村协调发展,也是带有普遍性的趋向”。

  答案解析:中央认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在总体上已进入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多予、少取、放活” 的方针,努力增加农民收入。

  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人民出版社、中共党史出版社2021年2月第1版,第344页。

  73.党的十六大闭幕后久,胡锦涛率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他向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了哪四点希望?(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第一,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树立为党和人民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第二,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第三,牢记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第四,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和肩负的历史责任,自觉在艰苦奋斗的实践中加强党性锻炼。

  答案解析:胡锦涛在讲话中还首次提出“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重要论断。他的讲话在全党产生了重大影响,为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经受住新考验新挑战做了必要的思想准备。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5页。

  74.什么是坚持以人为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答案解析:这是2004年3月19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对科学发展观所作的进一步阐述。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8页。

  75.什么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全面发展,就是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协调发展,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推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相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保证一代一代地永续发展。

  答案解析:这是2004年3月19日,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对科学发展观所作的进一步阐述。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8至899页。

  76.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主要任务是: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建立有利于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的体制;形成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机制;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完善宏观调控体系、行政管理体制和经济法律制度;健全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建立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答案解析:《决定》还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农村经济体制、健全市场体系和改善宏观调控、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深化就业和分配体制改革及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深化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经济法律制度、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等方面作出具体部署。《决定》是新世纪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纲领性文件。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899页。

  77.《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的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是: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更加完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得到全面落实,人民的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逐步扭转,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基本形成,家庭财产普遍增加,人民过上更加富足的生活;社会就业比较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有较大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明显提高,良好道德风尚、和谐人际关系进一步形成;全社会创造活力显著增强,创新型国家基本建成;社会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秩序良好;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实现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的目标,努力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

  答案解析: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目标的提出,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04至905页。

  78.从2004年起,中央每年印发有关“三农”问题的“一号文件” 。其主题分别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主题分别为:促进农民增加收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村基础建设、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加快水利改革发展和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等。

  答案解析:这些“一号文件”的鲜明特点,就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0页。

  79.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十一五”期间要坚持哪六个方面的原则?(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六个方面的原则是: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必须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必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必须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必须加强和谐和社会建设;必须不断深化改革开放。

  答案解析:《建议》的鲜明特点是强调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过程。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3页。

  80.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4至915页。

  81.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取得的宝贵经验作了 “十个结合”的精辟概括,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十个结合”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6页。

  82.党的十七大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这一根本问题作了怎样明确回答?(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报告提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首次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第二次飞跃的理论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了概括。

  答案解析:报告强调,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6至917页。

  83.党的十七大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哪些全面部署、提出哪些更高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这就是:增强发展协调性,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更好保障人民权益和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文化建设,明显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

  答案解析:报告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时,我们这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和发展中社会主义大国,将成为工业化基本实现、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内市场总体规模居世界前列的国家,成为人民富裕程度普遍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良好的国家,成为人民享有更加充分民主权利、具有更高文明素质和精神追求的国家,成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社会更加充满活力而又安定团结的国家,成为对外更加开放、更加具有亲和力、为人类文明作出更大贡献的国家。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7至918页。

  84.党的十七大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哪些明确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报告强调,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答案解析:大会提出的加强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和目标要求,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党对加强自身建设的新认识,标志着党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境界。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8页。

  85. 党的十七大在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时作了怎样的概括?(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党的十七大强调指出,这个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凝结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不懈探索实践的智慧和心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党最可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当代中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马克思主义。

  答案解析:党的十七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全党同志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和不断发展党历经艰辛开创的这个理论体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宽广,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19页。

  86.如何理解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入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新鲜经验基础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新世纪新阶段我国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现实依据;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实践基础;当代世界发展大势、国外发展的经验教训,是科学发展观形成的时代背景。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重大创新成果。

  答案解析:党的十七大决定将这一重大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明确规定:科学发展观,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20页。

  87.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2009年中央出台并形成的“一揽子计划”包括哪些内容?(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主要包括: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实行结构性减税,大范围实施汽车、钢铁等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大幅度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经过艰苦努力,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

  答案解析:事实证明,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方针、政策和举措总体上是有效的。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21至922页。

  88.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过程中,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取得了哪些引人瞩目的新进展?(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到2011年,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电子信息制造大国,计算机、移动电话、电视机等电子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宽带通信网络,互联网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位。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20页。

  89.什么是“三峡工程”?(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三峡工程是治理和开发长江的关键性骨干工程,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三峡工程从论证、选址、规划、建设到竣工,凝聚了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大量心血智慧和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承载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1994年12月,三峡工程正式开工。2008年10月,三峡工程左右岸2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2012年7月,地下电站6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三峡工程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设任务,大坝坝顶高程185米,大坝全长2309.5米,总库容450.5亿立方米,实现了高峡出平湖的宏伟蓝图,发挥了十分显著的防洪、发电、航运、水资源利用等综合效益。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29页。

  90.什么是“南水北调工程”?(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局面的战略性工程。按照规划,工程分东、中、西三条线路从长江调水北送,总调水规模448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于2002年12月27日举行开工地典礼,分期建设,先期实施东、中线一期工程。东线一期工程干线全长1467公里,于2013年12月建成通水。中线一期干线全长1432公里,于2014年12月建成通水。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29页。

  9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是什么?(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答案解析: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任务,并且概述了上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38页。

  92.2004年12月,胡锦涛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对军队历史使命提出了哪些新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胡锦涛指出,军队要为中国共产党巩固执政地位提供重要的力量保证,为维护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提供坚强的安全保障,为维护国家利益提供有力的战略支撑,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57页。

  93.党的十六大以后的十年时间里,党在领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践中,积累了哪些丰富的建军治军经验?(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主要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全军各项建设首位,坚持以军事斗争准备为龙头带动军队现代化建设整体发展,坚持按照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相统一的原则加强军队全面建设,坚持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地位来抓,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军队建设质量,坚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军队建设发展的根本动力,坚持以人为本的建军治军理念,坚持走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

  答案解析:这些宝贵经验,既是新的实践的结晶,也是对我军长期坚持的光荣传统的继承和发展。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62页。

  94.2005年3月4日,胡锦涛就发展两岸关系提出了哪四点意见?(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四点意见是: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答案解析:这四个“决不”的主张,在海峡两岸和国际社会产生重大反响,受到普遍欢迎和高度评价。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72页。

  95.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标30周年座谈会上提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哪六点主张?(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六点主张是:第一,恪守一个中国,增进政治互信;第二,推进经济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第三,弘扬中华文化,加强精神纽带;第四,加强人员往来,扩大各界交流;第五,维护国家主权,协商涉外事务;第六,结束敌对状态 ,达成和平协议。

  答案解析:这六点主张,揭示了祖国和平统一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统一关系,指明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实现和平统一的必由之路,对进一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74至975页。

  96.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主要有哪三项要求?(出题单位:天津市委宣传部)

  正确答案:一是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二是建立健全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体系;三是继承和发展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成功方法,又要不断创新和丰富党的建设有效管用的新方法,创造性研究和解决时代发展、社会变革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课题。

  答案解析: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是党中央根据世情、国庆、党情变化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也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归根到底是要准确把握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经验,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党的建设、以科学制度保障党的建设、以科学方法推进党的建设上见到实效。因此,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上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三项要求。

  来源:《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2016年6月第一版,第985至986页。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