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河西区在天津市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推动会上的发言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整合资源服务儿童

  河西区在天津市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推动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区县的妇女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感谢市妇联给我们这次机会在这里与大家交流儿童工作。这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长期以来,我区对儿童发展十分重视,致力于营造良好儿童成长环境。自2006年起,由区文明办牵头,教育局社教办具体操作,创建了“快乐营地”这一品牌,目前全区已建成“社区青少年快乐营地”100个,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搭建了新平台。几年来,营地多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形成了很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2011年,新一轮儿童发展纲要提出了要在社区建设儿童之家的指标要求,使我区“快乐营地”在原有基础上得以不断充实和完善。今天,市妇联牵头部署组织开展快乐营地(儿童之家)试点建设工作,我区将本着很好地延续原来已有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家庭的独特优势,与区文明办、社教办等有关部门密切合作,进一步完善设施建设、强化服务功能,共同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家庭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中,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

  一是协调资源,合力推进。发挥妇联“联”字优势,充分利用、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为儿童服务;加强部门合作,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家庭教育工作新任务、儿童健康成长新需求,主动与各部门沟通,一同策划、一同联办,实现资源共享、平台共建,互联互动、形成合力,为儿童发展搭建更广、更大的空间。做好“家”字文章,延伸“儿童之家”建设外延,发挥妇联组织贴近家庭、贴近妇女的特点,把家庭教育服务由儿童引向家庭,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以小家带动大家,以大家促进小家,着力提升家庭整体素质,

  营造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二是贴近家庭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服务。孟子说:“天下之本在于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教育作为整个社会体系和谐发展的基石,它的好坏,不仅关系着孩子是否能健康成长成才,更关系着社会能否健康和谐发展。家庭教育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产生着巨大的影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妇联的工作对象是家庭,对家庭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河西区各级妇联组织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深入社区、深入家庭,进一步掌握家庭教育需求,综合各种因素对家庭进行细分,针对各类家庭的不同教育需求,联合相关部门提供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与服务、组织开展贴近基层、贴近家庭、贴近儿童及家长实际需求的实践活动,使广大家长和儿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共同受到教育和启发,得到收获与提高。通过各种形式普及家教知识,解答家长关于未成年人养育、教育等方面的问题,提高家长素质,把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成儿童拓展参与社会活动的空间、面向儿童及家庭的社区教育和服务平台。

  三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广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以首批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建设为基础,加强纵向指导与服务、密切横向合作与协调,培养一批稳定的“快乐营地(儿童之家)”骨干队伍、提高和完善“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服务能力。积极探索营地建设的新途径、总结成功经验和做法,发挥示范营地的带动和作用,根据各街道、社区条件和工作实际,进行指导、协助落实,有计划、有步骤地层层推进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建设。根据《天津市示范“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方案》的要求,到2018年,在各社区实现“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全覆盖。同时注重增强“快乐营地(儿童之家)”的辐射功能,逐步扩大营地的社会影响力,吸引和带动社会更多资源、更广层面共同关注儿童发展,在社区建立起一个更加完善的关爱儿童的环境。

  儿童的成长关乎社会的希望,我们肩负着历史的责任与使命,河西区各部门将通力协作、不遗余力地把“快乐营地(儿童之家)”建设成儿童乃至家庭成长的乐园,推动河西区妇女儿童事业再上新台阶!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