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巾帼楷模(十一)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25 17:09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为提升百姓幸福感“加分”

  牛桂敏,市政协委员、天津社科院资源环境与生态研究所所长,天津市三八红旗手。

  作为从事生态环境经济研究有近二十年的业界资深专家,牛桂敏的研究领域从环保产业到循环经济,从低碳经济到生态城市,从绿色发展到生态文明建设。用牛桂敏的话说,让经济如何更环保,让环保如何更经济,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如何更协调,是她侧重的工作,也是她的职责。多年的研究工作,使她具有了较高的科研水平和学术造诣,著有《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与预测》,累计完成“循环经济理论对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突破”等科研成果180余项。主持完成8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多次发表理论文章,积极宣传阐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色发展理念。

  作为市政协委员,牛桂敏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市政协大会提交个人提案20余项,主席重点督办案1项,获优秀提案奖多项;多次在市政协大会、联组大会、专题协商会议发言;履职成绩名列前茅。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四力”,开展“五实行动”,结合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天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在近4个月中,克服重重困难,组织近百人次,行程1200多公里,与市农委、8个区农委、2个镇政府进行座谈,深入9个涉农区14镇23个村开展“千户农民问卷调查”,完成问卷1200余份。形成的系列研究成果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评价,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尽职尽责,用心用力,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绿色发展“加能”,为提升百姓幸福感“加分”,是牛桂敏的努力方向。

  因为职责所在 所以责无旁贷

  李莉,天津海河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先后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九三学社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天津市巾帼建功标兵等称号,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

  工作20余载,李莉从呼吸和重症专业的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科主任,从18年前的SARS到H1N1、H7N9,再到新冠肺炎,一路走来,风雨兼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海河医院被确定为天津市新冠肺炎定点医院,李莉被任命为重症病区主任,负责收治重症患者。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日子里,她带领团队连续作战,她告诉自己和战友“病人需要我们救治!家人需要我们团圆!津城的父老乡亲需要我们护佑周全!我们决不能倒下!”

  李莉每日工作的地方是黄区,又称“疫区医护办公区”。一门之隔的红区里,年轻的80后、90后女性医护人员占大多数,大多欠缺实战经验。为了减少他们的感染风险,对于气管镜检查这样的高风险操作,李莉都会第一个“冲上去”,以实际行动鼓舞和带动士气。在她的带领下,医护团队克服了各自的困难,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护佑生命,以誓死不退的顽强斗志书写了抗疫英雄诗篇。

  按照组织安排,李莉在2020年6月再次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仍然作为病区主任负责接诊国外输入型新冠肺炎患者。截至目前,李莉共计接管、治愈危重患者30余例、普通型病人200余人次,进行多次高风险气管镜检查。

  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作为一名医生,未来,她也会继续奋勇前行,冲锋在前。以医者之力践行担当,用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小康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石永苓,天津市武清区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妇”字号基地——天津市春蕊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曾获“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

  多年来,石永苓自强不息,在创业路上艰苦奋斗。从白手起家到规模化经营,再到凭借食用花成功实现传统种植提档升级,一路走来,她始终坚持着“只要努力过,今生无悔”的座右铭与“用食用花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前进方向。现如今,石永苓的食用花种植基地已成为京津冀地区少有的一年四季“三季花期不断”的鲜花基地,形成了集“种植体验+产品售卖+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村致富新模式,荣获天津市第三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二等奖。

  石永苓情系家乡,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事业成功后,石永苓为农户统一提供种苗、技术、销售等全方位帮助,在她的带动下,周边农户每亩地收入大幅提升。她牢记党和政府的号召,积极投身于武清区对口支援河北省围场县的扶贫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的诺言。疫情发生后,石永苓更成为了冲在防疫前线的守门员。秉承着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她迅速响应村委和妇联号召,不仅捐款捐物,还作为巾帼志愿者连续46天每天早出晚归活跃在抗疫一线。

  石永苓还搭建平台,带动妇女姐妹共同致富。作为一名巾帼创业者,她不仅带领自己的小家富裕了起来,更为农村妇女创业开拓了新路径。她的合作社最大限度帮助农村妇女提升种植技术,帮助新创企业改善经验管理,吸收全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带动周边镇村159户社员致富,助推全区320余名妇女实现增收。

  作为创业路上的追梦人,扶贫路上的带头人,小康致富路上的“领头雁”,石永苓展现出了新时代女性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与魅力风采,是新时代的妇女典范。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综合自天津社会科学院、天津市海河医院、天津市妇联发展部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