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何佳老师朗诵(孔德怡家长 杨芳)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传承美德扬孝道润物无声育家风

  天津市河北区红星路小学孔德怡家长杨芳

  各位领导、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我叫杨芳,是本市河北区红星路小学学生孔德怡的母亲。作为一名家长代表,我深知,自己并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在平凡而普通的生活中,做了一点该做之事,尽了一点应尽之责。然而,各级领导以及全社会,却给与了我很高的荣誉。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我的家庭,向所有关心、帮助过我们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的家庭,是一个“五加一”式的组合之家,有公公婆婆,我和丈夫,及一个9岁女儿。再有一人是公公的弟弟,也就是孩子的二爷。二爷因曾患脑膜炎而落下后遗症,智商仅相当一个两三岁的幼儿,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因而,一直长期靠我们一家来赡养。本来,这样一个需要照料三位老人的家庭,日子虽然过得有些辛苦,但也轻流着温存。然而,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一连串的厄运相继袭来,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静。先是爷爷患上了重症糖尿病综合症,紧接着奶奶又被确诊为乳腺癌。两位老人同时得上了这样的病症,致使正常的生活一下跌入深渊。看病住院简直成了家常便饭,陪床护理更是习以为常。我与丈夫经常是忙完医院忙家里,忙完白天忙黑夜。一头要照顾公公婆婆,一头还要照顾二爷。生活的困境加上经济的窘迫,犹如两座沉重的大山,压得我们透不过气来。人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我们硬是凭着无怨无悔地付出,改写着这句俗语的定义。面对压力,我们没有惧怕、没有退缩,在拼命工作挣钱的同时,倾尽全力来尽好三个老人的床前之孝。为给老人治病,几年来,我们没有添过一件像样的衣服,没有吃过一顿像样的好饭。

  然而,厄运并没有停止,2011年,丈夫由于过度劳累,被检查出患上了重症尿毒症。丈夫的倒下,使我们这个本已困难重重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我清楚地明白,这种病将意味着什么,今后生活的漫漫之路,我一个人将怎样孤独地前行。我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自己是在以泪洗面中熬过的。一次,在我悄悄流泪的时候,9岁的女儿拉着我的手说:“妈妈,别怕,还有我呢。我要和您一起,共同撑起咱的家!”望着懂事的女儿,我的心里说不清是啥滋味儿,半天没说一句话,只是紧紧把女儿搂在怀里,心底里暗暗为自己鼓劲:为了老人、为了丈夫、为了孩子,我必须咬紧牙关,坚强起来,我要勇敢地接受命运发出的挑战!

  有人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教育子女的最好方式,说白了就是父母亲的以身作则。或许是长期以来,我们那种润物无声的言行,将孝道与家风的种子,悄悄埋在了孩子的心灵深处,在爸爸病了以后,女儿仿佛一下子长大了许多。从她的身上,我欣慰地看到了,家长对子女在传承美德的过程之中,言传身教所产生的深刻影响。她每天放学以后,都要帮我做大量的家务,扫地、擦桌、择菜、洗碗等,都成了她的日常必做之事。吃饭时,她总是先给爸爸倒上水、拿好药;睡觉前,她天天来为爸爸捏捏腿、揉揉腰;星期六日,她还要陪爸爸一起去医院检查治疗。爸爸在家里做透析时,每次都是她盯着给爸爸换药,帮爸爸完成整个治疗过程。她还学会了给药液称重、装袋等操作技术,娴熟的手法,就像一个从医多年的小护士。因为做透析要每四小时换一次药,她担心爸爸会惦记换液而休息不好,便主动承担起监护的职责,自己一边做着作业,一边替爸爸盯着换药时间。同时,她还帮着我一起照顾爷爷奶奶,如提醒他们按时吃药,陪着他们溜腿买菜。尤其她知道奶奶的胳膊动过手术而提不了重物,每次都是她一人把奶奶买的东西提回家来。由于二爷生活不能自理,她总是抢着给二爷穿衣、喂饭,并且经常给二爷讲故事、唱歌,还将自己仅有的几件心爱玩具,拿给二爷玩,哄着二爷开心。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尽管命运给我的家庭降临了天灾,但我没有屈服。因为我坚信,一个慈母的精神,一定能够换来收获。或许,正是以我们自己的身体力行,给了女儿信心和勇气,使她懂得了乐观面对生活、勇于逆境成长的人生哲理;学到了不计个人得失、甘于奉献付出的高尚品质;理解了弘扬传统美德、传承孝道家风的深刻含义。现在,年仅9岁的女儿,不仅在家十分懂事,在社会上也能做到奉献爱心。坐车时,经常给老人让座;在小区里,经常帮邻里推车、取奶、拿报纸;在学校开展的各项“献爱心”活动中,她也总是走在前列。女儿被学校多次授予“爱心大使”称号,多年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少先队员”等荣誉表彰,她还被光荣评选为“第三届感动津门十大孝亲爱心学子”。这些,都证明了一个真理:坚持正直做事、从一善待老人、秉承言传身教,树立家风榜样。将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撒下雨露阳光。为中华美德的传承,传递正能量。

  谢谢大家!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