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长讲堂
 
市妇联召开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总结会暨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推动会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11月28日,市妇联召开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总结会暨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推动会。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出席会议。市教委、民政局、卫生局、总工会、计生委、关工委、市民心工程办公室相关领导;各区县妇联主席、干部,各区县教育局、文明办相关负责同志;“家庭教育大讲堂”讲师团成员代表,家庭教育骨干代表等约10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对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进行了总结。2013年,“家庭教育大讲堂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项目首次被列入天津20项民心工程。天津市妇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将其作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市民素质、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大力推动,狠抓落实。在各主办单位密切协作、区县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项目推进顺利,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全年累计完成大中型讲座213场,小型讲座861场,共计1074场讲座。约20万家庭直接受益,100余万家长登录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网站学习家教知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会议对“家庭教育大讲堂”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先进集体代表北辰区、蓟县妇联,优秀讲师、先进个人代表陈秀茹老师分别做了发言,介绍了大讲堂实施的经验和体会。

  市妇联儿童部部长王冬梅部署了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工作。《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天津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到2020年,在全市城乡社区建设1所儿童之家和配备1名专兼职儿童社会工作者,逐步建立以社区为基础的儿童保护社会服务体系”的目标任务。为切实推动这一工作,市妇联、市文明办等部门共同商定,以市文明办“快乐营地”、计生委早教基地为基础,整合社区资源共同推进“儿童之家”建设,本着共建共享、循序渐进的原则,以点带面、层层推进,力争用5年时间实现全市城乡社区“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全覆盖。会上,河西区妇联、龙江里社区与与会者分享了建设“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心得体会及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会议通报了全市首批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试点名单,并予以授牌。实地参观了河西区龙江里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情况。市妇联副主席程树梅进行了总结发言。发言中,程主席肯定了“大讲堂”的工作,感谢各相关单位、区县妇联、讲师团专家的辛勤工作。她指出,在刚刚闭幕的中国妇女十一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特别提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家庭是妇联组织传统的工作阵地,也是妇女最具影响力的社会领域。家庭教育大讲堂已经成为我们推进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2014年市妇联将在全市开展民心工程“和谐家庭大讲堂”项目,在家庭教育的基础上增加婚姻家庭指导、文明家庭创建等内容,丰富和创新课程体系,扩大受益范围。希望大家认真总结今年“大讲堂”项目的经验和不足,做好明年的工作。同时,她也对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提出希望,希望各相关单位要协同作战,合力推进,各司其职,切实做好“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建设工作;各区县妇联要起到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的作用,推进“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各社区作为建设实施“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主体,要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要科学谋划,勇于创新,本着实实在在为社区家长儿童服务的责任意识,切实推动工作的落实,促进家庭和谐、社会和谐。最后,市文明办副主任刘春雷发言,对2013年天津市民心工程“家庭教育大讲堂”项目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是市文明办、市妇联为未成年人办实事、为广大家长排忧解难的共同举措。我们一定会加倍努力、大力支持,为提升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做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