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天津巾帼群像(七)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9 09:57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不辱使命的“格桑花”

  高燕梅,2016年7月至2019年7月由天津市委组织部选派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卫健委挂职党委委员、副主任。2019年11月任河东区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公务员”、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劳动模范、甘南州巾帼建功先进个人,获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甘肃省最美人物称号。

  挂职的三年时间里,她以“人才扶智带动医疗扶贫”,采取“组团式+院包科”的帮扶模式,极大地缓解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最大限度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3000米,年平均气温1.7度。她克服了恶劣的自然环境、跨过了陌生的工作环境关和语言关、与当地的藏族干部一道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没有喊过累、没有叫过苦、更没有要求组织照顾,较好地完成了帮扶任务。她用双脚丈量甘南州4.5万平方公里土地,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天津的医疗资源,为甘南州医疗卫生事业找到一条弯道超车的发展之路。她主动融入藏族同胞之中,积极参加挂职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主动帮扶当地困难家庭和困难儿童,在帮扶地树立了天津干部的良好形象,被当地人誉为“最美格桑花”。

  2019年,她挂职回来后,组织上把她安排到河东区体育局任党组书记、局长。摆在她面前的是:曾经的“游泳之乡、足球之乡、田径之乡”到2019年已没有任何竞赛成绩;河东体育场改扩建项目因资金问题而面临停工烂尾;面对中心城区体育场对项目、优质资源的运营能力不足等问题,她有过迟疑,有过彷徨,有过退缩。但是不服输的她开始了新的学习,新的研究,新的探索。目前,体育场改扩建项目的资金问题已得到了解决,并达成了合作意向。面对新冠疫情,她带领团队积极响应市、区委“六保”“六稳”工作方针,时刻将党的号召、群众的需要放在心头。

  方寸舞台,绽放芳华

  曾昭娟,天津评剧院院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她对评剧事业有着超乎常人的敬业精神,从艺40余年来,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坚守舞台,无私无畏,勤于探索,成绩斐然。她开拓了评剧精品化创作的发展方向,她的成功为天津的文艺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2年,她在排演评剧《凤阳情》时不慎摔伤了腿,造成严重的股骨颈骨折,医生甚至宣布她的艺术生涯就此结束。但那时正是《凤阳情》再次冲刺舞台精品工程的关键时期,她能不能够继续上台表演,决定了这个戏能否呈现于舞台。经过四个月与病魔的对抗和反复的思想斗争,她主动向领导提出要去排练场、去搏一回。她忍着剧痛,完成了各类展演比赛,直到现在,她的左腿里还有两颗永久不能取出来的钢钉。

  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曾昭娟再次展现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在新时代文艺思想指引下的文化自觉与担当,带领天津评剧院用58天的时间创作了《革命家庭》。这个集体创作的作品,能够清晰的体现出艺术家们为建党百年献礼的那一份真诚与爱意,用曾昭娟自己的话来说:“在我几十年的舞台创作中,能够有机会饰演让人如此感动的革命者,能够为党、为人民抒怀,是我一生的荣耀。”

  作为天津评剧院的院长,她为评剧艺术的发展不辞辛劳;作为评剧表演艺术家,她所塑造的每一个人物形象都带有时代的印记和对传统的回望。她始终保持着对艺术的纯粹,以一颗赤子之心,将炽烈的感情投入到方寸舞台,绽放出耀眼的芳华。

  脚下有泥,心中有光

  闫征深入到甘肃平凉朱家涧村采访村民易地扶贫搬迁和产业发展情况

  闫征,津云新媒体视频中心副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作为记者型主持人,她制作了大量优秀的新闻作品,曾先后四次获得“中国新闻奖”。2017年起,她主动参与到短视频的策划创作,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媒体融合发展中。2019年,她参与创作的MV《向梦想出发》用rap的形式歌颂时代楷模,作品不仅在总台央视持续播出四个多月,在bilibili、全民K歌等新媒体平台更有着超乎意料的传播效果。

  讲好扶贫故事是新闻工作者的责任。2018年起闫征连续三年致力于扶贫报道,带领团队不断深入基层,走遍了半个中国。与老乡们同吃同住,制作出《臊子书记》《沙漠之子》《奔跑的蜗牛》等短视频。其中《臊子书记》两次登上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获得第29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在颁奖报告会上,闫征作为全国7位发言人之一,代表新媒体获奖者发言。此后她脚步不停,2019年带领团队策划《新闻扶贫,我们在一起》公益活动;2020年,发挥津云中央厨房优势,联合甘肃、新疆等5家媒体共同录制全国两会特别节目《脱贫云中云》;同时又策划了脱贫攻坚直播带货“老乡别急,我们帮您”系列公益活动,入选“2020中国新媒体扶贫十大优秀案例”。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节奏,闫征和同事们连续熬战30多个昼夜,制作了67期系列短视频《红区日记》,展现了抗“疫”队伍中的她力量。闫征曾三次被选入中宣部“好记者讲好故事全国巡讲团”,讲述的感人故事通过记者节特别节目进行报道。

  闫征作为中宣部“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团成员宣讲天津网友助学的故事

  从网络媒体到融媒体,14年的新闻采访路上,闫征始终坚信“脚下有泥,心中就有光”。让越来越多的凡人微光,通过她的报道成为照亮这个时代不断前行的温暖火把,这就是记者的使命与担当。

  最美女检察官

  元冰凌,全国三八红旗手、2011年至2015年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个人、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天津市检察业务专家、首届京津冀女性论坛价值榜年度创新力女性、天津市崇义友善向上向善好青年,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个案三等功,被誉为天津市检察系统“最美女检察官”。

  元冰凌作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践行者和探路者,创设河北区人民检察院“阳光·冰凌工作室”,以女检察官的温婉情怀和法律的公平正义为未成年人引路护航。据统计,五年间辖区内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减少64.4%。

  建立“唤醒迷茫、矫正航标、放飞希望”帮教平台,获评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全国首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天津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267名未成年人经帮教回归社会,27人走进大学。帮教体会《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中的帮教责任》获全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法治保障”征文优秀奖;帮教案例《异地帮教:一条温暖重生之路》获全国“检法系统新媒体十佳经典案例”;帮教经历《与心灵对话—沙盘在未成年人案件中的应用》入选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必修课程。推动“互联网+检察”动态预防,创设“法治教育第一课”“0℃警示教育”“红伞行动”“定制普法”“法律特训营”等举措,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推广;启用天津市检察机关首个动画版LOGO标识,出版《检徽有形 大爱无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案,开通“未检阳光”微信,首发未检之歌《陪伴》获“全国检察歌曲原创作品优秀奖”,微视频《河北未检带你直面校园暴力》获全国新媒体作品30强,用法律的声音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理念和公益检察精神传递到社会各界。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综合自市委宣传部、河东区体育局、河北区妇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