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天津巾帼群像(六)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8 16:13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将青春献给航天事业的追梦人——赵鸿飞

  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她是新一代航天追梦人的代表,2010年参加工作,正逢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大火箭)建设初期,她丝毫没有把自己当做娇滴滴的女生,爬机床,下地坑,毫无怨言的参与到公司的建设中。后转入总装测试车间作为车间工艺员、副主任,针对新一代运载火箭直径最大、运载能力最强的特点,主动创新、勇于进取,完成CZ-5新一代运载火箭研制生产任务,为中国航天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做出重要贡献。

  2016年,赵鸿飞同志为了新一代大火箭长征五号的首飞任务,甘愿牺牲去发射场参与长征七号首飞的机会,全程留在天津厂区组织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首飞箭的总装总测工作,带领平均不到26岁的年轻团队克服生产周期紧、新技术繁多等各种困难,不断摸索创新,保障了火箭不带质量问题按时出厂,实现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首飞的圆满成功。2017年她又带领团队圆满完成了我国首艘货运飞船——天舟一号的任务。

  赵鸿飞不仅自身业务素质过硬,而且注重工作创新和团队建设。在生产之余,她全面组织崔蕴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各项工作,制定并不断完善工作室人员的流动性选拔体制,给员工向上动力,提高年轻员工的积极性。她带领崔蕴大师工作室团队进行了大尺寸部段自动对接、连接器插接、自动配气等一系列总装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进工作,努力打造着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新一代运载火箭创新型总装团队,带领着团队为实现大火箭梦、航天梦、天津梦、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使命在召唤,时不我待——蔡颖昭

  安普德(天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蔡颖昭先后在美国硅谷创立了两家高科技公司,在人工智能及射频领域拥有20余年的运营与管理经验。为研发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高端射频芯片,解决芯片“卡脖子”困局,她毅然选择回国创业,创立了安普德科技。

  蔡颖昭组建了涵盖技术、管理、运营、市场销售等领域从业经验丰富的全产业链人才团队,成立了中国天津和美国硅谷研发中心。经过潜心研发,她带领团队开发并量产了中国第一颗AIoT领域低功耗双频(2.4G/5GHz)Wi-Fi芯片,射频及功耗指标已经超过了美国博通的水平,同时量产了行业领先的嵌入式低成本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芯片,构建了最具性价比的语音识别在线/离线方案。这两款产品主要将应用于人工智能AIot领域,如智能安防、机器人、车联网、智能音箱、智慧城市等场景。

  如今安普德科技已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Wi-Fi 6芯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芯片、人工智能语音识别算法的全生态技术方案公司,通过“芯片+人工智能算法+核心软件”逐步构建产业的生态体系。公司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天津市瞪羚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优秀奖、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以及物联网的爆发,将给安普德带来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3年将是安普德的高速成长期。

  作为一名高科技女性人才,蔡颖昭成功地应对各种挑战、化解各种风险,从而保持了企业旺盛的生命力。她戒骄戒躁,使公司自成立以来以超速的发展为国家创造着巨大的社会财富,也为中国企业赢得了世界的喝彩。

  港口“巾帼班”第一人——丁亚楠

  天津港集装箱公司场桥队远程自动化操作司机兼丁班远程班长。

  她是天津港第一批轨道桥远程操控司机,也是远程操控“巾帼班”第一人,在创造港口自动化改造奇迹的发展历程中,展现了当代港口女性独特风采。

  “码头一线操作不应该只是男人的天下”,2015年她凭着一股子不服输的勇气,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加女远程司机的选拔。入选后,她不断超越自我,接连克服恐高关、连续作业关、远程操作视角关等困难,秉承一定要弄明白才肯罢休的决心,顺利取得电动装卸桥驾驶证,全面掌握远程自动化操作系统,成为天津港第一批女性轨道桥司机。

  她带领班组同事,积极推进导师带徒,设立“巾帼讲堂”与“学习精讲”,建立创新交流制度,深化课题攻关,运用快乐工作法与反思工作法,一系列措施使巾帼班成为操作运行队的骨干力量,在公司生产第一线发挥着战斗堡垒的作用。经她们参与改造后的31台轨道桥,设备吞吐能力由323TEU /小时提升至469TEU /小时,作业效率达32.5箱/小时,在世界范围内均处于领先水平!

  作为班长,面对疫情来袭,她毫不畏惧,恪尽职守,抢抓生产。疫情期间她带病写下请战书,带领巾帼班共抢运包括N95口罩,防护服,医用塑料颗粒在内的各类防疫物资222自然醒,5888吨,总作业量117971箱,船舶动态兑现100%,作业效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让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立于世界科技之巅——孙媛霞

  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孙媛霞是中国稀少糖创新研发及产业化带头人,她以忘我的工作状态及无穷的钻研动力,形成了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功能糖研究组的团队风格,造就了优秀的中国工业生物科学研究的新生代。

  作为一名国家和人民养育成长起来的中国科技人,孙媛霞一直有着一个创新发展中国生物科学、让中国工业生物技术立于世界科技之巅的梦。硕士毕业后,她到日本留学,在读博士期间除了完成课题研究,还学到了日本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为从事工业生物技术研究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2008年孙媛霞放弃了国外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决定回国加入中科院这个大家庭,开创属于祖国的生物科学研究事业。近几年,她带领团队建立了以稀少单糖转化为特色糖的生物工程研究平台,组织承担并完成了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等在内的重要科研项目,在功能糖及食品添加剂研究领域取得突破性成果。

  孙媛霞是科技部“十三五”食品产业科技创新规划编制组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待遇。她不仅是一名出色的女科学家,还是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入选2015首届京津冀精英女性及滨海新区优秀成功女性榜样库,是天津空港经济区妇联第一届常务委员会副主席,为我国工业生物技术及区域化妇女创新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来源:滨海新区妇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