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品牌活动  >  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新时代巾帼楷模(十二)
编辑:市妇联网络信息中心 日期:2021-08-30 17:05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她们是党的女儿,她们用先进的事迹和高尚的品德践行着党的伟大事业,使命在肩,初心如磐。她们是老一辈巾帼英雄的接力者,用实际行动赓续着一代一代巾帼榜样的力量。

  她们的品质植根于中华民族深厚的道德积淀,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沃土,是红色精神的接力传承,是爱国情怀、爱岗敬业、不懈奋斗的生动诠释,是女性凝聚智慧和力量建新功的真实写照。

  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为传承而前行

  张荣华,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常委、全国妇女代表大会执委、天津市政协常委、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天津融诚物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光彩事业发起实施25周年纪念章、全国绿化奖章等多项荣誉。

  多年来,张荣华胸怀“百年绿色荣程”的使命,积极推动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坚持主业做精、相关多元发展,现已形成钢铁冶金、经贸服务、科技金融、文化健康四大产业。截止目前,企业累计实现利税235亿元,社会贡献总额315亿元,环保投入50亿元。为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她第一时间带领荣程启动实施荣程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预计将于2023年提前实现碳达峰。

  多年来,张荣华积极投身公益慈善,坚持“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公益使命,2008年,她与丈夫捐款1.2亿元用于汶川地震灾后重建;2020年,她再捐1亿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截至目前,累计公益慈善捐款总额达8.5亿元。她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全面做好“精准”文章,下好“绣花”功夫,在甘肃、青海、新疆、河北等10余省市投入3亿元,为贫困地区群众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走出“新路子”。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张荣华为责任而生,为使命而活,为传承而前行,将努力争做自然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民族复兴大业的奋斗者,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民企篇章!

  彰显时代担当 助力乡村振兴

  杨宝玲,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道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获中国好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绿色奖章、天津市五一劳动模范、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责任之心——1981年,从山东只身远嫁到天津的杨宝玲,开始与津沽农村结下不解情缘。工作近40年,她从“天下第一难”的计生专干,成长为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自老一辈手中接过接力棒那刻起,杨宝玲始终不忘自己在党旗下的承诺,矢志不移,百折不挠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将每一天都全身心扑在服务群众上,得到了乡亲们的极大认可。多年的工作经验,让杨宝玲深刻体会到,打铁尤需自身硬,在她的带领下,村领导班子逐渐锻造成了一支敢打硬仗、动真碰硬的纪律铁军。

  脱贫之路——胡张庄的穷由来已久,2007年,时任村主任的杨宝玲,带领胡张庄人带头响应天津市示范小城镇建设,传统农民眨眼变成“四金”农民。为了让大伙搬得进、更住得起新楼房,杨宝玲牵头成立果蔬专业合作社,系统改造基础设施,奠定了天津市农村社区、园区、农区“三区联动”发展格局的实践基础。在她的主导下,集体建立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玫瑰香葡萄成为“一村一品”,“胡张庄”品牌被纳入“培育集体商标项目”。葡萄园成功创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2A级乡村旅游点”。2020年胡张庄收入高达1033万,实现“由乱到治、走出贫困”的华丽转身。

  振兴之途——精准脱贫后,如何推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新形势,杨宝玲着眼长远、借势而为,提出破除资金与资源双重约束、打造全域农创文旅产业的发展思路。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在2018年“两会”期间提出农村零散集体建设用地置换集约使用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作为东丽区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区,胡张庄村正在已绘就的蓝图上奔向振兴之途。

  平凡而动人的检票员

  窦俊秋,天津滨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检票员,她是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她用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不忘初心的奉献,诠释了恪尽职守、乐于奉献。

  每逢春节、五一、国庆等阖家团聚、全家出游的 “黄金周”,在公园检票口,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长时间站立在检票口,饱受风吹日晒,历经春夏秋冬,顶寒风、冒酷暑,却始终保持着饱满的工作热情,笑迎八方来客,在旅游高峰期,一天下来,经她手检票就达上万人次,既要做到不漏票、不逃票,又要保证检票口有序通畅、秩序井然,常态化的高强度工作使她蜕变成一名业务能手。快速检票、查验身高、核对各类证件等, “快、稳、准”早已成为她工作的代名词。

  她深知检票口不仅是“窗口中的窗口”,也是公司对外的第一道关口,更是必须严格把守的一道关口,工作在这道关口,不容许有一丝一毫的疏忽和徇私,也不允许有一丝一毫的懒散和圆滑。在工作中,她对游客笑脸相迎、热情服务,但同时也坚守底线、绝不动摇原则,对所有入园的人员严格审核,对不符合公司规定的人员,坚决不允许入园,十几年来,被她阻止的违规入园人员数以万计,热情敬业的她被大家形象地称作“铁门神”。

  窦俊秋是天津滨海泰达航母主题公园一名平凡又动人的检票员,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的坚守、奉献、热情与执著,点燃了这个岗位的荣耀。她不仅是天津女工的一面旗帜,也早已成为航母主题公园的一道特别风景。

  品鉴她们的光辉事迹,让她们的品德、她们的故事、她们的话语,点燃姐妹们心中的激情与梦想。向她们学习,坚定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图文来源:天津荣程祥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东丽区妇联、天津滨海泰达航母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大沽路200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