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长讲堂
 
“家庭教育大讲堂”实施意见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天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

  天津市总工会

  今晚传媒集团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

  文件

  津妇发[2013] 3号

  ——————————————————————

  天津市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实施意见

  各区县妇联、文明办、教育局、总工会:

  重视和加强家庭教育工作,对提升国民素质具有基础性作用,是关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乎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民心工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家庭教育大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项目被列入今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为深入贯彻1月16日召开的天津市2013年20项民心工程动员部署会精神,充分依靠包括市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内的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落实好“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经与市文明办、市教委、市总工会等单位协商,就项目的具体实施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一)政府主导,妇联牵头,多方协作,企业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重视家庭教育的氛围。

  (二)整合资源,上下联动,强化宣传,完善服务,切实促进家庭教育知识的科学普及。

  (三)统筹规划,因地制宜,规范管理,落实责任,确保市政府民心工程项目顺利实施。

  (四)立足长远,借势借力,完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推动家庭教育指导者队伍建设,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天津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1-2015年)》,促进家庭教育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天津市妇联天津市文明办天津市教委

  天津市总工会今晚传媒集团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中国移动天津公司

  承办单位: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

  各区县妇联、文明办、教育局、总工会

  三、实施方案

  (二)做好项目前期筹备

  1.成立民心工程家庭教育讲师团:以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的专家为基础,确定30名讲师团成员。

  2.编制宣传材料:印制家庭教育大讲堂公益宣传画及家庭教育宣传折页。

  3.开展骨干培训:拟在4月初委托市家教会相关专家确定主体课程,进行2-3天的集中培训。

  4.成立“爱心家长联盟”:遴选家庭教育大讲堂志愿者。

  5.正式启动项目:定于3月20日举行项目启动仪式。

  (三)做好项目的具体实施

  1.时间安排

  筹备阶段:2013年1月-2013年2月

  实施阶段:2013年3月-2013年10月

  总结阶段:2013年11月—2013年12月

  2.实施规模

  “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根据实际情况分三个层次组织实施:

  第一:大型讲座

  场次:全市50场

  讲师:国家级家教专家

  人数:现场家长人数400人以上

  第二:中型讲座

  场次:全市约150场

  讲师:市级家教专家

  人数:现场家长人数200人以上

  第三:小型讲座

  场次:每个区县不少于45场(含滨海新区塘沽、汉沽、大港)

  讲师:各区县家教骨干

  人数:现场家长人数50-100人

  3.职责分工

  (1)市妇联负责项目的协调、策划、经费筹集,讲师团人员的确定及课程精选,家庭教育骨干培训、项目执行情况的考核监管等工作。“家庭教育大讲堂”专家讲课费用由市妇联统一承担。

  (2)市文明办负责协助在未成年人“快乐营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的场地提供和工作配合。

  (3)市教委负责协助在中小学校(德育处),城区的社区学院、农村的成人文化技术学校(成教处)等地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的场地提供、家长组织等工作。

  (4)市总工会负责协助联络在部分大型企业(区属企业由区县总工会协助区县妇联完成)组织开设“家庭教育大讲堂”。

  (5)市家庭教育研究会负责协助市妇联确定市级专家讲师团成员并精选讲座课程,开展家教骨干培训、编印宣传品等事宜。

  (6)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负责大讲堂项目的网上宣传,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讲座信息,以及大讲堂项目在部分网校基地学校的组织工作。

  (7)今晚报社负责“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的全程宣传、跟踪报道。

  (8)天津人民广播电台负责利用广播平台开展“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的宣传。

  (9)天津移动负责宣传品的印制,并与其VIP大讲堂相结合,组织开设部分家庭教育专题课程,同时通过短信平台发送部分讲座信息。

  (10)各区县妇联与各区县文明办、教育局、总工会等单位密切协作,负责具体组织落实区县所分配的讲座。

  4.工作要求

  (1)各区县要按照要求确定相应的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责任人,分工负责,明确任务,根据时间进度切实组织好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的落实。

  (2)市妇联将聘请全国及天津市家庭教育领域知名专家开展大中型的家庭教育讲座,并为各区县妇联及部分企业培训家庭教育骨干。大中型讲座讲师由市妇联统一落实安排。同时,每个区县可选派5名家教骨干,由市妇联集中组织培训(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培训及食宿费由市妇联承担。请各区县妇联于3月22日前家教骨干登记表(见附表二)反馈至市妇联儿童部。

  (3)项目实施的具体任务分解详见附表一。原则上各区县承办的大型讲座不少于1场,中型讲座不少于8场,小型讲座不少于45场。要求各区县妇联以家教骨干为核心,成立区县家教讲师团,市妇联将为每个区县拨付专项经费5000元,作为区县家教讲师团的工作资金。

  (4)大、中型讲座需在每月月底前提报次月计划至市妇联儿童部(见附表三),市妇联将根据各区县提报计划先后次序协调安排专家时间。项目实施过程中,请注意留存相关照片、视频、文字材料,包括家长对讲课老师和内容的意见反馈,项目实施单位请按照相关要求整理后每个单月(5、7、9、11月)10日前报送至市妇联儿童部(见附表四)。

  (5)每场讲座请标注“天津市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字样(条幅、PPT背景等方式均可),市妇联将统一制作宣传画、折页,下发至农村、社区、企业、学校。

  (6)市妇联将在年中和年末分别进行项目执行情况考核评估,通报各区县项目完成情况,并在年底根据考核评估情况评选项目执行优秀区县、优秀单位和优秀专家。

  四、项目成果

  (一)通过项目的开展,逐步建立并完善市、区两级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加强家庭教育指导者培训,推进家庭教育职业化队伍建设。

  (二)项目结束后,整理专家优秀课程刻制成光盘,作为网上家长学校的视频资料及社区开展家庭教育的科普资料;优秀课程文稿集结成册,作为家庭教育参考书目。

  (三)通过项目实施,初步形成具有天津特色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课程体系,编制具有天津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教材。

  (四)以项目实施为契机,编印天津市首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宣传普及折页,作为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公共服务资料。

  天津市妇联天津市文明办

  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总工会

  今晚传媒集团

        天津人民广播电台

  2013年2月26日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