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  家庭与儿童  >  基层阵地
 
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孙凌主任发言
编辑:柴莹  2014-07-08 小字号

  天津市安定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孙凌主任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好!在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的时刻,我首先祝福所有的孩子们节日快乐!希望他们能够拥有欢乐的童年和美好的未来!

  我是一名儿童精神科医生,听到这几个字,很多人会感到神秘甚至恐惧。事实上,心理活动等同于精神活动。如果我说我是一名儿童心理科医生,大家可能更容易接受一些。

  很多人对儿童精神医学不够了解。在此,我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儿童精神医学包含儿童精神病学儿童精神卫生学两个方面。

  前者的基本任务是研究发生于儿童时期的各种精神障碍的发病原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治疗和预防,着重于个体的精神障碍及治疗;后者则研究生活环境、生活事件、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及其自身行为如何影响儿童的发展,如何增进或损害其健康,着重于解决群体的需要和精神障碍的预防。

  总地来说,从多动症、孤独症、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睡眠障碍,到与学习困难、缺乏自信、厌学、逆反、脾气大、胆小、口吃、过度使用网络、交往能力欠缺等都属于我的工作范畴。

  因此,维护儿童心理健康是我们儿童精神科医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我的专业领域里有这样一组数字:全球20%以上儿童青少年患有导致能力丧失的精神障碍。我国儿童青少年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为12.97 %,在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和学习适应方面尤为突出。且青少年吸烟、吸毒、酗酒、少女怀孕的发生率呈逐年上升趋势。资料表明,儿童青少年时期有心理障碍者,成年早期的犯罪、酒瘾、吸毒、反社会性人格障碍率是普通人群的5-10倍。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20年以前全球儿童精神障碍人数会增长50%,成为最主要的5个致病、致死和致残原因。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发展面临越来越多的挑战。儿童心理健康不仅受家庭养育方式、学校教育方法的影响,在工业化、城市化、信息化迅速发展的时代,竞争、压力、家庭小型化和少子化等成人世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也会对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产生无形影响。在2011年我市发布的《天津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中特别提出,要降低儿童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儿童精神疾病患病率。

  为使孩子们得到及时有效的专业干预,在院领导的重视下,我们医院引进了社工、心理咨询师、招募了志愿者,与医生、护士组成了多角色团队,成立了门诊部、住院部和康复部,根据孩子们的疾病或问题特点,采用个体化干预模式,并开设了家长讲堂,举办了心理成长夏(冬)令营,以及以多米诺形式推进的心理健康校园行、社区行等活动,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看着孩子们能够快乐地重返家庭、校园和社会,重新拥有幸福的生活,我们都感到由衷的欣慰,但面对着20%以上的心理障碍的发病率和多种多样的致病因素,我们仍然感到自身的力量十分有限、任重而道远。

  儿童期的心理健康是人一生心理健康的基础。在此,我呼吁广大家长一是正确看待儿童心理问题,发现问题,及早进行疏导治疗;二是不仅关注儿童的学习和身体健康,更要引导孩子提高与人沟通合作能力、社会适应能力、挫折承受能力和情绪调节能力。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发展关系到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联系着千家万户的幸福和希冀。促进儿童心理健康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共同努力。“守护童年关爱儿童”,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行动,汇流成溪,为孩子们的身心健康保驾护航,为祖国下一代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市妇女联合会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湖北路14号 邮编:300042
津ICP备05001058号