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龙江里社区儿童之家孩子心灵驿站新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社区儿童之家孩子心灵驿站

  河西区东海街龙江里社区

  各位领导、同志们:

  龙江里社区位于河西区东南部,隶属于东海街。社区内建有半边天家园、儿童快乐营地、家长学校、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设施。辖区内有1所幼儿园、1所中学、1所小学,社区有18岁以下儿童127人,处于小学阶段的66人,占社区儿童总数的52%,学龄前儿童40人,占社区儿童的31%。近年来,我们坚持儿童优先原则、紧贴社区实际,开展面向儿童及家庭的教育和服务,组织文体活动,传播科普知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营造儿童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今年被市文明办、市妇联等命名为天津市示范快乐营地。

  一、强化软件和硬件两个建设,完善面向儿童及其家庭的服务

  区、街领导高度重视面向儿童及其家庭的教育服务。一是着力加强硬件建设。在社区升级改造时,将建设妇女儿童活动家园纳入了社区建设整体规划,筹措资金、统筹安排,专门打造了15平方米的社区半边天家园、60平方米的青少年快乐营地、100平方米的城市书吧和120平方米的综合活动场所。区有关部门投入资金元,为上述活动室配备了电脑3台、图书5000册和台球、桌上足球、电子琴等文体用品。二是壮大志愿者队伍。充分挖掘社区资源,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织老教师、老专家、老干部、老战士和老劳模共同建立了三支志愿者辅导队,即:德育教育辅导队,指导孩子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智育教育辅导队,辅导孩子课外阅读和学习;法制教育辅导队,指导家长怎样维护孩子的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三支队伍活跃在社区教育阵地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三是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快乐营地管理制度、家庭教育联系制度、家庭教育咨询制度、绿色上网制度等。为每个社区儿童建立个人信息档案,根据不同需求分类管理,对学龄前儿童家庭着重进行早期教育,对学龄期儿童家庭着重进行思想、学习辅导,对特殊儿童家庭着重进行关爱帮扶。社区参与活动的儿童达70%以上,成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的重要阵地。

  二、着力提升家长素质,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一是加强家长学校阵地建设。不断规范社区家长学校管理、充实活动内容,夯实基础工作。社区家长学校建有教学管理、档案管理制度,有每学年的教学安排、活动记录、年度计划总结,每年家长学校活动不少于4次、“家长教子”活动不少于2次。

  二是大力开展家庭教育讲座。为家长建立培训规划,对家长进行培训,学习新的育儿知识、了解孩子心理,使家长培养教育孩子有章可循。组织“家庭营养健康进社区”流动课堂活动,邀请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李义民主任,为社区儿童家长讲解科学健康知识。邀请在校老师为家长进行别开生面的讲座,用生动的事例与家长们探讨家庭教育的误区,针对问题提供实用性的建议。通过讲座,帮助家长在培养孩子责任心和幸福感、养成科学作息习惯、鼓励孩子自立自强等方面对家长进行具体指导。

  三是引导家长主动学习家教知识。城市书吧对家长全天开放,便于家长看书学习,定期以橱窗和幻灯片等形式进行宣传,组织家长互相交流育儿经验,让家长多渠道吸取知识充实自己,提高教子水平。动员孩子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参加家庭教育知识学习,提高科学教育第三代的水平,从多个层面让更多扶养教育孩子的人群接受家庭教育。

  三、组织开展特色活动,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一是开展道德教育。邀请老干部为孩子们讲中国梦,树立孩子们爱国主义情操;打造了“我的梦-中国梦”梦想墙,孩子们可以在此规划自己和祖国未来的美好蓝图;青少年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道德的力量,培养青少年“积小德为大德,积小善为大善”的道德素质。

  二是组织法制教育。利用寒暑假对孩子们进行法制教育,教孩子们知法、守法、懂法、用法;邀请社区民警为孩子们讲解自护知识,教会孩子如何自我保护;举办“远离毒品、珍爱未来”禁毒知识展览、展播,使孩子们了解毒品的危害,提高防范意识。

  三是开展文化教育。请老教师传授“废品利用”科技制作,从小增强孩子们的环保意识;组织孩子们参加学雷锋活动,暑假带领他们参加“艺海圆梦、七彩课堂”活动以“四点半课堂”为依托,邀请社区志愿者在职中学教师朱倩倩,每周二定期为辖区内中小学生义务补课;孩子们在城市书吧博览群书、快乐上网;社区辅导员不定期对儿童之家的孩子进行走访,并记载回访记录,及时了解家长与孩子的沟通效果和孩子的学习进度。

  四是组织学前教育。建立0—3岁儿童家长联系手册,每月定期入户走访儿童家庭,发放优生优育优教宣传品,制定早教调查问卷,了解家长需求。展开婴幼儿早期教育活动,每月邀请21幼的教师进社区对家长进行科学教育、儿童心理等方面的指导,组织社区散居儿童与21幼一起举办“我运动,我快乐”的亲子趣味运动赛。

  龙江里社区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接触社会、实践育人、自我成长的平台,成为“孩子开心、家长称心”的快乐之家、心灵驿站。今年9月,市区妇联、文明办的领导专程到社区调研儿童工作,将我社区选定为天津市首批示范快乐营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探索创新,完善服务,调动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好“儿童之家”工作,为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社区环境。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