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家长讲堂
 
爱在家庭:与专家面对面第3讲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王建环: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培养儿童语言艺术天赋

  第二届天津市少年儿童电影配音大赛配音指导同时举行

  4月26日, “爱在家庭”系列讲座第3讲在市妇女活动中心举行。天津市网上家长学校常务副校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员、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王建环做了题为“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培养儿童语言艺术天赋”主题讲座。后半时段,特邀国家一级编导于双印老师,为到场的家庭进行了电影配音活动的讲座指导,并现场指导孩子进行电影片段配音,收到热烈欢迎。

  王校长从孩子的孝德教育谈起,重点讲解了家庭文化建设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在如何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时,她指出,一定要在注重亲子阅读,多带孩子去博物馆,接受美的教育,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此外,建议家长多一些“仪式性活动”,比如在老人或父母生日时,将聚会变成一种很庄重的一个仪式,让孩子体验其中的深意。另外,多给孩子时间和实践的机会,实践中的错误是孩子进入社会化的必经阶段。多欣赏孩子,进行“拇指教育”,尊重孩子的选择,并鼓励孩子坚持完成,从中锻炼孩子的毅力。在谈到培养孩子语言天赋时,她说,语言是话筒前的艺术,重在交流运用,要敢于在陌生场合、重大场合表达自己的观点,结合配音大赛,王校长讲了配音的要求和方法,病并鼓励孩子多参加语言类大赛,锻炼自己的语言交际能力,而并非只关注名次,要看孩子有哪些提高和进步。

  于双印老师是国家一级编导,结合自身几十年的编导经验,重点谈了在配音比赛活动中,要关注内心活动,找准角色的特点,从而用自己的声音的频道与之贴话。于老师还现场指导了近10位孩子的配音表现。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