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巾帼楷模(八)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19 10:48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中国柔道 巾帼战将

  佟文,优秀女子柔道运动员,奥运会金牌,世界锦标赛、世界杯赛冠军获得者。全国、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天津市三八红旗手,荣获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现任天津市举重摔跤柔道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

  在天津河西区闽侯路小学读书时,佟文的身高、体能便十分出众,她喜爱运动,尤以铅球为强项。小学毕业后,佟文凭借体育特长考入市90中学和平体校,后被吴卫凤教练慧眼识中,13岁那年被召入天津柔道队。两年之后的1998年,佟文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中获得78公斤以上级铜牌,成为女子柔道新星。

  佟文身高1.80米,体能充沛,基本功扎实。她性格活泼、诚恳好学、训练从不怕苦,与陪练千百次滚爬摔打,在吴卫凤的悉心指导下,练就了勇猛顽强、技艺细腻的特色风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优秀的潜能使她在一系列比赛中多次夺冠捧杯,成为我国女子柔道重量级别不可多得的大满贯战将。

  2000年,17岁的佟文在吴卫凤教练的带领下进入国家队。当时国家女子柔道队已经是世界柔坛不可忽视的劲旅。佟文在这样的环境中,更加吃苦耐劳。在教练的指导下,精雕细刻技术环节,把早年间津门跤坛的一些传统技法“背口袋”融入柔道中,熟练掌握后巧妙运用,常能“一本”得胜,令对手目瞪口呆。凭借着灵活的战术和顽强的作风,佟文的战绩突飞猛进,几年中连续在世界锦标赛中7次夺得金牌,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冠军,是自1956年以来世界女子柔道获得冠军最多的选手。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78公斤以上级的争夺中一路过关斩将,在最后的决战中与老对手日本名将塚田真希打得难解难分,在最后18秒的瞬间,佟文以“一本”绝地反击夺得胜利,将奥运金牌揽在怀中,捍卫了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项目的荣誉。

  她,将教育事业融进生命里

  褚新红,和平岳阳教育集团总校长、岳阳道小学党总支副书记、校长。教育学硕士,首批正高级教师,天津市特级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天津首届杰出津门校长,第十一届国家特约教育督导员,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当选天津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和平区第十四届政协委员。

  作为校长,学生的未来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学校的品质提升始终是她关注的重点。在褚新红的带领下,岳阳道小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唯一标准,优化“三全”育人和“五育”融合机制,不断开创学校高品质发展新局面。她在国内外数次培训学习中博采众长,在传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创造性提出“融慧”办学思想,打造“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让学生享受成长的快乐”的家园式学校。著有《融慧教育的实践与探索》等专著,在国内外进行了几十次办学思想的演讲,成立的名校长工作室在全国各地贫困地区兄弟校开展帮扶活动,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是一个心中有爱、眼中有光的人,爱学生、爱教师。善于发现学生的成长需求、兴趣特长,开发丰富的自选课程,一位位尚品、硕学、卓能、强体的岳小学子在“融苑”中幸福成长。善于发现教师的优长,搭建平台、促进专业成长,优秀教师层出不穷,他们以创新竞进、敬业奉献的精神生动诠释着“融慧教师”的无穷魅力。5名教师被评为正高级教师,50名教师成长为市区级学科带头人。近年,学校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状、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坚守在建筑施工一线的最美女总工

  郑卫红,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获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现任中铁十八局集团五公司天津地铁项目党支部书记兼总工程师。

  31年如一日,郑卫红始终坚守在建筑施工一线,作为项目总工程师,她参与了京津城际、津滨轻轨和天津地铁等重难点工程的建设,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京津城际高铁获詹天佑奖;天津地铁等3个项目获天津市“金奖海河杯”、“海河杯”。她深知,地铁项目施工的安全质量直接关系到社会民生,所以在她的字典里,创新与安全是永恒的主题。由她负责的天津地铁4、5号线2个项目包含了天津地铁3个之最:最长的上下重叠隧道、最深的四层车站、最长的隧道区间。2017年全国最长重叠隧道顺利贯通,央视新闻联播和天津新闻均进行了报道。项目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1项以及中施协科学进步一等奖。郑卫红将项目生产经营管理的有条不紊,项目部党建工作也毫不放松,在她担任党支部书记期间,项目党支部被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授予第一批“示范党支部”,获得国资委调研组的好评。她的先进事迹被《人民铁道》、《中国铁道建筑报》、《天津日报》等媒体报道,专题片《劳动最美——女总工郑卫红27年的坚守》在天津卫视《津晨播报》播出。

  滨江商厦“十姐妹”

  天津滨江商厦“十姐妹”部组成立于1992年开业初期,当时主要经营微型收录机,半导体收音机,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为创造更高的经济效益,商厦党委也在不断调整“十姐妹”的经营品类。她们多次转型,曾经营过数码类产品、家纺类商品、黄金珠宝类饰品,是伴随着企业的加速发展而不断成长的先进集体。1993年前团中央书记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志到滨江商厦视察时,写下了“向青年文明岗的同志们致意”,这句话始终激励着姐妹们要以“至诚求优”的特色服务赢得顾客。尽管“十姐妹”的人员在不断更新,培育出的很多优秀员工被商厦充实到重要岗位,但“十姐妹”脚踏实地、敬业爱岗、干事创业的精神始终没有变。

  29年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培养下,在几代姐妹们的共同努力下,“十姐妹”赢得了顾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国家级荣誉10余项;荣获“天津市特等模范集体”、“天津市工人先锋号”、“天津市商业十大服务名牌”、“天津市商贸旅游服务形象大使”等市级荣誉30多项。

  她们将平凡的工作岗位打造为传播企业文化、传递亲情服务的平台,她们不仅成为滨江商厦的一个服务品牌,在企业的特色化经营管理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并且也在天津商业领域树立起良好的商业形象。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来源:天津市体育局、天津市住建委宣传处、和平区妇联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